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制飞行员新型海上救生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08:04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山河 叶佳波

  本文提要 飞行员海上救生,是一个世界公认的难题。如何避免茫茫大海吞噬飞行员的生命?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根据新型战机全空域作战的需要,拓宽科研思路,实施强强联合,研制出性能优良的新型海上救生装备,为我军飞行员海上救生探索出新路。

  初冬,黄海深处风高浪急。一架新型战机在某海域“失事”,飞行员拉动跳伞开关,就在伞花绽开的瞬间,由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研制配套的海上救生包自动打开、救生船自动充气,救生电台自动启动并发出求救电波。

  据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所长卢志平、政委张向阳介绍,经过数次不同海域的试验,证明该新型海上救生装备完全满足新型战机飞行员海上救生要求。

  从手动操作到自动控制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开始第一代飞行员海上救生装备的研制。那时,我军飞行员救生装备极度匮乏,第一代救生装备是依照被我军缴获的救生用品仿制出来的。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国产飞机性能的改进,第一代飞行员海上救生装备落伍了。该所科研人员经过10多年的努力,研发出第二代海上救生装备。但是,这一装备必须靠飞行员手动控制,如果飞行员跳伞时已昏迷,救生装备就无法启动。

  随着我军新一代战机已经列装,研制与新型战机配套的海上救生装备,成为该所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飞行员海上跳伞危险系数高、操作时间短。要提高飞行员海上救生的成功概率,首要的任务是使救生设备从手动操作变为自动控制!”所党委明确提出了攻关方向,成立了由某研究室主任费伊、高级工程师聂金玺领衔的救生装备组,要求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研制出新型海上救生装备,做到飞行员跳伞后,救生装备自动开启、救生船自动充气、电台自动开机、自动发出求救信号。

  从独立研发到强强联合

  半个枕头大小的海上救生包看似简单,却涉及到控制、通信、光学、机械、化学、空气动力等专业学科,按照常规举措,研制改进周期将长达10年以上。所党委果断决策,打破常规,走强强联合的攻关之路!

  老一代救生船体积大、不耐磨、牢固性差。科研人员发现,有一个研制单位使用一种新材料生产的救生船质量十分可靠。他们主动与该厂家联系,开展联合攻关。经过不同海域满负荷近似实战的检验,成功解决了新型救生船的材料难题。

  初战告捷。然而救生船自动充气问题接踵而来。曾几何时,该所的专家们研制出一种电击发装置,但是由于其性能不可靠,时常出现误击发问题。科研人员花了近10年时间也没找到彻底的解决办法,科研进入了“死胡同”。一次,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情报检索,得知某单位研制成功了化学水敏元器件控制技术,立即找上门去。经过双方科研人员的努力,自动充气难题迎刃而解,新产品不仅性能可靠,价格也仅为电击发控制的一半。

  接着,课题组一鼓作气,相继攻克了闪光标灯泡寿命短、携带氧气装置安全性不足等一系列难题,新型海上救生装置的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顺利通过鉴定。

  从单人救生到多乘员救生

  面对成功,专家们并没有轻松感。他们清楚知道,已经解决的仅仅是单人海上救生问题,新型轰炸机、特种运输机等机型所需的多乘员海上救生装置仍是空白。

  研制多乘员救生装备,并不意味着在单人救生装备的基础上“做加法”,科研难度仍然很大。为此,科研人员把实验室搬到南海、渤海等海域,以7天为一个周期检验救生船的性能。通过试验,他们把救生船改为多角形设计,并在船身周围加装数个可以装海水的水袋,有效提高了救生船的抗风浪能力。

  在近似苛刻的海上漂浮实验中,课题组还发现,尽管多乘员救生装备的组合方案近似完美,但由于海上风向复杂,时常出现飞行员集体跳伞后,个别“落单”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险情,飞行员没有救生物品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们立即修改装备组合方案,在配备多乘员救生装备的同时,为每个飞行员装备了救生必备的10多种物品,提高了个体自救能力。

  电台是遇险飞行员呼救的必备装具,课题组提出了装备大功率电台的方案,确保在相同的通信条件下,通信距离比个人使用的手持电台增加10倍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