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04两岸经贸关系总揽:旧格局新突破 依存更紧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1:05 人民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邓利娟 张传国

  2004年以来,尽管两岸政治关系持续紧张对峙,甚至危机重重,但两岸经贸关系却仍然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两岸投资、贸易、金融关系等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两岸旅游合作也有所推进。不过,由于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采取限制性的对大陆经贸政策,迄今为止两岸经贸往来在总体上仍在不正常状况下运行,两岸经贸关系仍未走出“间接
、单向、民间”畸形格局。

  两岸投资出现新热点 台商普遍进入收益期

  近年来伴随台商对大陆投资新热潮的到来,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业成为台商投资的主流,房地产、金融、医疗、服务业正逐步成为台商投资祖国大陆的新热点,台商投资规模日益扩大。

  据大陆商务部统计,2004年1到10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256个,合同台资金额71.6亿美元,同比增长7.6%,截至2004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63400多个,实际使用台资达393亿美元。目前台资已成为大陆除港资以外的第二大境外资金来源。

  随着大陆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台商在大陆投资普遍进入收益期。以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的投资为例,台湾地区证券交易机构资料显示,2004年前3季度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收益总额高达近300亿元新台币,比去年增加20.68%。其中,电子、水泥、塑化、钢铁等行业的增长最为明显。鸿海集团以81.93亿元居收益额的首位,大陆地区获利占母公司获利总额的34.14%。而收益增幅最大的胜华、南亚公司在大陆的收益分别增长了75倍和34倍。台商大陆投资普遍获益的良好势头,为岛内其他台商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推动台商大陆投资的步伐。

  两岸贸易依存度持续升高

  在台商大陆投资不断扩大的驱动下,加上大陆市场对台湾原材料需求加大以及大陆购买力增强带动进口需求等因素的影响,2004年两岸贸易继续呈快速增长,两岸贸易依存度持续升高。

  据大陆商务部统计,2004年1-10月,两岸贸易额达6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6.2%。而按台湾“国贸局”统计,1-9月两岸贸易总额为450.3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5%,占同期台湾对外贸易总额18%,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金额332.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5%,占台湾出口总额25.9%;台湾自大陆进口金额为118.1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占台湾进口总额9.7%,台湾贸易顺差达214.0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显然,作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大陆市场是台湾经济发展极其重要的源泉。

  2004年台湾总体经济呈现反弹复苏态势,经济增长预估接近6%,两岸经贸关系所起的支撑作用举足轻重。

  在两岸贸易规模持续扩增的同时,两岸贸易层次也迅速提升。在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资本与技术密集型台商投资的带动下,两岸贸易的产品层次日趋高级化。两岸贸易产品开始向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转变,两岸电子电器产品贸易呈现出高度的集中性与重合性,以电子电器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已成为两岸贸易的主体。2004年1-10月,两岸电子电器产品贸易额接近90亿美元,其中大陆自台进口47.7亿美元,占同期大陆自台进口额的47.9%,大陆对台出口41.3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对台出口额的44.7%。随着大陆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两岸贸易正逐步从基于要素禀赋差异的传统的产业间贸易走向产业内贸易。

  两岸金融关系出现直接往来良好势头

  多年来在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大潮中,作为配套服务的两岸金融往来一直因台湾当局的刻意限制而呈严重滞后状态。在两岸加入 WTO后,台湾当局迫于种种压力,逐步放松对两岸金融往来的限制,两岸金融关系开始出现直接往来的良好势头。

  自2001年6月台湾当局开放境外金融业务分行(OBU)办理两岸直接通汇3年半以来,OBU对大陆汇款业务量增长快速。据统计,开放OBU办理两岸直接汇款前,OBU对大陆地区汇款业务量为3.47亿美元,2004年10月份已增至69.63亿美元,增幅高达19倍。OBU已成为台商主要筹资渠道之一。

  与此同时,两岸快速通汇业务迅速发展,加速两岸资金的流通。继大陆建设银行与台湾17家银行和23家在台外资银行推出“两岸汇款即时通”业务后,台湾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了多种通汇新业务,如,台湾建华银行通过香港结算,可以在一天之内将汇款汇到大陆不同地区和银行;台湾华侨银行推出“速汇金”服务,10分钟,收款人就可以凭身份证、通关密语以及汇款密码提取。汇丰银行在台湾正式推出“环球银行”服务,台商在两岸间汇款最快仅需3个小时。这标志着两岸快速通汇的服务,已经从企业金融领域延伸到个人消费市场。这些新业务的开展,不仅缩短了两岸的通汇时间,而且极大地方便了两岸民众。

  2004年以来,两岸互设金融机构方面也有一定进展。台湾岛内有17家证券商在大陆设立办事处长达10年了,但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证券商在大陆的发展一直无法向前推进。2004年11月29日台湾相关主管部门决定,开放台湾地区证券业者赴大陆设立子公司。按其规定,赴大陆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岛内证券商,资本总额要高于新台币70亿元,投资金额不得超过其净值的10%,并且最低持股比例不得低于该大陆证券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25%。

  另外,在岛内保险业者的强烈要求下,台湾有关部门于2004年4月宣布,开放保险业以“参股”方式投资大陆保险公司。按其规定,每家保险公司投资单一大陆保险公司额度,不得超过其实收资本额的10%,台湾主管部门也将以每年新台币20亿元的标准,进行“总量管制”。随着这一开放措施的实行,台湾业者可以渐进方式开拓大陆的保险市场。

  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的新进展

  2001年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实现了海上直接往来,打破了两岸50多年来不直航的局面,3年多来取得十分可喜的成绩。但是双方直接往来仍有种种限制,如直航以客运为主,货运则较少;人员往来方面主要是金马地区人员而福建人员则较少等。这种局面,随着2004年12月7日福建居民赴金门地区旅游正式启动而有了新的突破。这一天由福建游客组成的3个旅游团55人搭乘“同安”轮由厦门直航金门展开3天2夜的行程。这一举措实现了两岸双向旅游,对两岸关系发展有积极的影响,同时将促进福建与金门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旅游业对厦门、金门来说,是两地都在积极推动发展的重要产业。

  金门第二产业比较落后,但却有较丰富的旅游资源,除了丰富优质的海洋资源外,多年的造林绿化使金门岛绿意盎然,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必将大大刺激对当地的旅游业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对于厦门旅游业来说,“金门游”也是一个新动力,近年大量金门同胞赴厦,对厦门的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已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随着“金门游”开放,福建各地居民经由厦门口岸赴金门,将会进一步促进厦门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新发展。有关人士预测,“金门游”开通后,厦门每年将由此增加300多万游客,全年旅游收入将突破180亿元,全年接待游客将逾1500万人次。

  除上述以外,2004年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发展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进展。例如,两岸经济贸易争议仲裁机制的建立与发展。受制于两岸政治因素,两岸经贸往来迄今为止基本上仍是民间性质的合作。两岸只是根据各自的立场和需要进行推动、规范或限制,并未共同建立起正常的协调与仲裁渠道。这种状况十分不利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入的发展。

  近年来两岸仲裁界一直努力推动两岸仲裁机制的建立,并取得了可喜成绩。2004年11月“第四届两岸仲裁硏讨会暨座谈会”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仲裁机构经过协商,决定今后两岸任何一方所做的仲裁结果皆可在对岸产生效用。台商既可以向台湾的4个仲裁机构请求协助,而所做的裁决在大陆方面同样有效;也可以在大陆的170个仲裁点就近寻求法律帮助,裁决结果同样适用台湾。这样今后台商在大陆遇到的各种经济纠纷与争端,就可以通过这种机制得到及时、有效、合理的解决。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化蔚为潮流,两岸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特别是在大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两岸产业分工日趋密切的背景下,两岸经贸关系将持续呈扩张之势。

  展望来年,我们有理由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景保持信心。同时,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稳定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要以长期的、战略的眼光,尽一切努力推动各种形式的两岸经贸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关系早日实现正常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