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岁末回望:2004最不能忘记的中国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21:25 中国青年报

  李鸿

  今年解放军惟一一个获得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女军人,也是解放军最年轻的全国政协委员。

  大学毕业后,这个来自广东顺德的姑娘毅然走进茫茫戈壁中的空军某基地,从一名
秀气女子成长为一名导弹专家。15年来,李鸿参与了空军几乎所有战机导弹的试验与鉴定任务。她说,“每当我在导弹检验书上写下‘已通过检验,可以交付部队使用’的结论,并且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时,我就感到无比自豪。”

  陈昌锋

  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团长陈昌锋的脸很黑,一看就是大海和战场的“杰作”。这个团长最不“感冒”那种在训练场做沙雕、用彩色石子拼口号的“战地宣传”。在2004年的“八一”期间,他成为国内各大媒体追逐的对象。在与网友的对话中,他“彻底改变旧的观念和习惯,一切以实战为训练目标”、“以实际操作使用为主体的训练指导思想”和把“实事求是”作为工作准则的作风,成为众多网友关注的焦点。

  梁万俊

  试飞员被公认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新型飞机在试飞中“摔飞机”是一件“很平常、很正常的事情”,但试飞员对自己试飞的每一架新机却都有一种对待“儿子”的心态。所以,成都军区空军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才能在距机场20多公里远、4800米的高空中,在遭遇试飞战机油料全部漏光和空中停车的情况下,坚信“我能把战机飞回来”。

  他成功了!他创造的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续写着中国试飞员的传奇。

  李素芝

  28年前,他大学毕业后从大上海来到西藏高原。如今已经是两鬓斑白的李素芝依然热血沸腾:他不知疲倦地行走在广袤的雪域高原,解除了无数藏族和各族人民的病痛;他以超人的努力,攻破了高原医学的一个个难关;他把最好的药用在最普通的群众身上;他每年都坚持到藏区最边远的地方去巡诊。作为成都军区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的他,“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晚上经常睡不着,总想医院的事”。他“有时候觉得,真的累死了,才会心安”。

  也许,这就是西藏人民爱戴这位“门巴将军”的朴素理由。

  禚玉峰

  以前,培养一名舰载机飞行员需要8到10年。然而,从一名普通的飞行员到一名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玉峰却只用了两年。这两年中,玉峰完成了适应新机型、航行转场训练、复杂气象飞行训练、陆上着台训练、海岛平台着台训练、着舰等各项艰苦的训练,其中的艰辛,这位海军北海舰队某舰载机部队飞行员不愿多说。支撑他一路走下来的是对舰载机飞行员职业的无限热爱,是一个中国军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那种永不服输的精神。

  乔登江

  从江苏师范学院物理系的一名讲师,到为“两弹一星”呕心沥血,并成为我国参加核试验次数最多的科学家;从10岁时失去一只眼睛,60岁时患肾癌被切除一个肾,到离休整整10年后,以70岁的高龄,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解放军历史上离休干部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南京军区上海警备区某干休所离休老干部乔登江,用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传奇人生。

  现在,已经76岁高龄的乔老仍然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真正让人看到了什么叫“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姜云燕

  17岁时的一时冲动,改变了这个女孩一生的命运。

  在全军海拔最高、条件最差、环境最艰苦的医疗机构———三十里营房医疗站,新疆南疆军区18医院的姜云燕11年如一日,默默地为边防官兵工作着,履行着一名护士的职责。她把一个女孩子最好的年华留给了雪域高原———昆仑山。虽然,爱给战士们唱歌的姜云燕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但是,这11年的甘苦,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南丁格尔”奖是对一个护理工作者的最高褒奖,这位28岁的姑娘用行动证明———得这个奖,她当之无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