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台商呼吁尽快促成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陈键兴、潘清、车晓蕙) 春节临近,如何回乡过节再次成为台商们谈论的一个热点话题。在2日国台办发言人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发表谈话后,各地台商纷纷呼吁,台湾主管部门应采取切实举措,通过两岸航空公司直接沟通的方式,尽快促成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帮助辛苦了一年的台商顺利返台与家人团聚。

  早在1991年就来到大陆创业的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这么多年
来曾无数次往返于两岸之间。切身的辗转之苦,令他感慨万千:“多少人等直航等白了头,岛内为直航预备的飞机恐怕都长满了锈。一直以来,两岸对飞直航就是在祖国大陆投资、工作和生活的台胞的一大心愿。”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长谢坤宗来大陆投资已有20年,每年都要回岛内过年的他也对返乡之途饱受辗转之苦而感到深深的无奈。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在大陆的台商已近百万人,但两岸直接通航迟迟未有着落,给广大台商带来了诸多不便。春节包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纾解台商返乡的困难,北京台企协会近期又多次向台湾当局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尽快促成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的呼吁。

  对于今年的春节包机,台商们不仅热切盼望能够成行,更期望包机模式能够真正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利益和需求。

  谢坤宗提出,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只是单向、单点,而且采取的是中停港澳的“曲航”,不能真正满足台商的要求。要使基于方便大陆台商而提出的春节包机模式真正地达到其目的和意义,就应该采取直接对飞、多点开放、双向载客的方式。

  谢坤宗说,希望2005年的春节包机能不经停第三地,因为直航既可避免辗转、缩短时程,还能节约航空公司的经营成本,使票价降低,并且减少飞机起降次数,有利于提高飞行的安全系数。同时,应多点布局,在大陆台商密集区的相关机场都可以开办包机航线,例如广州、深圳、上海、北京以及福州和厦门等。此外,应由两岸航空业者共同参与,双向对飞才是合情合理的。

  作为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的首航乘客,叶惠德过去两年来一直在为促成春节包机而奔走呼吁。他认为,基于平等互惠的原则,希望今年能实现两岸的对飞;而出于对台商利益的考虑,则希望能够直航,并将搭乘包机的乘客范围由台商扩展到在大陆外资企业工作的台湾人员及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

  广东东莞台资企业协会辅导会长张汉文则基于广东台商的具体情况提出,从直线距离看,广东台商返乡可能更方便些,但实际上他们同样要经由香港或澳门转机,排队过关往往都要花上五、六个小时,非常辛苦。

  他说,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只限于上海一地,而且还要经停第三地,这对台商,尤其是广东台商来说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广东台商热切盼望能够在广州或是深圳开通春节包机航线,并且实现双向、不经停第三地的直飞。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台商们归心似箭,对于包机的要求和愿望也更显迫切。谢坤宗表示,目前越来越临近春节,要使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能够顺利实现,最为便捷和务实可行的方式就是由两岸航空公司直接进行沟通商谈。对2004年台商春节返乡包机未能实现深感遗憾的叶惠德则说:“尽管今年推进台商包机的进程比较迟缓,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台商协会及两岸的航空业者仍协力推动此事,成功的机会还是很大。”

  与此同时,大陆台商们也再次呼吁,希望春节包机这种模式可以进一步推进,直至实现两岸真正“三通”。谢坤宗说,台商春节包机是“不是办法的办法”,台商真正期盼的是两岸尽早实现“三通”。张汉文表示,由于两岸不能“三通”,台商的营运成本大大增加。实现“三通”,不仅使台商往来两地更方便,也将大大提高台商的市场竞争力。叶惠德则算了一笔账:据估算,直航可为每位台胞的一次往返节省开支约1万元新台币,目前每年进出大陆的台胞高达数百万人次,直航节省的时间和成本无可估量。(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