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二战老兵收到60年前家书才知与母亲同住一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21:15 扬子晚报

  据1日《泰晤士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944年,19岁的英国士兵肯·麦克南上前线打仗,但之后他从未收到母亲的任何来信。伤心的麦克南以为自己早被母亲遗忘,60年来,他一直为母亲的冷漠耿耿于怀。谁也没有想到,日前,已经79岁高龄的麦克南意外地收到了多封母亲写于60年前的家书,他这才惊觉母亲竟一直深爱着他!但令麦克南心碎的是,握着那些泛黄的信纸,他却永远没有机会再对阴阳两隔的母亲说一句“我也爱你”。

  耿耿于怀以为早被母亲遗忘

  据报道,79岁的二战英国老兵肯·麦克南是利物浦人。1928年,麦克南的母亲毛德女士只身移民美国纽约,把当时仅4岁的他留在英国,托付给亲戚抚养。当麦克南12岁时,毛德女士曾问儿子是否愿意也移民美国,但儿子却执意留在英国,因为他不想一下子失去所有亲朋好友。1944年,19岁的麦克南报名参加了英军,在英国皇家步枪营服役,并于1944年6月6日参加了诺曼底登陆行动,之后他又在荷兰继续参加了反法西斯战争,直到二战全部结束后,他才光荣退役,重新回到利物浦居住。

  但令麦克南耿耿于怀的是,无论是在二战期间还是二战之后的数十年里,母亲毛德竟从未给他写过一封书信。麦克南回忆说:“在我的心目中妈妈很冷漠,似乎从来不关心我这个儿子。我心里总是想,她可能早把我给忘了,那时我内心痛苦极了。”

  意外之喜收到60年前母亲家书

  谁也没有想到,2004年12月底,麦克南突然接到荷兰一家博物馆的通知,称博物馆在整理收藏品时,意外地在一个灰尘密布的雪茄烟盒子里发现了一批二战期间亲友写给麦克南的信件,而且其中几封信正是他的母亲毛德于1944年所写!麦克南说:“当我被通知前去认领这些信件时,几乎不敢相信。我从不知道妈妈给我写过信,为了见到它们,不久前我专门前往荷兰去了一趟。当我打开那个文件夹时,映入眼帘的第一行字便是‘我亲爱的儿子’。那一刻,泪水立刻就模糊了我的双眼,以至于几乎无法继续阅读下去……”

  在信中,母亲毛德饱含深情地写道:“我亲爱的儿子,希望你平平安安。我不清楚现在你身处何方,因为我已经有太长的时间没有你的音讯。人们都说战争就是地狱,我想你一定明白这一点。太可怕了,那些年轻的孩子为了打仗背井离乡独自远行,但是上帝一定会保佑你平安无事的。”

  “我知道,上帝一定会这样做的,因为总有一天我们又会重逢。现在我日思夜盼的就是,战争结束之后你就可以回家。我多么希望你陪伴在我身边,可是现在我们就像是两个陌生人。我只有你一个儿子,但你却远隔千里。我最亲爱的儿子。永远爱你的妈妈。”

  肝肠寸断抱憾“隔世母子情”

  就这样,在整整60年之后,麦克南终于明白,深爱他的母亲一直都在试图与他取得联系,对于母子相聚更是望眼欲穿。但令麦克南心碎的是,握着那些泛黄的信纸,他却永远没有机会再对阴阳两隔的母亲说一句“我也爱你”。

  老泪纵横的麦克南说:“读到妈妈60年前写给我的书信时,我只感觉肝肠寸断。但想到她生前一直在惦记着我,我又感到些许的安慰。如果我当时知道她曾写给我这么多信,我一定会不顾一切地前往美国与她团圆。那样的话,我的生活将会完全是另一种样子……”

  同住一街母子终身无缘见

  麦克南后来才知道,由于一直没有彼此联系上,上世纪70年代,思儿心切的母亲麦克南太太毅然返回了英国利物浦,并且重新在当年她儿子居住的街道住了下来。但令人惊讶的是,之后20多年里,她一直和儿子居住在同一条街上,两人竟然从未打过照面。直到1995年,老太太终于抱着一生的遗憾撒手西去。袁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