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题材电视剧《追日》可喜可赞五大特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07 人民网

  齐殿斌

  作为一名军旅影视评论作者,我一直特别关注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希望能有“突破”之作。观看央视近日播出的2004年“压轴戏”《追日》,觉得眼前一亮。与以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相比,该剧有诸多比较鲜明的特色。

  特色之一:军人形象填补空白。近年以来,在荧屏上有两类特点鲜明的军人,一类是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石光荣、《军歌嘹亮》中的高大山为代表的一代老指挥员的形象,另一种是以《突出重围》中的范英明、《DA师》中的龙凯峰等为代表的新型指挥员的形象,而这两种形象都囿于指挥员——战争这一模式。《追日》突破了原有的军人模式,采用“军人——科研”的新思维,通过对肖九天、马骏、乔喜珍的生活、情感、性格特征的刻画,写出了几名军医、军事医学专家的成长历程,展示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应该说是开拓了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一个新的领域。从军人形象讲,该剧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特色之二:两个“一号”“比翼齐飞”。以往的电视剧一般都是一个男(女)主角(称为“一号”),其他角色都围绕这个“一号”展开故事。该剧却表现了两个男“一号”:肖九天和马骏——两个小战士在战场不期而遇,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二人都同时爱上一个比自己大一岁的“姐姐”;两个人互相关爱又互相叫劲,由此衍生出一系列酸甜苦辣又意味深长的故事。而值得他们毕生努力的理由很简单:肖九天救命恩人黑司令的胳膊断了,他想要找到接胳膊的办法而学习奋斗,马骏拼搏的理由是誓要和肖九天一决高下。两个主角,特点鲜明,性格迥异,正是由于他们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在军事医学领域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最终双双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的将军、国际知名的医学专家。这种两个“一号”“比翼齐飞”的设置令人耳目一新。

  特色之三:爱情永恒,理智为上。精彩的恋爱是该剧的亮点。有肖、马、乔的三角恋爱,有乔和肖的自由恋爱,有马骏和陶小娟的黄昏恋,最现代有肖建和美智子的涉外恋,崔乐行的网恋,马骏和冯延花的包办婚姻。发生在陶小娟身上的爱情是一件很值得人深思的爱情,陶小娟是一名热情奔放的少女,她在认识意中人马骏后,开始了炙热而浪漫的追求,但面对冯延花的善良无助,陶小娟最后选择了放弃。但她一直深爱着马骏,并帮助马骏度过人生最黑暗的时光,她一直没有结婚,直到人老后,冯延花的去世,她才回国与马骏团聚。陶小娟身上体现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试想如果马骏抛弃了老婆孩子,更大的悲剧肯定发生。当今现实中,爱情观五花八门,社会家庭矛盾层出不穷,人们需要象陶小娟这样的理解和理智,尽管这样的理智是苦涩的,但可能会避免更大的痛楚。

  特色之四:细节处理,妙趣横生。在趣味性方面,该剧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比如,肖家的实验鼠跑到了马家,马骏学猫叫把实验鼠从老鼠洞里吓到肖家,肖九天也学猫叫吓实验鼠,来来去去几个回合。还有,马骏为了儿子当兵的事不服气,夜里偷偷跑到肖九天家里撬“光荣人家”的牌子,活脱脱一个“老小孩”的形象。因为是军医,不是部队指挥员,少去了军人横刀立马、叱咤风云式的刚烈,也少掉了很多饰演大官的必不可少的城府味,两位将军之间也可以嬉笑怒骂,可以互相嘲讽,可以鸡肠小肚,这点可为是对以往军人形象的一次大胆突破,丰满了荧屏军人的形象。没有追求人物完美,细节处理得真实可信,院士、将军在剧中显得格外亲切。

  特色之五:三段”表演,自然传神。以往的一些电视剧在表现角色由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往往靠化装,常有“装嫩”或“不老”之嫌。该剧采用“三段式”表演结构,少年、中年、老年各用一批演员,这也是近年来少有的模式。导演处理得较巧妙,通过影像叠化,十分轻松自然地完成了过渡,另外由于演员年龄感同一,理解剧本准确,比较真实神似。

  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在于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功力,否则就会失去艺术的魅力,也就会失去观众。应该说,电视剧《追日》在这方面做了可喜可赞的探索。当然,该剧也有不少遗憾的地方:有些情节显得拖沓,一些表演尤其是几个小演员的表演显得生硬,一些细节处理上还有疏漏,比如开始新四军伤病员通过日军封锁线时,仅凭日军俘虏木村医生的一句话,所有的鬼子兵就统统地去追赶“目标”——是否有点儿弱智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