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盘点警方2004年取得的成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中国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田期玉接受采访时概括了2004年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

  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严打”方针,组织开展了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田期玉列举了一组数字:2004年1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破获了一大批故意杀人和爆炸、投毒、放火、抢劫、
强奸、绑架等8类命案。其中故意杀人案件破案率达85.3%,比2003年同期提高了7.95个百分点。全国1306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实现命案全破,413个没有发生命案。

  针对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了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全国扫毒行动、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专项行动、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打击和整治行动,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打击虚开货物运输发票和制售假发票、地下钱庄、金融票证违法犯罪和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国际间执法合作,成功地将余振东等一批重大经济犯罪在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不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改革暂住户口登记制度,完善流动人口管理规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5个省、直辖市顺利完成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试点工作,促进了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改革护照申领工作,在大中城市基本实现了按需申领护照;颁布实施了中国“绿卡”制度,为境内外人员正常往来提供了便利。

  大力推进各项公安行政管理工作,组织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及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保安全”活动,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有效地遏制了火灾事故多发的势头;深入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组织开展了货运机动车辆超载超限治理和遏制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工作;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又取消了27项行政审批项目,并把37项由法律、行政法规以外的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行政审批改为行政许可;按照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建立健全了公安机关新闻发布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

  以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为目标,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组织开展了公安民警大练兵活动,广大公安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体能素质、实战技能有了明显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围绕执法为民思想的树立和落实,组织开展了学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全面清理公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安机关治安员队伍专项清理以及违反规定扣押、查封、冻结、没收财产和违反规定责令停业、吊扣执照等“两个违规”专项治理、看守所示范单位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翟惠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