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一航院教授郭必新用四模块教学法传授绝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22:05 解放军报

  刘亮亮

  主人公小传:郭必新,空军第一航空学院二系机械制造教研室教授,先后有5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教学成果在空军获奖,2004年获全军院校“育才奖”金奖。

  郭必新考入军校时学的是航空焊接专业,毕业从教以来一直与电焊打交道,火花、
高温、紫外线伴随着他走过了22年历程。

  郭必新讲授的航空焊接技术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焊接一块钢板,不同的电流焊出的效果却大相径庭。电流偏小就会焊不透,电流过大掌握不住火候就容易把钢板焊穿。焊接时,电流的选择必须综合考虑材料特性、接头形式、器件用途、受力状态等多方面的因素,才能恰到好处做好焊接,而这些在书本上是找不到的。

  20多年的工作实践和刻苦钻研,郭必新在焊接技术上练就了一手绝活,成为航空修理焊接领域的行家里手。但如何把自己手中的绝活通过课堂传授给学员,还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长期的教学实践,郭必新逐渐摸索出了感知、学习、应用和总结“四模块”教学法。在“感知”模块中,通过演示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现场加工,或是观看录像、模拟动画,来增强学员的感性认识,激发学习兴趣;在“学习”模块中,通过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帮助学员从实践中发现并总结出规律,形成工艺理论;在“应用”模块中,通过组织学员讨论、分析具体零件的加工工艺和实际操作,培养学员运用工艺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总结”模块中,将零碎的知识进行归纳,把对理论的片面认识变成全面掌握,把对单个零件或特殊情形下得出的结论,上升到对一类零件或普遍情况都能运用的规律。例如在讲解飞机起落架焊接时,他先让学员现场观看整个焊接过程,然后在结合操作对除漆、开槽、选材、焊接、检测等每道工序逐一解释,把理论寓于实践中讲给学员听。接着在指导学员进行实际操作,及时纠正错误,最后在进行总结,把方法“嫁接”到焊接发动机架、炮架等问题上来,增强学员举一反三的能力。

  郭必新的“四模块”教学法使授课内容变得生动、吸引人,深受学员欢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