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七大假新闻——蒙你没商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2: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当今的信息爆炸社会,每天都有无数条信息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传播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而正是由于现在的新闻传播速度过快,以至于一些爆炸性新闻在没有辨明真伪前就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当人们还在惊愕或被震撼的时候,往往接下来看到的就是辟谣或更正声明。本年度就发生了一连串儿“假”新闻。

  一、拉登在巴基斯坦被捕

  作为国际恐怖主义的头号“大腕”,抓捕本·拉登的行动在反恐战争中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因此,当伊朗国家电视台2月28日爆出拉登已经在巴基斯坦被捕的消息后,全世界对此产生巨大反响。几个小时后,已经被记者们折腾得疲惫不堪的巴基斯坦和美国有关方面终于发布官方声明:“拉登被捕”是一条毫无根据的消息。

  二、“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被捕

  2月下旬,巴基斯坦军队在一次较大规模的清剿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中抓获了20名恐怖嫌犯,其中包括3名外籍人员,不过有关方面一直未公布这些被捕人员的身份。但有媒体报道说,在这些被抓获的人中有扎瓦赫里和他的儿子。后来巴基斯坦军方3月8日不得不出面否认了这一说法。

  无独有偶,伊朗情报部长阿里·尤尼西7月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首次承认伊朗拘捕了一些基地组织的高层官员。有美国官员认为扎瓦赫里可能在被捕人员之列。但之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拉登和扎瓦赫里的录像和录音带,使得这些猜测不攻自破。

  三、“梅花K”易卜拉辛被捕

  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一年多了,美军“通缉牌”上仍然在逃的人已经是寥寥无几。在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通缉令上的前五位不是死了就是被抓了,因此第六号人物易卜拉欣的下落就成为了焦点。伊拉克国防部9月5日透露说,易卜拉欣当天在提克里特市已经被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抓获。但之后伊国防部长出面反复强调,易卜拉欣被捕一事纯属“毫无根据的报道”。而美军发言人称对伊拉克国民卫队的行动毫不知情,美军也没有扣押易卜拉欣。看来要抓住这张“梅花K”还要费一番周折。

  四、萨达姆在被关押期间中风

  曾经在中东地区呼风唤雨的萨达姆终于被美国人打垮了,还凄凄惨惨地沦为了阶下囚。当人们猜测伊拉克政府在审判后会用什么方法处死萨达姆时,一条新闻让人们突然意识到:萨达姆还可能有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死法——病死。据英国《镜报》7月28日报道,一名萨达姆的律师披露萨达姆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脑部血管疾病,并于日前经历了一次轻度中风。该律师当时更预言萨达姆很可能会在审讯之前就因中风而死去。不过,伊拉克人权部长7月29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萨达姆身体很好,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也称该组织没有关于萨达姆健康恶化的消息。

  五、美国青年伪造武装分子斩首人质录像

  8月7日,互联网上播放了一段据称是“基地”老三扎卡维领导的武装组织公布的录像。录像中一名“美国人质”呼吁美军尽快从伊拉克撤退。随后,一个好似武装分子的人砍下了他的首级。但录像播出仅一个小时后,一名来自旧金山的电脑专家本杰明·范德福德声称,这段录像是他伪造的,录像中的血也是假的。而他将伪造录像放上网,只是为了试验类似内容的传播速度。

  六、布什在加拿大被捕

  美东部时间11月29日晚8时左右,一则关于美国总统布什在加拿大被捕的假新闻出现在一个类似CNN的www.World-CNN.com网站上。这则谎称是美联社记者发自“加拿大渥太华”的假新闻说:“布什总统造访加拿大的第一天,被加拿大警方以战争罪拘捕,理由是布什部分参与了折磨关塔那摩和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犯人。”“布什被捕”的假新闻发布之后,其链接地址迅速在网上流传,许多人甚至信以为真。美东部时间12月1日晚10时,这条假新闻居然登上了著名新闻搜索引擎“google新闻”的头条,并在头条位置上保留了至少3小时之久。

  七、博帕尔受害者获赔120亿美元

  1984年12月3日,印度博帕尔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化学毒气泄漏事件,死伤者数以十万计。而应该负责的美国联合碳化公司仅向受害人支付了一笔很少的赔偿金,并在几年后被陶氏化学公司兼并,将责任撇得一干二净。今年12月3日,在博帕尔事件20周年纪念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了一条令该事件受害者及其家属激动不已的独家新闻:陶氏化学公司将向所有受害者提供总额为120亿美元的赔偿。

  但就在一个小时之后,陶氏公司的反应给所有人泼了一桶冷水——这是一条假新闻。制作这条假新闻的是两个网名为“迈克”和“安迪”的“反大公司主义者”。两人在事情暴露后早已不知所踪,只剩下向陶氏公司道歉的BBC和那些20年来求助无门的受害者们。(大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