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啸灾难凸显人类在防灾救灾方面存在五大缺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7:40 北京晚报

  随着救灾工作的不断深入,人们也在对这场灾难造成的巨大损失进行反思。可以说,这场海啸灾难凸显了人类在防灾救灾方面存在的五大缺陷。

  防灾缺乏有效的海啸预警机制。目前,人类虽说还不能控制地震、海啸等天灾的发生,但可以通过预报等措施减轻它们造成的损失。早在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发生里氏9.2级的大地震并引发巨大海啸后,太平洋沿岸的潮汐监测和海啸预警体系就应时建立了。然而,印
度洋海啸预警系统却一直没有建立。

  安全意识淡薄。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气象专家在地震发生时已有所察觉,但却没有意识到地震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甚至有消息称,气象专家因担心发布海啸预警会影响旅游收入而隐瞒不报。印度一媒体则报道说,在大海啸到来之前,印度军方曾接到海啸警报,但贻误了采取措施的大好时机。

  无视生态环境的破坏。一些环保专家指出,其实许多受灾国的海边原本是有能够降低海啸推进速度和能量的天然屏障———红树林的,但由于对眼前经济利益的追求,红树林遭到了毁灭性破坏。

  救灾缺乏统一鞯脑趾笥被啤5痹帜训睦戳僖巡豢杀苊馐保舳行У脑趾笥被埔餐梢越档驮帜阉鹗АH欢颖敬魏Pシ⑸蟮那榭隹矗泄毓以谟Χ栽帜咽比锤餍衅涫牵狈ν骋恍鳌?lt;/p>

  回避责任与义务,忽视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自然灾害发生的随机性很强,各国均有可能面对,因而防灾抗灾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然而,在这场灾难发生初期,一些非直接受灾国却并未认识到灾情的严重性。一些发达国家的首度赈灾援助力度微弱也招致了联合国官员的批评。(郭亚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