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幸福之源存于内心深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6:18 解放军报

  人人都渴求幸福。那么幸福是什么?广义的幸福,实质上就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所以,人人都渴求幸福,这是一种普遍的追求,是一种最具共性的价值观。

  但人又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人都具有某种特定的才能和素质,从这些素质和才能的发展和提高中,我们就会或多或少地感到幸福。比如,一位喜爱驾驶的人,会为自己开着喜爱的汽车而感到幸福,但是他在洗衣服时就不大可能有这种幸福感。而有的人的幸福感,也可
能就是在做家务的时候,在创作作品的时候,在制作一件艺术品的时候。总之,只有当我们认可自己行为的意义的时候,我们才能获得我们所渴望的幸福。

  从这个意义延伸开去,我们可以说,幸福取决于一个人对生活理解的深度,它是属于内心的一种感觉,尽管有时它可能根本不为你所察觉。比如一个人健康的时候,他一般不会感受到这种每时每刻都拥有健康的幸福,而当他一旦失去健康,他才会深深感到过去拥有健康是多么的幸福。同样,我们经常的状态是生活在不同的幸福之中,只有当我们遇到不幸之时,我们才会清楚地意识到过去的幸福的存在。

  幸福不可能用金钱买到。只有在我们的某种要求得到满足的时候,只有当我们经过千辛万苦去实现一个愿望的时候,只有为自己认为应当做的事而努力的时候,只有在历尽艰辛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的时候,我们才能得到自己所渴望的幸福。如果打个比喻,幸福就像是一只蝴蝶,我们就像是一个淘气的孩子,你越是追求它,它飞得越高越远。但是如果你忘记它,而去做你应该做的事,不知不觉地这只蝴蝶也许就会降临到你的肩膀上。

  从情感角度讲,幸福其实就是一种心情上的愉悦。一个人的心情就如同我们的人生道路,有时曲折,有时顺畅,有高兴的时候,也有心绪不佳的时候。我们应该明白,不好的心情、不幸福的感受总会过去,好时候终会来临。从此意义上讲,幸福也是一种好的心态。得到它需要少一点自私,多一点为别人考虑,为他人着想;需要去除狭隘,有一个开阔的眼界和胸怀;还需要一种达观,无论遇到疾病也好,困难也好,都视为平常,相信一切都会过去。让悲观和失望远离我们,幸福就会伴随我们一生。(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