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5年在忧郁中来临 世界需在三条战线上战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1: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在2004年岁末印度尼西亚地震和海啸的打击下,2005年的来临注定将显得十分忧郁。12月26日印度洋上这场空前的灾害发生时,当时估计的死亡数字是1.5万人;27日的数字上升到了2.4万人,28日上升到了4万人。29日新的估计数字达到8万人。在今后几天内,这个数字很有可能突破10万,而且由于可能爆发疫情,以及灾民未能及时玫骄戎碌乃劳龌够岱⑸4蠛Pヒ鹆丝蒲Ы绲姆此肌F裎梗死嗟目蒲Ъ际跤辛司薮蟮姆稍荆?2月2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还公布了新的更新土星探测器的计划,但在对海
啸这个人类所遭受的古老灾变的探测和防范上似乎仍束手无策。可以预计的是,苏门答腊地震和印度洋海啸将刺激全球科学家对地球与海洋科学新的研究热情。如果2005年有更多的研究经费和科研人员开始投入到海啸的研究,因而能让2005年的世界目睹海啸探测与防范项目上新的科学进步,那无疑将是告慰亚洲6国在这场大灾中无辜死伤人员的最好方式。

  2005年,世界渴望用科学与勇气驾御自然的同时,更渴望用合作与智慧控制国际社会的暴力、血腥与野蛮。英国哲学家培根早就断言:自然造成的人类伤害远不如人类自身因为私欲、仇恨与偏狭造成的伤害。2004年,重建中的伊拉克、苏丹的达尔富尔、中东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以及俄罗斯成为了暴力频发的四大冲突点。这四大冲突点中,既有恐怖攻击与反恐之间的斗争,也有传统的种族对立激化而引发的厮杀。有的是新问题,有的则是二战以来持续了近58年的老问题。国际社会在如何阻止和解决这些人为暴力与血腥事件时同样显得无奈而又软弱。2005年,世界需要在三条战线上努力战斗,去舒缓仍然在胁迫着人类生命的暴力恐惧。

  首先,反恐依旧是人类争取和平、安全与繁荣努力中最重要的战线。在9·11事件三年后,2004年国际反恐局势依然严峻。面对车臣恐怖主义势力造成的别斯兰人质事件、车臣总统被炸身亡、民航客机遭遇自杀式爆炸等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俄罗斯表现出了巨大的勇气和不与恐怖分子妥协的坚定意志。2005年,普京总统与车臣恐怖武装之间的较量仍将继续。国际社会衷心地希望,不应该再有“第二个别斯兰”,也不要再有第二个被炸身亡的车臣总统,更不应该再有“第二个马德里火车爆炸事件”。可是,反恐是一场漫长的战争,也是价值、勇气和决心的较量。在展望2005年时,可以断定的是,新的一年无辜民众因为恐怖主义而流淌的鲜血不会停止;而不能断定的是,新的鲜血会在哪里流淌。

  然而,国际社会必须反躬自问,究竟如何能真正推进反恐战争的进展。为此,加强国际合作、堵住恐怖资金的转移渠道、推进动荡地区的稳定与经济发展以及在国际关系中宽容那些不同的信仰与种族背景的社会群体,是国际社会必须采取的步骤。为此,发展全球共识、采取共同行动以尽可能地熄灭仇恨的火种,是世界必须战斗的第二条战线。中国人对和平的理解充满了哲理:“化干戈为玉帛”。在这方面,我们期待仇杀了近半个世纪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可以真正运用中国文化的这一哲理精髓,在2005年开始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开始真正“铸剑为犁”。目前,机会的窗口已经打开,阿拉法特这位巴勒斯坦人民的伟大战士用他的辞世为巴解权力机构的重组和以巴关系的缓和打开了缺口。自2000年10月沙龙强登圣殿山以来导致的4年之久的暴力循环应该划上句号了。2005年1月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有望顺利产生以“温和派”代表阿巴斯为首的新的权力系统,以色列的沙龙政府目前也在采取一些和解姿态。即将开始第二任期的布什总统也将比第一任期更渴望在中东和平再造上有所作为。近日,美国已经宣布向巴勒斯坦提供2000万美元资金以支持明年1月的选举。从目前来看,2005年中东和平重新启程大有希望。

  第三条战线是国际反霸战线。布什政府在2004年11月2日的竞选连任给国际社会解开了一个“悬念”,那就是美国并没有因为民主政体和大选制度而让推行单边主义和强硬政策的布什政府接受民主方式的“政府更替”。

  2005年新年后不久,布什政府就将开始进入第二任期。据说布什总统目前正在得克萨斯州的家乡准备第二次就职演说。第二任期的布什外交政策在优先议题上必将有较大的调整,但总体上的强硬基调是不会改变的。布什总统将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力争扩大伊重建的国际支持以及修补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美欧关系裂痕作为外交的首要课题。即将就任国务卿的赖斯女士也将成为布什外交的新标志。至少,美国外交将在2005年形成“布什—赖斯轴心”。在布什政府第一任期内经常在台面说话的副总统切尼看来将有所收敛。2005年的美国外交如果能成为“赖斯年”我们大家都不会惊讶。只不过,“布什—赖斯轴心”究竟会为第二任期的布什政府赢得多少“积分”,现在还很难预料。毫无疑问,赖斯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对总统的忠诚得到了考验,但其真实的外交能力还需要观察。中东和平将是考验赖斯的第一道“门槛”。

  为了推进国际关系的多元发展,2005年世界外交的力量结构将围绕与美国的战略关系而分化组合。这些分化组合虽然步子不会很大、很快,大国关系以美国为核心、并保持与美国关系稳定的总的格局不会变,但世界各主要国家仍将继续推进“彻底亲美”还是“有限亲美”这两个进程的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亚洲与欧洲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售在2005年有望实现,中俄关系还将在稳固基础的前提下继续发展,中国与印度的关系也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然而,一些区域热点问题,如朝核问题、印巴克什米尔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乌克兰选举纠纷,最终将如何尘埃落定,在2005年却将展示不同的前景。朝核问题目前来看在新的一年恢复六方会谈,将不是太大的问题。但2005年是否能在多边会谈架构中出现戏剧性的突破却很难说。总的来看,朝核问题还将保持“谈下去”的势头,由于美朝之间的立场对立过大、双方的不信任状态有如坚冰,除非出现内部的戏剧性变化,2005年的朝核问题仍将在“谈”的过程中继续着深刻的较量。印巴克什米尔争端有望进一步缓和。2004年实现了印巴两国在该问题上的部长级会谈,两国政府目前解决争议的态度都很积极。2005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难以期待实质性突破,但保证该热点问题不至于诱发两国新的军事紧张应该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2005年是国际社会发展进程中历史性的一年。这一年世界不仅将纪念二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将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2004年11月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了名人委员会对联合国改革的建议报告“一个国家安全的世界:我们的共同责任”。该报告显示了联合国在经历战后60年风雨之后要让这个世界最大的普遍性国际组织常变常新的决心和勇气。这份报告能否得到联大批准,联合国改革的蓝图能否按照该报告的设计开始具体落实,全世界都在瞪大眼睛翘首以待。如果2005年联合国能借着成立60周年的历史时刻,凝聚国际社会的共识和支持,挽回伊拉克战争之后受美国霸权打击的颓势,那么,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将有新的更大的作为。这是2005年国际社会共同的期盼。

  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世界,需要联合国高举宪章三大宗旨“和平、合作与人权”的大旗引领人类共同前进。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