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外交官开会挺安南 建议修复与美关系着手改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21: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本月5日,数名资深外交专家在曼哈顿一座公寓内进行了会晤。会议对外严格保密,主宾更是一反常态,撇开随行人员,只身一人悄悄抵达。

  这次会晤的主题只有一个,用一位参加会晤的人士的话说就是:“拯救安南,拯救联合国。”

  参加这次异乎寻常的见面会的除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外,其他的都是资深外交政策专家,包括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国际关系教授约翰·鲁基、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莱斯列·吉尔布、总部设在华盛顿的联合国基金会主席蒂莫瑟·沃斯、执行副主席凯斯·布斯金、曾是安南特别助理的纳德尔·莫萨维扎迪、联合国负责战略计划的秘书长助理罗伯特·奥尔;

  前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吉里米·格林斯托克受到了邀请,但因故没有参加。

  他们本人都对安南非常尊重,也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

  会晤地点选在了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的公寓里举行。

  安南落座后,这些专家们立即开门见山地向他提出善意忠告。安南则在一旁恭听,整个会议持续了三个半小时。

  会议中,在座的专家对过去两年安南在领导联合国这个大家庭时出现的失误表示了担心,认为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予以修正,不仅他的第一个四年任期所取得的政绩会因此黯然失色,甚至会威胁到他能否顺利地走完他的还剩两年的这个任期。

  这些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南必须替换他的高层管理团队。更紧迫的是,他必须在其他两个方面采取果断措施:

  第一,安南必须修补与美国的关系。此前,布什政府和一些国会要人认为,安南和他主导的联合国在总统大选时站在了克里一边,所以在布什成功连任后,布什政府内部以及国会立即有人以联合国工作失误为由要挟安南。

  第二,安南必须修补他与联合国内部工作人员的关系。许多工作人员都在私下抱怨,安南成了联合国那些被指控有不当行为的高层官员的保护伞。

  霍尔布鲁克事后透露说,“我们的初衷是会晤一定要保密,因为我们都是旁观者,而且都是美国人,我们不想让其他人产生我们是在指导秘书长的印象。”

  他表示,这些外交政策专家都非常关注联合国的生存和发展,他们认为如果联合国与它的创建国之一、东道主以及会费第一大户公开发生纠纷或者经常发生磨擦,那么联合国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霍尔布鲁克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联合国就是一个失败的组织。”在整个会晤过程中,安南自始至终都在倾听,他没有作出任何承诺,专家们也没有要求他作出承诺。

  安南显然接受了专家们的建议。此次会晤结束后不到一周,安南即与已被布什提名为国务卿的赖斯进行了会面,目前会谈的内容外界不得而知,但据联合国其他高级官员介绍,这是一次令人鼓舞的会晤。

  同时,安南决定由51岁的马克·布朗取代于12月22日宣布退休的伊克巴尔·里扎,出任安南的幕僚长。此前,布朗的职务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管,政绩突出,受到会员国的广泛尊重。

  在安南的高级助手中可能离任的人之一是基兰·普伦迪加斯特,他自1997年以来一直担任副秘书长,安南可能将他调到联合国中东特使的位置上。其他一些重要位置的人选也将在近日确定。

  现在,席卷印度洋的地震与海啸正在检验联合国在全球援助行动中的协调能力,安南肯定会抓住这个机会,向全世界展示他的领导能力,证明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