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4年航空武器装备及其技术发展(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3:50 中国航空信息网

  概述

   信息、定向能和其他一些新技术的成熟推动了机载武器的发展,而局部军事冲突中暴露出现役与在研武器的不足牵引出对机载武器的新需求。推动与牵引导致2004年机载武器出现方兴未艾的局面。

  在最近的几次局部军事冲突中精确制导武器(PGM)已显示出其价值,但美国国防部对最近作战行动所做的观察和对PGM项目进行审查表明PGM仍然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PGM并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和武器任务规划工具使用不方便等。新的研究工作将提高制导武器威力、精度和效能。在所关注的众多新武器技术中,动向之一是增强对活动目标的打击能力,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成功地验证了待机攻击导弹(LAM)技术。之二是无人作战飞机用的武器弹药。攻击地面活动目标技术近期采取的措施之一是研究武器数据链,以及改进与武器配用的数据链吊舱。在增强武器威力方面,美军正在研究新的战斗部,包括定向能战斗部。在提高武器命中精度方面,美军正在研究不采用GPS辅助制导的更加精确的制导技术,高精度的光纤陀螺是候选之一。在武器瞄准方面,必须改进瞄准程序。现有的话音通信不适用正在出现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武器。通信系统的限制已经成为军方要求在空中同时有数百枚可以在飞行中重新编程武器(诸如"战术战斧")的一个瓶颈。

  一、紧锣密鼓寻求机载武器新技术

   澳大利亚研制出每分钟百万发的超高射速武器  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超级射击武器。这种射速高达百万发的武器解决了增加枪(炮)管数量和提高单个炮管射速两个问题。这种武器最大限度地使用固定组件,在枪(炮)管内按照一定的次序装填多发弹药,通过电子控制使用电子脉冲点火,依次发射弹药。枪(炮)管可增加到20、30甚至60根。目前正研究飞机外挂这类武器系统的可行性,如果成功则非常适合攻击地面目标。

   竞相发展模块化武器  英、法和瑞典政府以及欧洲工业界正在商讨联合发展新的模块化弹药(MM)。目前正对该项计划与合作事宜进行先期探讨。新的MM弹药的规范还没有确定,但主要考虑通用性和高性能,首先要满足欧洲国家需求,然后再考虑同美国的联合通用导弹(JCM)竞争。

   美国陆军的JCM导弹计划是发展一种取代"海尔法"、"长弓/海尔法2"和"幼畜"空对地导弹的模块化武器,主要用于摧毁防空阵地、地下掩蔽所、巡逻舰和坦克等高价值目标。将装备AH-64D、AH-1Z和F/A-18E/F,还将装备F-35和海军的MH-60、SH-60。今年5月初,洛·马公司击败竞争对手赢得JCM导弹5300万美元的合同,开展JCM的系统设计和发展阶段(SDD)工作。SDD阶段包括14个月的降低风险阶段和36个月的试验综合阶段。预计2010年进入服役。美国计划投入50~80亿美元发展JCM导弹,大约采购54000枚。今年2月英国在已签署协议参与JCM的SDD阶段工作。

   英国模块化导弹计划能满足三军对多达6种精确制导武器的要求。其中包括取代AGM-114和"硫磺石"反坦克导弹,满足皇家海军和皇家空军对未来空对地制导武器的要求。该计划若得以实施,首批模块化弹药将在10年内进入英国各军种服役。英国公司作为JCM项目的最早合作伙伴参与JCM项目竞争。英国在JCM项目上每年投资约300万美元,并保持这个投资底线。今年夏天在英国开展JCM分系统研制,英国国防部希望在2007年完成包括传感器和发动机在内的主要硬件的样机研制。英国在国内按照自已的通用导弹计划开展研究工作,探索欧洲的合作发展项目。

   南非正在发展一种低成本、高性能的模块化制导炸弹,被命名为"闪电",适用于多种作战飞机。该制导炸弹系列中最大射程为120千米,可能选用的制导组件有GPS/INS和具有自动目标识别能力的红外成像导引头或者半主动激光导引头。选用了适用于攻击大面积目标的射频近炸引信和预制破片战斗部。

   美国研制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  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M)无法挂在F/A-22和F-35战斗机的武器舱内。洛·马公司研制了一种能在防区外发射并能在战场上空巡逻的"小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SMACM是JASSM导弹的缩小型,弹重63.5千克(JASSM 1021千克),长1702毫米(JASSM 4267毫米),战斗部重只有8.17千克,远比JASSM(454千克)小得多。但两者的射程相同。F/A-22武器舱内可挂8枚SMACM导弹。今年11月初开始风洞试验,2005年3月开始飞行试验,同年年底将在固定翼飞机上进行投射试验,随后进行动力飞行试验。

   二、网络武器崭露头角

   美国空军拥有的网络攻击武器能使敌方的防空导弹系统失效。这种攻击能力是与计算机网络攻击--侵入敌人数字式通信网络的能力相配合的。计算机网络攻击可视为非动能武器,发展非动能武器是满足多种军事需求的前进之路。

   美国正在发展网络化精确打击武器。未来的精确打击武器应该既是信息源也是信息受体。它们可以通过全球网络发送和获取信息。2003年秋天的一次试验中,在B-2投放的80颗227千克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炸弹中每颗都拥有一个因特网协议地址,因此可通过一个支持快速传送目标数据的数据链与炸弹进行实时信息交换,攻击快速移动目标。同年,一颗907千克JDAM炸弹在一次验证试验中摧毁了运动中的坦克,表明这种武器如果能及时得到数据,可以对快速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美国陆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网络进行作战计划制定以及从空军获得气象数据,但这种功能只限在旅级作战单位。JDAM炸弹、JASSM导弹和113千克小口径炸弹(SDB)增加数据链将提高武器的精确度和防区外攻击能力。空军的最终目标是获得一种通用的数据链。数据链将使武器可以从战区内的任何设备获得信息,武器还可通过数据链在攻击前传送一些战斗损伤评估信息。

   美国空军最近在实验中还成功地演示验证了战术目标瞄准网络(TINT)技术。这次验证表明TINT技术正在迅速成熟。TINT基于因特网协议,是能够使美军对移动和对时间敏感目标实行快速瞄准的动态网络。它具有在160千米之间、每2毫秒传送2兆字节数据的能力,可实现多种平台间的信息融合,提供对时间敏感目标精确瞄准能力。实验还表明,TINT能够处理语音、文本、动态视频和静止图像等所有形式的信息,它还能使作战人员快速进入和脱离网络。TINT计划已经历了第一和第二两个阶段。第三阶段将验证20个原型终端和在战术战斗机上进行网络需求。

   目前,因特网已成为"基地组织"和其他国际恐怖组织的有力工具。因特网容易访问、而且没有规则、法律和其他监督控制。因特网把遍布世界的广大用户作为其使用者,同时还保护使用者的隐私。它为多种媒体环境提供最快的信息流创造条件,而且其创办和维护费用低廉。"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使用因特网的方法包括散布宣传、联网、招募、动员恐怖主义者、资金筹集和提取数据。恐怖主义者通过攻击控制空中交通、铁路交通和核设施的计算机网络实施"计算机网络战或计算机网络恐怖主义"。

   三、机载非致命性武器即将迈入实用阶段

  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已装备非致命性武器(NLW)。把NLW纳入各军种的装备和训练中能充分改善美国作战和国土防御的能力。海军陆战队购买的一种噪声武器已装备部署在伊拉克的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和第三陆战队航空联队。国防部联合非致命性武器管理局(JNLWD)的经费增加到每年3亿美元,并促进各军种使用非致命性武器。国防部将提供更多的款项以制造和在战场试验现有的非致命性武器系统。

   美国空军和海军还启动了发展新型非致命性定向能武器的计划。这种武器旨在用于市区控制人群和保护陆地上的基地与海上舰船免受近距离威胁。作为先进概念验证计划的一部分,自2002财年以来雷声公司发展了机动式主动揭制系统(ADS)。ADS发射的毫米波能束在皮肤接触点能引起不能容忍的灼热感。空军于今年10月初授出大约总计2000万美元的两项合同,研制今后十年能由C-130一级飞机运载的较大型和功率更高的机载型ADS。其中授予通信与电力工业公司(CPI)的700万美元合同用来发展机载的产生疼痛的技术。这项潜在价值1100万美元的合同要求CPI公司的专家们制造一种改进的能量产生装置。该装置是安装在现有飞行器上的机载型ADS。该装置使用微波的电磁能量以截断、阻止和延迟的方式攻击敌人。当上述微波射向人员时穿透皮肤表面并加热皮肤表面,在没有引起损伤的情况下产生疼痛。主动遏制技术不引起损害,其照射波的能量穿透皮的肤厚度小于1/64英寸,加热水分子而产生强烈的灼热感觉。(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技术所 韩振宗)(责编 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