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析国防白皮书:裁军20万 军队走上精兵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9:37 新华网

  刚刚发表的《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将于2005年前完成裁减军队员额20万,军队总规模将保持230万人。此间军事专家认为,裁军昭示着中国军队走精兵之路的决心。

  参与国防白皮书撰写的军事专家陈舟表示,维护新时期国家安全的关键,不在于军队的数量,而在于军队的质量。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我们要建设一支有中国特色的精兵。

  白皮书说明了中国实现精兵的具体方式,主要包括:改善官兵编配比例,通过精简机构,大幅减少干部数量;完善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机关职能,机关机构和人员均减少15%左右;优化军兵种结构,精简陆军,加强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建设;深化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精简后勤机构和人员;调整院校体制编制,精简部分军地通用或同类数量偏多的院校,合并同驻一地或任务相近的院校。作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裁减军队员额与实施人才战略、推动信息化建设、实现装备现代化等措施息息相关,中国正在走“少而精”、“现代化”的精兵之路。

  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均走上压规模、上质量的精兵之路。“裁军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是对新军事变革的一种反应,不进则退,中国必须置身时代大潮的前头,才能使其国防和军队建设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员滕建群说。

  滕建群认为,裁军不是目的,是提高战斗力的手段,中国军队将通过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提高军队高技术含量来顺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实现科技强兵。关于如何妥善安置裁减下来的军队人员,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将继续适度增加国防费,其主要用途之一就是保障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安置复员转业退伍官兵。滕建群说,裁减下来的军队人员将主要通过自主择业、国家安置、退休、到军事院校学习等方式实现自身的转型。裁军是一种国家行为,做好转业军人的安置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为此国家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据悉,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完成了9次重大精简整编,员额总数从1951年底历史最高的627万人大幅减少到2003年的约250万人。2005年前完成裁减军队员额20万的决定是于2003年9月做出的。白皮书指出,这次裁军在压缩规模的同时,着重优化结构、理顺关系、提高质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