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6根粗缆8次断裂 中国船员智勇斗印度洋大海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21:07 辽宁日报

  2004年12月31日,记者从辽宁省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总调度室获得确切消息:辽渔“海丰2023”号远洋大型鱼品冷藏运输船22名船员,在马尔代夫库都港与印度洋地震引发的大海啸两个多小时的搏斗中,先后有6根粗缆绳8次断裂,船首尾共系固缆绳13根,人、船安然无恙。现在正常作业,向预定卸货港曼谷进发,谱写了一曲中国船员智勇斗海啸的凯歌。

  2004年12月27日,“海丰2023”轮大副杨德胜从4500海里外的印度洋马尔代夫群岛
库都港,通过卫星M站发回辽渔基地港———大连湾渔港的传真汇报说,12月26日,辽渔集团的冷藏运输船“海丰2023”轮正靠泊在位于印度洋中部马尔代夫群岛的库都港,当时船上共22名船员。当地时间9时30分左右,海面出现异常现象。先是海面水位忽然时高时低,后变化迅猛,仅在两三分钟内,水位差达1.5米之多。港区周围的浅水区与深水区形成明显落差。当深水区水位下降时,深浅水区交界处如同小瀑布,由浅水区倾倒向深水区。而且浅水区平常即使在大潮低潮时也露不出水面的地方。此时已明显显露出来。当深水区水位增高时,如同泛滥的洪水,直涌浅水区及岸边,汹涌澎湃景象既壮观又恐怖。此时的海水不是在横向流动,而是在纵向起浮,瞬间的变化如同巨大的心脏在跳动。

  这时靠泊于码头的“海丰2023”轮也随着水位差的瞬间变化,船体开始出现严重的前涌后传现象,离开码头已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了。由于海水的强大落差,船舶已无法操纵。全船人员在船长夏重族的指挥下,紧急备车,保证主机随时可用。船长在驾驶台指挥,驾驶台和机舱值班人员各就各位,其余人员全部分布在船首尾值守,加固缆绳、监护各缆绳系固状况。随着强大水位差的变化,船体几乎是上下颠簸,缆绳断了,船员迅速接好,再系固上,再断再系固……在两个多小时的剧烈颠簸中,船舶首尾共系固缆绳13根,先后有6根缆绳8次断裂,情景十分危险。直到11时30分左右,此现象才逐渐趋于平缓,但险象仍然存在,只是涨落周期相对延长。

  12时左右,船长夏重族向港方申请,利用此间隙离开码头,到锚地待命,同时向港方声明,若港方需船方给予可行的援助,船方将尽全力予以帮助支持,包括通讯和人员救助。

  当时该岛对外界的通讯联络全部中断,从出现第一次水位差后,港方已先后派出数十艘(次)小船,将周围各岛的所有百姓陆续运往该岛,并相继安排在港内及周围的几条较大的船上。由于当时“海丰2023”轮是最大的一条船,港方也准备往船上安排当地百姓。船长离开码头的申请得到港方同意,“海丰2023”轮于12时30分离开码头到锚地待命。此时大家一颗悬着的心才得以安稳。经过全船人员的团结合作、艰苦奋战,终于摆脱了不堪设想的险境。

  在当地时间15时收听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消息,才得知是由于在印尼的苏门答腊岛西北部海域发生里氏8.1-8.7级的强烈地震,而引发此次波及整个印度洋的海啸。地震波及到环印度洋的周边国家,包括位于印度洋中部的马尔代夫群岛。海啸现象持续到20时左右才消失。

  辽渔集团总经理许兆滨向记者介绍说,“海丰2023”轮在搏斗地震海啸过程中,之所以能够迅速脱险,是开展国际安全管理体系活动练就的安全生产真功。辽渔集团已向各大洋作业船队通电,要求广大船员认真学习“海丰2023”轮船员的英雄壮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