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军区政治干部综合技能比武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7:01 解放军报

  伍德庚 孙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绍云

  多年来,比武通常只在军事干部中进行,清一色的政治干部比武则难得一见。初冬时节,江苏省军区在某教导大队组织了一回这样的比武。

  1

  首场比赛课目为战术标图,主考官读完考场规则后,宣布比武开始。来自省军区师旅级单位和省军区机关19个代表队的65名参赛选手,挥笔执

  尺在地图上展开标定作业。偌大的教室里,笔触纸面的“沙沙”声,透出几分紧张、几分激烈。

  “这次比武,实际是对政治干部年度训练成果的一次检验。”江苏省军区政治部苏主任告诉笔者,为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该省军区党委年初确定在全区政治干部中大力开展“学军事、练技能、强素质”活动,让政治干部尽快提高综合指挥本领。

  来自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监考教授对笔者耳语:“这次考的‘战斗经过图’,难度较大,有110多个标号要标,就是对机关的‘老参谋’来说,也挺难的。”他在全场巡视回来,高兴地说:“出乎意料,普遍标得不错!”168分钟后,有人交卷了。未到规定的210分钟,参赛选手全都标好交卷。

  晚饭后,由院校专家、机关处长等组成的裁判组对改好后的答卷现场拆封,公布成绩:舟桥某旅二连副政治指导员李健康以96分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2

  翌日8时,机关公文写作课目比赛开始。题目是随机出的,每人写一篇《政治干部比武总结讲话》。参赛队员略作思索,便纷纷在电脑键盘上敲起来。最后,徐州市九里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刘培胜力拔头筹,夺得第一。

  走出考场,他微笑着对笔者说:“这下可以好好洗个澡了。”笔者感到不解,还是一旁的队员作了解释。原来,为在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刘培胜和另外两名队友在参赛前集训时,每天都是早上5点半起床,深夜一两点钟睡觉,已20多天没顾得上回家了。

  3

  接着,进行的是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监考人员给出试卷:6大段文字资料、10多幅图片、数段视频文件,要求参赛选手在180分钟内,制作一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考场上,肩扛校官、尉官肩牌的选手们,又一次展开了激烈角逐。

  中午,笔者向几个选手打探,多媒体课件制作难不难?无锡军分区政治部干事王大成说:“过去觉得制作多媒体课件很神秘,经过系统学习、训练后,我们这些‘门外汉’已经入门了。”

  这一比赛的金牌,最终落到泰州靖江市人武部政工科科长王锁柱的手中。战友前来祝贺,他发自内心地说:“没有部领导的严格要求,不会取得今天的好成绩。”据他介绍,他们的部长、政委对科技练兵十分重视,每次授课,都要求大家制作多媒体课件。几年下来,他已制作了不下20部课件。

  4

  比武的最后一个项目是网上理论考核,这项考核的内容涵盖师旅团首长机关业务基础、军事高科技知识、军事训练法规、战役战术理论、心理战知识和政治工作业务常识等,共200道考题,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试卷,其难度不言而喻。比赛成绩当场揭晓,泰州军分区政治部宣保科干事葛涛荣获第一。

  赛后,笔者采访了部分获奖单位领导和个人。他们都显得特别兴奋,大家共同的心愿是:夺得奖牌并不是最终目的,下一步要当好“火种”,带动和影响官兵共同学习,促进政治干部能力素质再上新台阶。

  “有这样一批勤学苦练、劲头十足的人,政治干部的综合指挥本领何愁上不去!”当晚,目送身着迷彩服,手提作业箱的选手们一个个精神抖擞地返回部队,笔者从心里佩服他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