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亲历:法国人质眼中的伊拉克伊斯兰军反美组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8:27 环球时报

  在伊拉克被绑架124天获释后,法国《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讲述了同“伊斯兰军”的接触经历:我们没有抵抗,对方一枪未发就把我们抓住了。他们把我们带到一间简陋的小屋,然后拿掉我们的蒙眼布。过了一个小时,给我们送来吃的:一些干菜豆和一杯茶。随后来了3个人,都戴着面罩。他们开始提问。我们解释自己是法国记者,是来报道伊拉克人抵抗战争的,还说法国认为对伊战争和占领都是非法的。为了证实我们不亲美,我们举例说伊拉克临时政府不发给我们记者证。谈话气氛很好,大家都讲阿拉伯语。

  审问期间,有个全副武装的人守在门口。后来我们才知道,“伊斯兰军”约有1.5万至1.7万名成员。他们内部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在路上抓人,有的管审问,有的负责看守,有的主持审判。

  第三天,又来了一个戴面罩的人。他说:“我是‘伊斯兰军’的情报局长。我们有4大敌人,一是美军和联军部队;二是他们的帮凶,如意大利商人,还有法国商人;三是伊拉克警方;四是间谍。我的工作就是确认你们的身份,我将向伊斯兰法庭汇报我的预审内容。”他的英语说得很好,提了许多问题,最后还开玩笑说“带你们去一家‘三星旅馆’”。那是一间稍干净的8平方米小屋,里面有电扇和24小时都不关的灯。

  这位情报局长告诉我们,绑架者以为我们是美国人,所以开走了我们的车拿走了电脑。他说:“我们不是小偷,会赔偿你们的。”他掏出一沓美元,问我:“你的电脑值多少钱?”他赔了200美元电脑费,还给我们每人100美元作为手机的赔偿,护照也还给我们。对我们来说,这简直像做梦。

  不久,我们被转移到一个农庄。看守说我们很快会被释放。我们乐观而又焦急不安地期待着。一天,情报局长又来了,身边跟着一个拿枪的。他说:“出问题了,美军马上要发动进攻,我们的军队都集结到费卢杰,别对释放抱太大希望。而且,法国方面也有问题,为什么要禁止在学校戴伊斯兰头巾?”他们用枪顶着我们的太阳穴,给我们录了像,并威胁说可能会杀了我们。上了一辆吉普车,我们再次被转移。他们把我们塞进一个纸板棺材里,上面压了10来条毯子,只露出我们的头,以便呼吸。一路上十分颠簸,我模糊地听见“要安全”、“要负责任”什么的。

  9月2日,看守收走了我们的护照、衣物和书,只让我们穿一件T恤衫和一条短裤。一小时后,情报局长带着“伊斯兰军”的首领来见我们。虽然戴着面罩,但感觉他挺年轻,两眼有神。会面持续了45分钟,他一直滔滔不绝地说话。没有政治说教,也没有提问,而是从10个方面宣讲伊斯兰教如何比基督教优越,然后劝我们皈依伊斯兰教。我问:“你们想放我们吗?”他回答:“你们的政府更关心头巾法,而不是你们的自由。但如果你们改变

  信仰,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渐渐发现,呆的地方是拉登的势力范围。我们同看守处得不错,其中有萨达姆的私人秘书和军事专家,还有一位“圣战”战士。此人曾在阿富汗受过训,30来岁,娶了4个老婆,已有一官半职。一天,他被派出去埋地雷,晚上回来后道歉说:“很遗憾没能照顾你们。”有时,他还放我们出去,一起喝茶。他开始跟我们讲拉登和他们打的仗。他说,伊斯兰世界受到西方的攻击,他们进行的是正当反击。离美国大选还有15天时,我们又一起聊天。我们问:“你们希望谁当选?”他说:“布什。他当选,美军就会继续呆在伊拉克,我们就会得到发展……布什干涉阿富汗,这对我们是件好事,使我们能够向全世界发展。现在我们的势力分布在60多个国家,我们的目的是推翻阿拉伯政权……”在他眼里,法国属于西方。据他说,有不少外国人特别是沙特人和也门人加入了“圣战”者队伍,其中也有法国人。

  看守和人质的关系很脆弱。一接到命令,他们就毫不手软地处决人质。伊拉克抵抗力量正在伊斯兰教化。释放我们前,他们说:“这里是战争的土地,不要再来伊拉克,我们不需要外国媒体。”▲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