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展望北欧百眼巨人系列预警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45 人民网
展望北欧百眼巨人系列预警机(组图)

安装在仙童·多尼尔公司Metro III型飞机上的“爱立眼”雷达系统原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展望北欧百眼巨人系列预警机(组图)

生产型选择萨伯飞机公司的SAAB SF340支线客机为载机并命名为S100B预警机


生产型选择萨伯飞机公司的SAAB SF340支线客机为载机并命名为S100B预警机


PS-890“爱立眼”电子扫描阵列相控阵雷达

  预警飞机是空中的“千里眼”,由于机载预警系统结构复杂,在世界上有能力研制的国家屈指可数。瑞典拥有自己研制的S100B“百眼巨人”系列早期预警和控制飞机,安装“爱立眼”(Erieye)雷达系统,呈平衡木状的雷达天线使其具有独特的外形。由于采用先进的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因此性能非常先进。在世界现有的预警机中,瑞典的S100B“百眼巨人”采用和总体空中防御网络整合方法,因此简化整套系统和减少机载人员的数量,可称为世界上现役最小的预警机。

  一、瑞典S100B预警机的发展。

  “爱立眼”雷达系统由爱立信公司和萨伯公司共同发展为瑞典空军提供一个“空中预警”(AEW)能力。瑞典爱立信集团微波系统公司于1985年开始研制“爱立眼”电扫描相控阵机载监视雷达,并成功研制出PS-890“爱立眼”电子扫描阵列(ESA)相控阵雷达。起初,雷达原型安装在一架仙童·多尼尔公司Metro III型飞机上进行首飞。生产型选择萨伯飞机公司的SAAB SF340支线客机为载机,1994年交付第一架飞机开始进行雷达整合工作,1994年7月进行了首飞试验。1995年,被瑞典空军指定为S100B并正式命名为“百眼巨人”。瑞典空军共订购六架,于1996年开始交付瑞典空军。

  S100B预警机在巡逻状态中典型巡航速度300公里/小时,高度范围2,000米到6,000米,具体任务参数按照需要来选择。

  目前,在瑞典空军总共拥有六架S100B“百眼巨人”飞机中,四架固定安装上早期预警雷达;其余二架预留安装位置,在和平时期用于运输任务,战时加装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目前巴西、希腊、韩国空军都是瑞典“爱立眼”预警机的用户,日本也引进用于搜寻和援救任务。

  瑞典S100B预警机的核心是PS-890“爱立眼”电子扫描阵列相控阵雷达,目前世界上仅有两种飞机采用这种类型的先进雷达,另一种是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

  电子扫描阵列相控阵雷达不同于旋转雷达天线罩或机械扫描系统的雷达系统,如俄罗斯空军的A-50“支柱”(Mainstay)或美国空军的E-2C“鹰眼”(Hawkeye)和E-3“望楼”(Sentry)预警机,雷达天线没有可动部件,性能可靠,灵敏度高和反应时间非常短。“爱立眼”由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发展成功。是瑞典第一种远距离、高性能机载早期预警和控制(AWE&C)系统。系统包括一套有源相控阵脉冲-多普勒雷达,整合的副监视雷达和敌我识别 (SSR/IFF)系统,一个全面的模块化的指挥控制系统、电子支援措施(ESM)、通信和数据链。

  “爱立眼”固定的双侧电扫描天线被安装机身之上。这一种放置方式降低在飞机尺寸方面需求量,而且被设计安装在相对地小型商业和军用涡轮螺旋桨推进飞机上。“爱立眼”雷达已经正式系列化生产,并进入瑞典空军服役,还包括巴西等国外客户。平衡木状的天线两侧各有一部雷达天线阵面,每部天线阵面有200个固态收发阵元,因此也被称为“侧视机载雷达”(SLAR)。雷达操作在北约E-F波段(美国 S-波段)2 GHz-4 GHz频率,1,985磅(900 公斤)重的机背天线被包装在一个9米长箱体状天线罩中,在机身的支架上安装。利用自适应旁瓣抑制技术,在每侧的视角160度。从它的标准6,000米的操作高度,雷达最大探测范围450公里,能够在一个密集的敌对电子战环境、大量雷达杂乱回波和低目标高度的条件下,在330公里的距离发现战斗机大小的目标;具有海洋监测能力,能在320公里距离发现海上目标。雷达具有全面扫描监测同时对感兴趣的重要方位进行频繁扇形扫描的能力,而且一个单独扇形可能是同时在不同的模式中扫描。雷达综合性能非常好,具有窄波束、高精度等特点,可同时跟踪300多个目标。

  S100B预警机仍然只是一种地面控制的机载监视系统,探测到的雷达图像通过数据链传送到地面防空系统的指挥中心,再进行处理分析。功能如同和总体空中防御网络整合的一个机载雷达,因此不需要大量机载人员,全体人员仅2-6名。“爱立眼”雷达系统与北约空中防御指挥系统具有完全互通性。系统采用性能可靠的先进固态电子设备、利于升级的开放式系统体系结构和利于成本控制的增强型商业现货供应(COTS)硬件,包括普通通用型可编程工作站和全彩色液晶显示器。在具有良好和全面的功能同时,极大的降低成本,价格仅是美国E-2C“鹰眼”预警机的一半。

  雷达整合一部敌我识别和副监视雷达(IFF SSR),连同一套电子支援措施(ESM)组件,操作在北约J波段2 GHz-18 GHz频率上。

  飞机主要的舱室提供给三名操作员,安装一套雷达、战斗控制和陆基联合功能的多功能工作站。

  飞机装有采用HF和VHF/UHF链接的一个保密语音和数据链通信套件。V/UHF数据链以4,800比特/每秒钟的传输速率工作。

  S100B预警机驾驶舱容纳二名驾驶员和一名任务指挥官。主要的航空电子设备舱直接在驾驶舱后面安装。航空电子设备组件包括一套军用仪表降落系统(TILS),一套洛克卫尔·柯林斯公司APS-85自动飞行控制系统,一套洛克希德飞行数据纪录器和汉密尔顿·森德斯特兰德公司地障接近警告系统。飞机的导航系统包括一套综合惯性导航/全球定位系统(INS/GPS)。

  发动机采用通用公司的GE CT7-9 B型发动机具有自动动力保留功能,并且配备有凯德公司(Kidde)发动机火灾探测系统。在发动机进气口中安装Cox公司电力防结冰系统。采用道蒂公司直径3.35米的四浆叶恒速螺旋浆系统,还安装自动尾翼和反纵摆装置。飞机有四个燃料箱,每个机翼的翼根内侧和外侧的各有一个油箱,总燃料容量3,220升。一个单一点压力补给燃料进口在右舷的机翼前缘外部中安装,在两个机翼的外部中心中各安装一个重力补给燃料点。一套汉密尔顿·森德斯特兰德公司辅助动力组件被安装在经过修改和延长的飞机尾锥内。在货物舱中安装一套空气循环组件用于任务系统冷却。起落架采用AP公司精密液压操作可收放起落架配备有古德伊尔公司轮系,在主起落架单元采用ABS碳碟式制动装置和Hydro Aire公司防锁煞车系统。飞机最小回转半径是8.90米。

  S100B预警机的主要规格数据:

  翼展 21.44 米

  机长 19.73 米

  机高 6.97 米

  全重 13,155 公斤

  最大的起飞和着陆重量12,930公斤

  发动机 2台通用电气GE CT7-9 B 1870 轴马力

  最高航速 530 公里/小时

  巡航速度 300公里/小时

  全部有效载荷最大航程1,300 公里

  持久性 5-7 小时

  实用升限 7,620 米

  巡逻高度 6-7,000 米

  最小起飞距离 1,290 米

  最小着陆距离1,035 米

  全体人员 二到六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