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披露印度洋海啸防灾漏洞 预测日本将遭海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2:22 环球时报
日本披露印度洋海啸防灾漏洞预测日本将遭海啸

泰国旅游胜地海啸后满目疮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洋大海啸震动了全世界,对于世世代代被海洋环绕、并且生活在地震带上的日本人来说,受到的冲击尤其大,有人甚至预测下一次大海啸将在日本爆发。

  预测大海啸将光顾日本

  日本人对海啸并不陌生,“海啸”一词的英文“tsunami”,就来自于日语发音。从
20世纪30年代到现在,日本国内共发生过6次比较大的海啸,其中1933年的日本三陆近海海啸死亡人数最多,为3000人;1983年日本海中部地震,造成100多人死亡;1993年北海道西南冲地震,造成200多人死亡。

  这次印度洋大海啸给日本敲响了警钟。日本方面在庆幸自己未受波及的同时,迅速收集大量数据进行测算,得出了惊人的结果———预测报告显示:将来在日本的东海冲到四国冲之间的太平洋海域,也有可能发生类似印度洋大海啸的灾难。据日本中央防灾会议分析,从现在开始,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发生东海地震,震级大概为8.0,而本世纪前50年内还有可能会发生东南海、南海地震,震级将达到8.6。如果这三个地震同时发生,震源就会横跨500公里,震级达到8.7。此次印度洋大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海啸才到达印度和斯里兰卡,而类似的震源如果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由于日本距离震源很近,最快只要10分钟,海啸就会袭击日本海岸。到时候日本高知县的一些地方会面临10米以下海浪的挑战。海啸将会导致近9万栋房屋倒塌,死亡人数将高达1万人。

  其实,在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前一个月,日本中央防灾会议就发表了一份假想“震度分布图”,称东京周边30年内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几率高达70%,最坏的结果将造成1.2万人死亡。

  媒体揭露防灾漏洞

  消息一出,日本各界掀起了一次敦促政府加紧预防大灾难的高潮。媒体纷纷撰文指出:日本应当把今天的印度洋海啸当成明天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灾难一样,认真吸取教训,收集宝贵资料,加强预防类似灾难的工作。

  许多防灾系统的漏洞在这段时间被集中披露出来。据日本媒体报道,到今年5月份为止,日本全国共修建防潮堤15118公里,其中53%的防潮堤可以挡住预想的大海啸,但是还有17%的防潮堤低于预想的海潮高度,30%的防潮堤不能确定是否能够胜任防潮任务。另外,大海啸来袭时的求生路线图也不完善。在建有防潮堤和护岸的村镇当中,只有12%的村镇标出了明晰准确的路线图。今年9月,纪伊半岛曾经发生小地震,地震触发了海啸警报,有42个村镇需要通知避难警告,但只有12个村镇收到了警报。

  不过,虽然媒体叫得厉害,日本社会并没有出现恐慌气氛。在此次印度洋大海啸后,许多日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对未来并不感到担忧,因为他们早已听惯了地震警告,并且相信政府的防灾能力。联想到今年10月新县中岳地震之后,日本灾区民众马上从短暂的惊慌中恢复生产的事,不禁使人感慨,一个成熟的防灾大国,国家是未雨绸缪,民众则是临危不乱。

  最先测得大海啸数据

  尽管有不足之处,但说日本是“防灾强国”,这一点都不夸张。此次关于印度洋大海啸的相关报道,日本提供的数据占据了很大部分。事实上,世界上较早观测到印度洋大地震的正是日本。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首先报出地震,震级为8.0;之后日本气象厅在3分钟内马上报道“日本没有海啸之忧”的消息,随后,各国的防灾系统才开始陆续发表数据,震级也不断修正为8.5、8.9,直到最后的9.0。

  日本建立的先进的防灾系统,可以迅速的观测到地震和海啸,在最短时间内通知居民做出避难措施。去年,日本电力中央研究所还研制出了能精确预测海啸发生时海浪高度的模拟系统,以便在灾难到来时提供准确海啸信息。

  目前,日本有关的地震数据发表工作由气象厅负责,气象厅联系着各个地点的地震观测点,国家还建有地震研究中心、地震观测中心、地震预测协会等组织,各地方也有自己的相关组织,几乎所有的名牌大学都设有地震研究所。

  印度洋大海啸后,受灾国纷纷向日本请教防灾经验,索要地震数据和近阶段的地震情况,同时向日本求援,协助救灾工作。在中岳地震救灾工作中大显身手的东京消防厅抢险队已前往受灾国,帮助搜寻幸存者。

  认真总结大海啸教训

  日本方面还总结了此次海啸造成严重伤亡的原因。首先,这次地震非常罕见,人们没有应对的经验。10年前的阪神大地震是6.9级,而印度洋大地震达到9.0级。据日本气象厅事后分析,印度洋大地震瞬间释放出来的能量是阪神大地震的1600倍。由于是构造地震,发生在深海,深水区的海浪推进时速达到700公里,相当于喷气式飞机,到了浅水区时速降到40公里,但是浪高却不断加高,加上沿岸的地势比较低平,使得海浪侵袭到陆地深处。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受灾国缺乏国际性的观测系统。日美等国具备了强大的地震海啸警报中心,环太平洋地区的警报系统也已经建立,共有26个国家参加,包括夏威夷、阿拉斯加等中心。太平洋海啸警报系统通常用地震台网和验潮站来监测海啸。当地震台网确定了引发海啸的地震震中位置,并在某一验潮站上发现海啸发生的信号后,即可迅速计算出震源处的海啸强度,以及海啸波到各海岸的时间和强度,再把这些情报通过电信手段立即发给有关国家和地区,使其做出相应的防范。但是印度洋沿岸国家却都没有这种国际性的观测网。

  最后,受灾国缺少有力的即时报警系统。在日本,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每到下午5时总会听到一种音乐,这是紧急报警系统在演练。1960年,智利发生9.5级大地震,远在1.8万公里以外的日本三陆冲地区也遭到了海啸袭击,但当时日本还没有迅速健全的报警系统,来不及立刻疏散人群,造成几百人丧生的惨剧。而现在一旦发生海啸,日本气象厅3分钟之内就可以报出相关资料,预测海啸的时间和规模,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曹鹏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