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2004年我国航天国际合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20:5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记者张毅)作为一个世界空间大国,2004年我国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多双边合作,并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据国家航天局介绍,按照确定的中俄航天合作优先项目,2004年我国已与俄方签署了多项合同。按照与欧空局签署的地球空间双星探测合作协议,欧空局提供了双星18台载荷中的10台,同时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和服务,地球空间双星探测工程已圆满完成,这是我国第
一次以自己的先进空间探测项目参与国际合作,也是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欧空局开展的第一个大的合作项目,为将来与欧空局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我国政府与巴西政府签署了“中巴两国政府关于空间技术合作的议定书”,中巴双方将继续开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04星的合作,今年又签署议定书,确定生产一颗02B星,以空间技术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巴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法两国启动了空间合作协调机制,同时积极与美国进行接触。

  我国积极参加了联合国外空委事务。为进一步落实联合国第三次外空大会的各项建议,联合国外空委于2001年建立了21个工作组。由中国、加拿大和法国作为主席国领导的第七行动组,即“促进全球天基综合减灾和灾害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行动组,按计划完成了小组成员国确定的三年期计划,并于2004年2月向联合国科技小组委员会提交了第七行动组的报告,该报告不仅得到了与会各成员国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还得到了联合国外空事务厅、美国、俄罗斯、印度、英国和希腊等成员国的高度评价。第七行动组建议经联合国外空委员会于2004年6月讨论通过,将提交联大讨论。

  由我国与有关国家联合发起并主导的亚太多边空间合作正在积极推进,推动建立亚太空间组织的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自2004年2月以来,中国、巴基斯坦、泰国和秘鲁政府已先后批准签署《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阿根廷政府批准作为该组织的观察员。其他国家如孟加拉国、蒙古、菲律宾、马来西亚、韩国、印尼、乌克兰、巴西等国批约工作也已在其各部委研究阶段。

  2004年我国涉外空间立法及国内管理取得积极进展。制订了《空间物体登记管理办法》。结合我涉外空间活动的管理,目前正组织专家对国际统一司法协会拟定的《空间资产特定问题的议定书》草案条款进行研究,开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空间活动及国际合作管理条例》。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