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最大的“地雷”与导火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16 光明日报

  石河

  地雷是什么?军事百科全书解释说:地雷是埋于地表下或布设于地面的爆炸性火器,不遭触及不发生爆炸。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日前就把台湾说成“一颗地雷”,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指出,在美中关系上如果有什么地雷的话,“台湾是个地雷,也许是最大的地雷。”

  阿米蒂奇的这番话尽管台湾的陈水扁之流不爱听,却是大实话,反映了美国的真实想法,也是美国的一贯政策。人们清楚,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始终是以追求自己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台湾目前这种“不独不统”的“地雷”状况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此次明确地把台湾比喻成“一颗地雷”,前所未有。分析家们认为,究其内涵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明确说明美国把台湾当作阻止中国实现统一大业、阻止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的“地雷”,说给“北京听”。在全球战略层面,美国一直把台湾当局作为一个小伙计,几十年来,不断地被美国呼来喝去。有用的时候,就给钱给枪充作打手,没用的时候,就扔到一边,废约断交如同弃儿。近年来,随着苏联的解体,中国的发展,美国又觉得台湾有用了,要利用台湾来给中国制造麻烦。于是,美国借口《与台湾关系法》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明里暗里支持台独势力日益坐大,从而达到有效扼制中国的目的。在地缘政治上,台湾岛横陈在中国大陆的海洋要道上,就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可以有效阻止所谓“中国向西太平洋的扩张”。

  另一层意思是台湾“这颗地雷”,只能美国利用,“叫咬就咬,叫停就停”,台湾当局是没有自主权的。对此,美国过去采取模糊政策,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然而,台湾当局对美国的想法不是没读懂,就是装糊涂,错判了形势。“滥用美国对台独明抑实扬的善意政策”,以为有美国撑腰,就可以为所欲为挑战一个中国政策,不断加快实现台独的梦想,准备以台湾2000万人民福祉作抵押,踩响台湾“这颗地雷”,将美国拉下水。孰不知台独势力的这种“无比能动力”破坏了美国的全球战略,触犯了美国的眼前利益。美国不得不一改以往的“模糊说法”,明确告诫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势力,台湾是颗地雷,千万不要乱碰,碰了后果自负。

  将台湾说成一颗地雷,清楚不过地说明台湾在美国心目中的分量。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上,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因素是霸权和利益。美国的盟国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是美国棋局中的“车、马、炮”,日本等是美国的“马前卒”,至于台湾顶多是“一颗地雷”。在美国眼里,“蹦跳过度的台湾民主”只不过是有时拿来说事的工具。一旦损及美国的利益,首先被出卖的就是“民主的台湾”。这实在是对台湾人民的极端不公。

  就在美国说台湾是颗地雷的时候,世界上偏偏有些势力要去趟这个地雷。这就是日本小泉政权。日前,中国政府多次郑重警告 “李登辉处心积虑访问日本是为了寻找靠山,为加紧推进台独分裂活动创造外部条件,日本政府对此是十分清楚的。”小泉却罔顾这一严正警告,悍然同意李登辉访问日本,偏要去拉李登辉这根地雷导火索。由此看来,小泉等人是执意置中日关系大局于不顾,一条道走到黑了。随着台独势力公开叫嚣“李登辉成功访日是台日关系迈向正常化的重要指标”,人们不禁要问,小泉政权为什么此时挑起事端?他要与台湾达成什么样的“正常关系”?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