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协商推手辜振甫——弥留仍挂念两岸关系改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8: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一月三日电题:两岸协商推手辜振甫

        中新社记者黄少华刘舒凌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因肾癌转移,加上年迈、体能衰竭,三日清晨在家人陪伴下于台北安详辞世,享年八十八岁。

  学识渊博,儒雅风流,热爱中国文化,常习京剧老生,叱咤台湾政商两界,领导岛内首屈一指的民营企业和信集团--今天去世的辜先生,留给世人深刻印象。更赢得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普遍尊敬的是,担任海基会董事长,和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进行了两次会谈会晤,共同开创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历史。

  祖籍福建省惠安县的辜振甫,是台湾彰化县人,一九一七年一月六日出生于台北。一九三七年,他接受父亲留下的大部分产业,成为七家公司的董事长。一九四九年,他在香港与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严复孙女严倬云结婚,夫妇鹣鲽情深五十五年,育有三子三女。

  上世纪五十年代后,他接掌台泥公司,创立台湾十大民营企业之一的和信集团,和岛内首家信托公司的中信投资,旗下的公司曾达到九十一家,并催生工商协进会,成为台湾证交所首任董事长。他与国民党几代领袖保持深厚的关系,一九八二年起,担任国民党中常委,至九十年代中期。

  一九九一年,以“中国的、善意的、服务的”为宗旨的海基会成立,辜振甫众望所归被推举为董事长。从此,他的名字就与两岸交流挂上关系。

  一九九二年,海协与海基两会在香港会谈,达成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他与年长一岁的汪道涵于次年在新加坡实现了首次“汪辜会谈”,隔绝四十多年的海峡两岸关系终于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两老共同签署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等四项协议,并就两会会务、两岸经济交流、科技文教交流三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一九九五年,李登辉访美,两岸关系出现僵局。一九九七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会筹备、推动“汪辜会晤”。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四日,辜振甫夫妇来到了阔别五十年的上海,当晚与汪道涵实现会晤。让辜先生感到欣慰的是,与五年前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相比,此次最大的不同是这次会面“在自己的地方谈,解决自己的问题”。

  次日,二老再次会面,达成包括两会决定政经对话,加强两会交流、保护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邀请汪道涵来年适当时候访台等四项共识,两岸关系出现改善的新开端。

  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会酝酿汪道涵访台的计划告吹。

  二000年民进党上台后,否认九二共识,在岛内和两岸间引起争议。身处旋涡中的辜振甫出面澄清,九二共识确实存在。

  此后,患肾癌身体日弱的辜先生,时常挂念两岸关系的改善,直至弥留之际。

  据医生介绍,早在十五年前,他切除了患癌的右肾,六年前与汪道涵会晤后,他的左肾又发现了癌细胞。辜振甫放弃了切除手术(术后需每周洗肾三次),而选择了内视镜烧灼的手术,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奔忙于包括两岸关系在内诸事宜。但是,癌细胞仍扩散到了他的全身。

  今天清晨,牵着至爱严倬云的手,在儿孙的陪伴下,辜先生安然辞世,身后留下了差三天就可庆生八十八载,两岸关系僵持等绵绵遗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