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年度生活调查 5项民众生活指针均10年来最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走过内外纷扰的这一年,台媒联合报年度生活调查发现,尽管有五成九民众自认今年过得还不错,但抱怨政局不安、当局政府不重视民意、官员行政魄力差、“国际地位”滑落、民众守法精神差、教育文化条件不佳、贫富差距大、社会不公、税制不公与司法不公的人数,都为10年来的最高点。

  联合报自1987年开始的年度生活调查,是从生活满意度、经济安全、当局政府表现
、生活品质与社会表现这五个面向观察民众的生活感受变化。生活满意度方面46%看坏下一代生活

  调查发现,今年觉得日子过得不错的人比去年多一些,比率由56%增加为59%;37%的人觉得日子难过,和去年差不多。

  不过,看坏下一代生活的人明显变多,感到悲观的人由37%增加为46%;30%预期下一代会生活得更好,比去年少了3%。经济安全方面

  今年仍有62%民众认为岛内景气欠佳,56%认为工作机会少,但负面评价比去年各减少6%与14%,是近10年来经济不安感受最缓和的一年。调查也发现,民众对于当局今年以来的表现评价欠佳,五项指针的负面评价都是历年调查的最高点。

  其中,以抱怨今年岛内政局不安的民众最多,比率达81%,比去年多了17%;认为台“国际地位”不受重视的比率也从57%升为68%。批评官员的行政魄力不够、当局不重视民意及行政效率不彰的人也较去年多了10%。7项生活品质指针6项都恶化。

  7项生活品质指针中,除了环境污染评价有改善,其余都恶化。82%认为社会风气不好、81%觉得治安不安、71%感叹民众守法意识差,比率都比去年多了至少12%。抱怨岛内教育文化条件不好的人由2000年的38%逐年增加为今年的64%,5年来多了26%。

  今年有55%认为环境污染情形不那么严重,比去年多了13%,是唯一满意度上升的生活品质项目。83%认为 贫富差距更拉大

  社会表现部分,今年表现最差的仍是贫富差距,比率由去年的79%增为83%;抱怨社会不公平的人也从64%增加为72%;两项指针的负面评价都是近10年的最高点。

  质疑课税制度不公与“司法”制度不公的比率也创历年新高;60%抱怨媒体表现不公正。51%抱怨社会福利不佳,正负差距由去年的2%扩大为12%。(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