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博弈乌克兰——独联体后遗症在漫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16 人民网

  老任

  12月26日,乌克兰创下了该国的历史纪录,选民们在不到8个星期里第三次参加总统选举投票。乌克兰这次投票率高达77%。约12000名当地和国际选举观察员监督了俄罗斯支持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与亲西方的反对派领袖尤先科之间重新展开的角逐。28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对第三次投票中超过99%的选票做出统计,尤先科获得了约52%的选票,亚努科
维奇的得票率比尤先科少8个百分点。尤先科已宣布自己获得重新选举的胜利。

  27日上午,首都基辅市举行了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上再次人山人海,到处是一片橙色的海洋。但是尤先科的支持者们说,他们现在还不会将设置在广场上的400多个帐篷立刻撤走,只有在官方正式宣布尤先科成为新总统、举行就职典礼后才能算赢得最终的胜利。

  与此同时,在选战中败北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说,投票活动存在着许多违法行为,他不承认自己在大选中失败,因此将上诉最高法院要求取消这次大选投票的结果。亚努科维奇方面还警告说,虽然他不会呼吁自己的支持者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但是将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这些争执。他也不排除支持者们会自愿地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亚努科维奇没有认输,他发誓说,如果他输掉选举,将领导强有力的反对力量。他曾赢得上月的选举,但是该国最高法院以出现广泛舞弊为由判决选举无效。

  由于乌克兰在第三轮大选投票之前修改了宪法,削减总统权力,扩大议会权力,因此未来乌克兰政治斗争的主要战场将转入议会。另一个引人注意的现象是,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在大选结果宣布后反应相对平静。东部地区曾威胁不接受尤先科获胜的结果,将宣布独立。

  格鲁吉亚、波兰和立陶宛的三国总统已经向获胜的尤先科发去了当选祝贺。乌克兰议会议长利特温称,不会再重新投票,议会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总统的宣誓就职仪式。但是持续了好几个月的乌克兰政治危机是否能到此平静结束,许多人仍然表示怀疑。

  尽管亚努科维奇不承认自己在大选中失败,尽管还有许多民众表示不满,但大多数观察家认为,这次选举结果翻盘的可能性极小。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俄罗斯支持的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获胜。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下,引发了反对派领袖尤先科支持者们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最终,乌克兰不得不举行第三轮选举。俄罗斯支持的总统候选人获胜,其结局是重选;而亲西方候选人获胜,则成为定局。这说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这场大博弈,至少西方在目前占了上风。

  自从10多年前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前苏联演变成“独立国家联合体”,各加盟共和国成为独立国家。此后从中亚到高加索,从波罗的海沿岸到巴尔干半岛,上演了一幕幕政治纷争。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策划下,与独联体老大俄罗斯接壤的西部国家中,盛产玫瑰的格鲁吉亚爆发“玫瑰革命”,“高加索银狐”谢瓦尔德纳泽不得不辞职,亲西方的领导人上台。如今,美国在乌克兰再次得手。

  独联体国家政局不稳,被西方称为苏联解体的“后遗症”,而这一症状有漫延趋势。从目前独联体国家的政局看,处于俄与西方夹缝之间的白俄罗斯还没有出现严重动荡。一直以来,美国等西方社会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看作“民主化进程的障碍”。今年10月,白俄罗斯举行全民公决,79.2%的登记选民支持卢卡申科第三次参加竞选总统并取消现行宪法中有关总统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布什政府随即签署法令对白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并公开表示将全力支持该国的反对派。美国竟然如此明目张胆地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白俄罗斯政局下一步会走向何方,令人关注。

  乌克兰是独联体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国,被称为“欧洲的地缘政治支轴国家”,在欧亚大棋局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地缘政治作用。对于俄罗斯来讲,乌克兰是对抗西方的“战略屏障”。而对于西方来说,乌克兰则是向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渗透的“桥头堡”。如今,俄罗斯眼看着就要失去乌克兰。而对于美国方为首的西方国家来说,乌克兰已经不是它们和俄罗争夺的第一个独联体国家,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在独联体国家中,想方设法搞“和平政变”,歧图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使俄罗斯成为“孤家寡人”。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俄罗斯必然与西方抗争。普京总统的多次表态以及俄军方发射远程导弹就是对西方的回应。美国与俄罗斯针对独联体国家的大博弈还会继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