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北省丹江口市民兵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16:22 解放军报

  方明生 杞飞跃 雷超兵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有仙山武当,这里有“亚洲天池”,这里号称“中国水都”。这就是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湖北省丹江口市。

  为了能让北京人民喝上洁净的“天池”水,几年来,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武部组织4万
民兵进行治理荒山荒坡大会战,成建制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发展生态农业等系列水源生态建设,为营造渠首碧水蓝天,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敢叫“火焰山”披绿装

  2002年2月25日,在丹江口市石鼓镇政府会议室里,气氛凝重,一个叫火焰山的地方,让正在举行的植树造林分配会陷入僵局。原来,火焰山是当地有名的石漠化荒山,到处是赤红色的岩石,在烈日的照射下,远远望去犹如火焰一般,当地老百姓形象地叫它“火焰山”。在这里植树造林谈何容易!然而,要确保调水源头区水源的清洁,必须对该山绿化。参加会议的相关领导和各村干部没人愿啃这块“硬骨头”。就在人们面面相觑的时候,镇武装部长站了起来:“这个任务就交给我们民兵吧,就是用手抠,也要让火焰山披上绿装。”几天后,一面红旗插上了火焰山的最高处,2000多民兵登上火焰山,打响了绿化荒山的“攻坚战”!铁锹挖不动的地方用?头挖,?头挖不动的地方用炮钎钻,炮钎钻不动的地方用炸药炸;没有土,就挖两米深的大窝,下山挑土填坑。山下的群众感动了,纷纷加入植树造林的行列。就是靠着这股万众一心、团结拼搏的精神,2000多名民兵与驻地群众连续奋战数10天,硬是在赤红色的岩石上开挖了一个个树窝,植树达3000多亩。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共植树造林20多万亩,为调水源头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作出难以替代的贡献。关闭污染源“从我做起”

  本着“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生态后用水”的原则,丹江口市民兵把搞好库区生态环境建设、永保一池清水,作为服务南水北调的大事来抓,大力开展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环保治污工作,努力改善生态环境。

  为了保证渠首水源的洁净,丹江口市民兵积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作。如今的“北京生态纪念林”所在地,过去就是一片庄稼地。在这里,民兵张永超讲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去年春季,上级动员村民退耕还林,可当时地里的油菜正开着花,黄灿灿的一片长势喜人,村民们谁都不忍心拔掉自家的油菜。关键时刻还是民兵带了头,他们噙着泪相互拔掉对方地里的油菜。在民兵们的带动下,当年,全市就完成退耕还林14万亩、封山育林90万亩。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是全国的明星乡镇之一,私营经济比较发达,为了确保丹江口水库良好的水质不受污染,该镇民兵主动将污染严重的工厂关闭,并积极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民兵周祥发上世纪80年代初办了一家造纸厂,经过20年的逐渐发展,工厂固定资产达100多万元。为了南水北调,他主动关闭了造纸厂。他告诉笔者:“关闭污染源从我做起。只要能让首都人民吃上洁净的丹江水,我个人损失点算不了什么!”生态建设开辟“小康”新路子

  在组织民兵服务南水北调工程的过程中,丹江口市人武部提出了“山青、水绿、民富”的目标,把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开发高效生态农业结合起来,与发展生态旅游,改善人居环境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以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契机,带民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该市人武部在坚持成建制组织民兵参加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和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工程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他们组织民兵在植树带、退耕带广种经济观赏林,共栽植枇杷、脐橙、银杏等生态经济型防护林木73.5万株。在凉水河、习家店等镇,近两年的绿化治理,使昔日荒芜的山岭、陡峭的山梁、裸露的坡耕地都披上了绿装,远远望去,牧草吐翠、橘橙飘香、黄花含苞、杨柳拂面。

  同时,该市民兵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安乐河村民兵廖建国发展食用菌栽培技术,每年收入4万元,引来广大农户的争相学习,栽培规模越来越大。如今,食用菌栽培已成为当地一大产业,并成为省内规模较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民兵们还带头种植反季节蔬菜、中药材、茶叶、林果、发展水产养殖,带动农户共同发家致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