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定西军分区后勤部长段金辉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6:04 中国国防报

  本报特约记者 魏建军 王锦鹏

  甘肃省定西军分区后勤部长段金辉入伍25年,先后16次变换工作岗位,走到哪里都把理想、追求和情感全部融入到组织交给的工作中。

  原因何在?用他自己的话说:共产党员就要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者,像
一粒种子,党组织把我撒向哪里,就应该在哪里生根、开花、结果,用一流成绩报答党组织的信任。

  (一)

  1999年5月,段金辉被调整交流到岷县人武部任部长。

  岷县位于甘肃与四川两省交汇处,自然条件艰苦,交通不便。在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4年时间里,先后调换了两任主官,但人武部落后面貌始终没有得到改变。上任前,段金辉对军分区党委承诺:“无论环境多么苦,困难有多大,我都要干出一番成绩!”

  环境艰苦,并没有捆住段金辉的手脚。他逐个找人武干部亮思想、找症结、挖根源、正风气,制定了岗位目标责任制、评选先进科、优秀机关干部等措施,规范了办公、生活秩序。对两名不服从管理、作风疲塌的干部给予行政处分,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了尽快改变人武部的现状,他带领干部职工大刀阔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停建半年的半拉子楼工程,购置了电脑、电视机、文件柜、桌椅等办公设施,翻新了20间单身干部宿舍和150余件营产营具,建起了篮球场、文化活动室,创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2000年底,经省军区和军分区联合考核,岷县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和民兵武器库建设实现了“双达标”,一跃跨入军分区先进行列。

  (二)

  岷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段金辉得知小寨乡虎龙村是全县最贫困的一个村时,他主动请缨,把该村作为自己的扶贫联系点,并在党委会上立下军令状。

  一连半个月,段金辉带领人武干部挨家挨户访贫问苦,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论证,与贫困群众共商脱贫大计。针对当地适合种植药材的气候特点,段金辉经过一番市场调查论证后,积极建议村民引进当归新品种。贫困户董爱平家境贫寒,没有收入来源,家里仅有500元的积蓄。一天,段金辉刚发了工资就找上门,对董爱平说道:“这些钱你拿去种当归,赔了,算我的,挣了算你的”。当年,董爱军种植当归就净赚1000多元。经过两年帮扶,2001年,虎龙村人均收入翻了三番,实现整体解决温饱的目标。

  一次,岷县发生垮桥事件,30多名群众掉入了滚滚河水中。接到救援电话后,段金辉立即带领民兵应急分队搜救遇难群众。由于事发突然,救援器材短缺,他和民兵队员一道,腰里系上绳子,跳入滔滔水中开展搜救。在连续10多天的搜救中,段金辉和大家先后救出多名遇难群众,自己却因连日劳累,昏倒在岸边。县委书记赵新文感慨地说:“如果我们全县的干部都能像段部长那样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得倒我们!”

  (三)

  2001年5月,段金辉担任了军分区后勤部长。他积极熟悉情况,努力适应角色转换,不断探索后勤正规化管理的新路子。为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他先后制定了《财务管理规定》、《营产营具管理规定》、《职工管理规定》,使后勤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喝水、取暖、洗澡虽是小事,却事关官兵和职工的切身利益。军分区供电设备、取暖锅炉使用了近20年,严重老化,耗煤量大,经常出现漏气、漏水现象,既影响供电供暖,又存在着安全隐患。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他积极向军分区党委建议,先后投资30多万元,对变压器、供水、供暖锅炉进行更换维修;购买了电热烧水器,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官兵的喝水、洗澡难题;对长期闲置的文化活动中心,进行了彻底维修,并购买了篮球、乒乓球、象棋等文体器材。

  任军分区后勤部长3年多来,段金辉精打细算过日子,不但解决了官兵工作、生活中的10多个难题,还结余经费30多万元。

  军分区原来有个纸箱厂,停产5年多,29名职工长期没有安置。段金辉上任不久,军分区领导就把这一难题交给了他。可他知道,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单位受损失,职工也要闹矛盾,个人还会受牵连。为了把这个难题彻底解决好,段金辉主动找地方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民政部门反映情况,落实政策。同时,组织职工学习有关法规,教育大家顾全大局。经过3个月的努力,29名职工全部妥善移交到了地方劳动保险部门。

  今年底,省军区工作组考核定西军分区党委班子时评价说:“段金辉无论工作在哪里,都是一个对组织和群众负责的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