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私下帮助陈水扁 国亲两党矛盾表面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22 环球时报

  亲民党做出惊人举动

  12月28日,台湾“立法院程序委员会”审议“政党不当取得财产条例草案”,该案是民进党和台联党提出的,其目的是要清算国民党在执政时期积累的巨额党产。由于国民党和亲民党联手阻拦,该案一直卡在“程序委员会”未被审议。但是“立委”选举之后,亲民党改变了无条件支持国民党的政策。虽然国民党表示无条件支持亲民党版的“党产条例案”
,但是亲民党“立委”在“程序委员会”表决民进党版草案时投了弃权票,令民进党版的“党产条例案”闯关成功,正式排入31日的“立法院”报告议程。国民党对亲民党的举动大感意外,认为这与国亲协商的结果背道而驰;而民进党却大感兴奋,声称此一结果的“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国亲摩擦接连不断

  其实,国民党对亲民党的反弹应该早有心理准备,因为国亲矛盾在“立委”选举刚一结束就已经爆发出来。亲民党认为,从2001年的“立委”和县市长选举、2002年的高雄市长选举、2003年的花莲县长补选,再到2004年的“总统”选举,亲民党总是一让再让,但国民党从不兑现相关承诺。此次“立委”选举,亲民党更是将本党败选主要责任归于国民党排挤打压亲民党。12月12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国民党选举期间不能共患难,如何让亲民党与国民党谈合并,“是他们关闭了这个大门”。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也表示,“第一次被骗是我们老实不懂事;第二次被骗是忠厚;第三次被骗就要承认自己是笨蛋了”。

  面对亲民党的反弹,国民党方面则低调以对,强调泛蓝合作与团结。国民党主席连战选后一直想找机会与宋楚瑜会谈,宋却一直回避,选后立刻去美国度假。此次宋楚瑜回台参加蒋方良的葬礼,在葬礼上连宋仅握了一次手,并无交谈,葬礼结束后宋又马上离台赴美,连宋会一直没有举行。据悉,在参加蒋方良葬礼时,“七海官邸”的服务人员向宋楚瑜大吐苦水,说国民党派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当蒋方良的司机,并未妥善照料蒋经国的遗孀。对此宋楚瑜表示:“国民党待蒋方良女士尚且如此,对亲民党怎会仁慈。”宋楚瑜在约见党内“合并派”“立委”时也声称,只要国民党并吞的心态一天不改,就没有合并的一天。目前“连宋会”无急迫性,未来将与国民党在捍卫“中华民国”路线上合作,在改革路线上竞争。

  国亲关系紧张,亲民党与民进党互动的传闻却不绝于耳。由于泛绿阵营“立委”选举未过半,陈水扁未来仍要面对“朝小野大”的局面。为了取得“立法院”的多数,民进党高层利用各种机会争取和亲民党合作,分化国亲两党。民进党认为,亲民党内有很强的反合并声音,万一国亲合并,届时一定有人靠向民进党。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赴美前也表示,虽坚决反对民进党“台独”路线,但在公共与民生议题上,不排除与任何政党合作。因此,亲民党是否反对民进党版的“政党财产条例”,就成为民进党试探民亲是否可以合作的一个重要指标。

  国亲合并为何步履艰难

  实际上,国亲两党从合作开始就矛盾不断,一是争泛蓝选票,二是争泛蓝主导权。“连宋配”成形后,两党为了夺回政权,暂时缓解了彼此间的矛盾,当共同目标丧失后,两党的基本矛盾又浮现出来,国亲合并当然就面临重重困难。首先是权力资源分配问题。亲民党认为,如果宋楚瑜回到国民党而没有任何要职,那么亲民党就形同被国民党吞并,不但宋本人的政治生命就此完结,党内精英的政治前途也变得渺茫。台媒体很多分析文章也跟着说,“连宋配”后国民党顺势确定了泛蓝领导地位,亲民党则被“边缘化”,所以无论亲民党是否愿意被合并,国民党已经在等着接收亲民党的势力,并不想给亲民党什么许诺。然而,亲民党虽然在“立委”选举中落败,但毕竟维持住了30席的实力,仍是具有关键意义的第三大党,所以不会轻易向国民党缴械投降。此外,泛蓝席次在“立法院”过半后,泛蓝支持者对泛蓝前途的焦虑有所缓解,亲民党的外部压力有所减轻,所以并不急于与国民党合并。

  台湾一些分析人士撰文称,国亲合并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下届“立委”选举将改成“单一选区两票制”,且应选席次大幅减少,小政党的生存将面临威胁;另一方面,岛内两党政治的环境已形成,宋楚瑜的光环不再,泛蓝支持者将逐渐被国民党收编,所以亲民党回归国民党是早晚的事。但是,亲民党至少还可以利用目前的实力与国民党讨价还价,在一些不涉及意识形态的重要问题上与民进党合作,教训一下国民党,比如现在的“党产案”,或是未来“立法院正副院长”的选举。如何应对亲民党的反弹就要看国民党的智慧和气度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