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天灾人祸之最——走过悲伤祈祷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2: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曾经写下这样的诗句:“没有人是座孤岛,独自一人,每个人都是一座大陆的一片,是大地的一部分。如果一小块泥土被海卷走,欧洲就少了一点,如同一座海岬少一些一样;任何人的死亡都是对我的缩小,因为我是处于人类之中;因此不必去知道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在送走2004年、迎来2005年之际,让我们再一次回放黑色的一幕幕,祈祷新的一年和平、幸福。

  ·最严重空难

  埃及一架飞往开罗的波音737客机当地时间1月3日清晨在埃及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附近海域失事,机上148人全部遇难。这148人分别是133名法国人、1名日本人、1名摩洛哥人和13名埃及人。埃及民航官员认为空难是机械故障所致,与恐怖活动“绝对没有任何关系”。

  俄罗斯两架客机8月24日晚几乎同时发生意外:一架图-134客机在莫斯科以南的图拉州坠毁,另一架图-154客机在俄南部的罗斯托夫州附近坠毁,两架飞机上的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不幸全部遇难。俄官员称,两起事件均是车臣恐怖分子所为。

  ·最血腥的2月

  2月应该是2004年最黑暗的一月。这个月的第一天上午,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发生朝觐者拥挤踩踏的严重事件,造成251名朝觐者死亡,其中有5名中国朝觐者。发生这一惨剧的主要原因是许多朝觐者没有按事先规定的路线行进。2月2日,土耳其一座“豆腐渣”大楼发生倒塌事故,造成92人死亡。2月5日晚,30多名亚裔拾贝者在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湾海滩捡拾鸟蛤时突遇涨潮,其中20人丧生。中英警方后来确认他们全部是中国人。2月6日,莫斯科发生地铁爆炸事件,造成39人死亡和100多人受伤,俄联邦官员将该事件定性为自杀式恐怖袭击。2月10日,一架伊朗客机在阿联酋南部沙迦酋长国坠毁,44人死亡。2月18日上午,伊朗东北部呼罗珊省一列装有燃料和化学物品的火车在首都德黑兰以东650公里的历史古镇内沙布尔附近出轨并起火爆炸,328人死亡,约500人受伤。摩洛哥北部胡塞马地区2月24日凌晨发生里氏6.5级地震,共造成628人死亡、926人受伤。

  ·最严重恐怖袭击

  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4辆近郊旅客列车先后发生猛烈爆炸,造成191人死亡和大约1500人受伤。基地组织声称对爆炸负责。这起恐怖袭击是西班牙现代史上最严重的恐怖事件,导致支持伊拉克战争的西班牙前政府在大选中失利。目前已经有17人因涉嫌参与马德里爆炸案而被西班牙司法部门起诉。继9·11之后的3·11,令“11”骤然成为世人眼中一个不吉利的数字。

  ·死亡人数最夸大的事故

  4月22日,朝鲜平安北道龙川郡火车站发生火车相撞事故,造成161人死亡和1300多人受伤。除人员伤亡外,还有1850幢房屋完全被毁,6350幢房屋部分受损,12座公共建筑物遭到破坏。在爆炸案中有1名华侨当场死亡,2名华侨受重伤。朝鲜政府称火车爆炸事故的原因是“有关人员的疏忽大意”。在事故初发时,西方媒体曾报道说事故造成了3000多人死亡。

  ·最不幸的总统

  5月9日,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出席苏联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活动时,活动举办地——狄纳莫体育场突然发生爆炸,卡德罗夫本人及其他6人被炸身亡,其中包括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一名8岁小姑娘和路透社记者卡萨诺夫。

  ·最严重的火灾

  8月1日,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北郊的一座大型超市当天中午发生大火,造成369人死亡。数十名证人指认说,大火发生后超市有关人员下令关闭大门,是火灾最终酿成严重人员伤亡的原因之一。

  ·最强烈的风暴

  菲律宾12月初接二连三遭受暴风雨袭击,并引发的洪水和泥石流,在该国造成了至少842人死亡和751人失踪。

  ·最混乱的国家——伊拉克

  2004年,伊拉克仍在战争的创伤中呻吟。虽然在6月28日实现了政权交接,但无休止的冲突、爆炸、绑架、暗杀仍在继续将伊老百姓推进苦难的深渊。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10月撰文说,自去年战争以来,伊拉克国民有10万人死亡。自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军死亡人数已接近1300人,在伊拉克境内遭绑架的外国人也多达160多名,至少有30余名人质遇害,其中有的还被惨无人道地斩首。

  ·最揪心的事件——中国工程师遭绑架

  2004年,在海外的中国人不断遭遇袭击。6月10日凌晨,中国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在阿富汗承包的公路建设项目盖劳盖尔工地遭到一伙武装分子的袭击,造成11名中国工人死亡和4人受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指出,中国不会向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屈服。

  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工程师王恩德与王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遭5名武装分子绑架。在多方努力谈判未果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安全部队14日迫不得已采取军事行动,王恩德获救,王鹏不幸遇难。这惊心动魄的6天5夜是中国人民最揪心的时刻。

  ·岁末之痛:印尼地震引发海啸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当地时间12月26日上午发生40年来世界最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东南亚和南亚数个受波及国家死亡人数已超过12万人。大海啸引起了科学界的反思。迄今为止,人类的科学技术有了巨大的飞跃,12月2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还公布了新的更新土星探测器的计划,但在对海啸这个人类所遭受的古老灾变的探测和防范上似乎仍束手无策。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