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航空武器装备及其技术发展(之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01 中国航空信息网

  四、定向能武器已陆续进入现役

   美国已经拥有定向能武器  近10多年来空军实施了多项定向能武器(DEW)计划,其中之一是高功率微波(HPM)装置,它能使敌人装甲车队的发动机点火系统关闭或控制其计算机存储器。早期采用空射巡航导弹运载,但能束不能精确对准目标。现正设计可重复使用的DEW,由联合无人战斗机运载。今年美国将于2005年初拟定出DEW的发展规划,着眼于2025年
前各军种在DEW方面所需的能力和制订获得这种能力的纲领性的途径。

   ABL YAL-1A几经波折可望在2005年首次进行击落弹道导弹的试验  自1994年进行实战用ABL YAL-1A机载激光武器的概念研究和缩比验证机的详细设计以来已经过10年。美国在发展作为武器的高能激光器的道路上面临技术、文化和经费方面的障碍。2002年总审计局认真分析了ABL计划的进度后得出结论,国防部低估了ABL技术难度,原定经费和进度都不切实际,应进行调整。今年初,国防部再次对ABL计划进行重大资金削减和调整。目换是设法维持原有的近期研制工作,和对几十亿美元的较长期研制计划进行有限的资金压缩。年初已把兆瓦级化学氧碘激光器和其他的关键设备安装在 ABL原型机上,10月初安装了ABL系统的最后一个分系统--飞行转塔。16日开始准备ABL YAL-1的飞行试验。预计在2005年进行首次击落弹道导弹的试验,该试验的时间被推迟两年。ABL投入战场的日期推迟到2010年,其费用也上涨50%。

   固体激光器可望在十年内实用,美国计划在战斗机和轰炸机上装备激光武器  机载战术激光武器最终用固体激光器(SSL)。国防部高能激光联合技术办公室(JTO)制定了联合高能固体激光器(J-HPSSL)计划,发展三军的战术激光武器。上述激光武器将装在C-130飞机、未来战斗系统车辆或舰船。J-HPSSL共享提供给JTO的SSL经费,确保关键技术发展和验证一些设计,但不考虑军种的特殊用途。J-HPSSL计划第一步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验证25千瓦SSL,下一阶段需发展一种能摧毁飞机与巡航导弹等的100千瓦激光装置的实验室验证机。预计在十年内可能生产一种100千瓦固体电子激光器。它具有良好的波束控制系统、效率大约为20%、重2270―4540千克。

   战斗机装备激光武器的计划是研究用于JSF和F-15、F-16、F-22等飞机的空对空激光武器。这项研究工作大约在4年前开始。今年11月初,空军利用计算机作战演练装置模拟了F-16飞机上装备激光炮的作战情况,激光器被安装在飞机下方的炮塔中,与现有武器比较,使驾驶员能更灵活地操纵激光攻击其他飞机。这次试验是把F-16模拟器与激光武器系统组合在一起,验证驾驶员使用激光武器应具备的一些特殊技能。目前正在发展中的是10万千瓦级的固体激光器和能够给高能激光器提供电能的小型电源。

   空军还对在现役B-1B和B-2A轰炸机上装激光武器用于自卫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但这项研究并没有列为正式项目,也没有相应经费支持。不过,空军的其他一些研究部门持有异议,认为适用于轰炸机自卫用的100千瓦固体激光器最早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

   英国和德国已经研制成的高功率微波弹头  英国对HPM战斗部的研究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进行的是在自由落体炸弹上装备HPM装置的研究。英国继续发展可能用于防区外武器系统的HPM技术,政府实验室和工业部门参与了一项代号"病毒"的计划。最近的研究工作重点是发展巡航导弹使用的战斗部,包括指定用于"风暴之影"导弹的HPM装置。

   德国一家公司已经把10个试验性的HPM装置提供给在伊拉克的美军。它们被用于干扰简易爆炸装置的起爆指令。该公司在空射系统方面则着眼于在无人机和在其计划的Hosbo滑翔炸弹上装备HPM装置。

  五、在研武器和现役武器的改进改型

  美国机载武器的改男头叫宋窗甑睾苏ǖ钅壳巴疚床贰 ?幼畜"导弹"发射后锁定"(LOAL)型已进入鉴定试验。波音自筹经费把JDAM改进成"双模制导"的炸弹。空军在GBU-43/B"巨型空爆炸弹"基础上发展了13608千克"巨型钻地炸弹"(MOP)。MOP能穿入地下18米,是现役GBU-28炸弹的8倍。空军把传感器引爆武器改进成增强型。但钻地核炸弹却饱经沧桑,前途未卜。

   JASSM导弹独辟蹊径,两次提高射程,成为多任务武器  今年2月洛·马公司进入研制射程927千米的JASSM增程型 (JASSM-ER)第二阶段。该公司还自筹资金研制特大射程型JASSM-XR。XR型导弹不但有1853千米射程,且能在长时间飞行途中待机巡逻,等待攻击指定目标。采用这种攻击方式要求加装双向数据链,该公司已发展了这种数据链,准备在18个月之内进行试飞。JASSM-XR预计2006年开始试飞,2008年投产。JASSM导弹还有多种战斗部和新的设计方案。此外,还采用"微型化"巡航导弹设计技术改成一种小型巡航导弹(SMACM)。SMACM可装备无人机、F-16、F/A-22和F-35战斗机。

   SLAM-ER导弹将成为能重新瞄准目标和攻击地面活动目标的第一种防区外武器

   今年6月,美国验证了增敏型防区外空对地导弹(SLAM-ER)的重新瞄准能力。F/A-18C向一座模拟的雷达站发射了SLAM-ER,当导弹距离模拟的雷达站还有几千米时,导弹载机驾驶员根据控制中队S-3B空勤人员的指示发出修改导弹航行指令,使SLAM-ER放弃该雷达站,对准另一个目标,并摧毁了新目标。9月,经过网络中心软件更新的SLAM-ER导弹首次成功地进行攻击地面活动目标的模拟试验,模拟攻击和摧毁了以40~50米/小时行驶的卡车。10月成功地进行了加装重新瞄准软件的SLAM-ER导弹的发射和控制试验。2005年10月把重新瞄准软件装入服役中的SLAM-ER导弹。

   德国首次展出制导滑翔炸弹,KEPD 350导弹即将服役  德国发展防区外武器的研究项目准备转入为期3年的降低风险研究阶段。该发展项目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末,现有两种基本型设计方案:一是高性能侵彻弹药(HOPE);另一是高性能爆破弹药(HOSBO),两者都是为经济的中程防区外精确制导武器设计的。

   由德国和瑞典联合投资的Taurus系统公司研制的KEPD 350防区外突防导弹已经完成了德国空军的系统鉴定试验。今年6月交付初始低速生产的第一枚导弹,11月开始成批交付。预计600枚导弹将在2008年底交付完毕。

   澳大利亚规划攻击武器现代化计划  澳大利亚的2004~2014国防能力计划规划了改善攻击武器──炸弹、防区外导弹和"捕鲸叉"反舰导弹的技术改进计划。

  炸弹改进计划是把库存的MK80和BLU-109改成全天候自主式精确制导炸弹。该计划利用国防部的3810~5710万美元的预期经费。可能选的系统包括JDAM的GPS/INS制导组件,"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LGB)的制导组件和增强型"宝石路"的GPS/INS/LGB组件。在今年和2005年之间最后敲定承包商,在2008年和2010年交付和进入服役。

  防区外导弹改进计划的第一阶段工作集中在选择F/A-18战斗机和P-3C海上巡逻机使用的下一代防区外武器。可能选的武器包括美国的SLAM-ER和JASSM导弹、Taurus公司的空射巡航导弹。该阶段的费用估计在2.668~3.43亿美元之间。预计在今年和2005年之间敲定承包商,2007年和2009年之间交付和进入现役。

  六、美国积极进行无人机武器试验

   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军事作战中使用了武装的"捕食者"无人机,导致无人机武器化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美陆军已在RQ-5 "猎人"无人机上试射了"巴特"反坦克导弹和"蝰蛇打击"导弹,并将BLU-108灵巧子弹药综合到RQ-5上。2004年夏天从小型无人旋翼机"民团团员"试验机上发射70毫米口径的"海蛇怪"火箭弹,然后试验发射"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中加装半主动激光制导的"海蛇怪"火箭弹。诺·格公司在RQ-8"火力侦察兵"战术无人机上综合70毫米非制导火箭训练弹,这是在RQ-8上综合正在发展中的APKWS的前奏。此外,陆军正为无人机发展包括热/声辐射武器在内的非致命武器,还在研究用于致命/非致命的激光武器。陆军还验证了无人机协同攻击地面目标。这项为期30个月的验证工作将于2004年12月开始。空军已经在"卫兵"小型无人机上验证了装备BLU-108的实用性,该无人机将承担潜在的特种作战任务。空军还资助了一项"捕食者"B无人机加装制导炸弹的试验,每架MQ-9在其两侧机翼下方采用BRU-15/A炸弹架各挂1颗的GBU-12或GBU-38炸弹。加装炸弹的"捕食者"B代号为MQ-9,将其用作"猎手-杀手"平台。在投弹试验中首次投放的227千克的GBU-12 LGB命中了地面固定目标。"捕食者"B加装GBU-12 LGB的综合与试验工作将在2005年中期完成。随后是加装227千克GBU-38 JDAM炸弹以及MIL-STD1760武器总线接口,这项综合与试验工作将在2005财年开始,2006财年完成。(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韩振宗)(责编 洪山)

2004年航空武器装备及其技术发展(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