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国际救援队组建完毕整装待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1:38 新京报

  大约由30人组成,可能前往斯里兰卡,主要承担医疗救援任务

  我国外交部开通亲属查询热线

  中国外交部及驻有关国家使领馆均已启动应急机制,全力以赴救助中国公民。截至目前,除1名来自台湾的游客在泰国遇难外,尚无其他中国公民在地震中死亡的报告。

  为便于公众查询在受灾地区中国籍亲友的情况,领事司特设立热线电话:010-65963511.

  本报讯(记者马力)

  前天在南亚和东南亚等一些国家发生的地震和引起的海啸已经造成了上万人死亡,中国地震局昨天表示,中国国际救援队目前处于待命状态,可能会派遣一支30人左右的医疗队前往斯里兰卡,开展医疗救援。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专访了中国地震局负责救援的震害应急救援司副司长陈虹。

  已接到斯里兰卡国际救援请求

  接受采访时的陈虹手中捏着一份清单,这是救援队所需要的各种装备,从各种设备到药品担架,以至于饮水,都一一在列。她介绍说,南亚和东南亚发生了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灾难后,中国地震局就一直非常关注事态的发展,而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处于待命状态,并将待命状态的消息通知了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办公室。“到目前为止,后勤保障组已经把需要的物资采购完毕,仪器组也已经把需要的仪器准备完毕,随时可以出发。一些外出的队员也分别以最快的速度赶回了北京。”派遣国际救援队首先必须要有受灾国提出要求,受灾国通过联合国提出需要国际救援的请求。昨天上午,中国地震局收到了斯里兰卡提出的请求:“急需医疗救援、食品和帐篷。”随即,派遣救援队的工作开始展开,确定人员,报送上级部门行动方案。

  由于目前南亚和东南亚的其他国家还没有发出接受国际救援的请求,因此我国目前只计划派出赴斯里兰卡的一支救援队,“不过我们正在等待受灾较重如印度、印尼等国的信息,也密切与这些国家的驻华使馆联系。”救援队半数是医生

  救援队成员共30人左右,其中15人都是来自武警总医院的医生,他们全部为拥有SOS国际急救资格认证的急救医生。此外还有9名工兵团成员,以及中国地震局的5名专家和管理人员。

  如果救援队成行,这就将是我国首次派出以医疗为主的国际救援队。陈虹介绍说:“中国国际救援队执行救援任务时一般都是搜索地震后被倒塌建筑物掩埋的人员,但这次是海啸造成的灾害,大部分是海上人员失踪或被冲到岸上,基本不需要在瓦砾中搜救被埋人员,所以计划派出的搜救人员并不多。而由于此次灾难巨大,当地医疗救护和卫生设备缺乏,所以我们应该是以医疗救援为主的队伍。”不过队伍中仍将有一些搜救队员,他们可以在必要的时候展开救援行动。而几名地震专家则将进行灾害评估和对地震现象的观察。

  携带装备超过5吨

  这次救援队计划将携带重量超过5吨的装备,其中医疗设备占了很大一部分,各种药品、急救用的急救板、夹板、担架和呼吸面罩,以及简单手术使用的器械都包罗其中。由于执行搜救任务的可能很小,所以救援队最先进的生命探测仪、能伸进地下观察的“蛇眼”光学声波探测仪以及搜救犬都没有携带,救援队员只是带上了通讯设备和后勤保障设备。

  作为一支国际救援队,必须要在生活上保证7天的自给自足。陈虹介绍说,除了带上足够的饮用水外,食品方面将和以往有所不同,“上一次去伊朗救援时,我们带的主要是罐头和方便面,但这次部队的后勤部门给提供了可以简单加热的压缩食品,营养卫生而且携带方便。”中国评估员已抵斯里兰卡

  灾害发生后,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队决定派出7个人组成的小组前往灾区。昨天中午,小组中惟一的一名中国队员郭迅已经乘坐飞机前往斯里兰卡,并在当晚到达当地。他到灾区后将和其他队员一起建立联合国在当地的协调中心,协调各国现场救援力量和物资。中国国际救援队如果到达灾区,也将首先向这个协调中心报到,统一安排救援工作。

  陈虹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我国公民的救援请求,一旦接到救援队也将立刻展开行动。

  不过,记者昨天夜间11时与中国地震局值班室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介绍说,截至此时救援队尚未收到出发的命令,仍然处于待命状态。

  -新闻链接

  中国救援队曾两次前往国外

  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又名“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4月27日,由救援队员、地震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这支专业队伍,共分为三个支队和一个直属队,三个支队各有5个分队:搜索分队、营救分队、医疗分队、技术分队、保障分队,直属队则由参谋组、技术组、保障组组成。全队共230人。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主要任务是“迅速搜索与营救由于地震或其他灾害事故造成城市建、构筑物破坏而被压埋的人员”,救援行动由国务院统一协调指挥。

  这支救援队装备的设备是世界最先进的,包括了各种大中型救援车、可以自己提供饮食的后勤车,光学声波探测仪、声波探测仪、红外线探测仪、月球灯等仪器,以及12只救生搜索犬。

  救援队成立之后,在国内曾前往新疆的伽师-巴楚地震灾区,国际上则先后在阿尔及利亚和伊朗巴姆灾区执行任务。而去年5月在阿尔及利亚执行任务时,救援队成为除法国外,惟一找到幸存者的队伍。

  -受灾国自救

  受灾国出动军队展开自救

  泰国部分外国游客已启程回国

  本报综合报道在国际社会伸出援手的同时,受灾国也展开了救援活动,数以百计的飞机、船舶和直升机也在四处搜救被困的游客。

  在遭受海啸袭击造成数千人死亡的印度,在总理曼莫汉·辛格的指示下,军方派遣舰艇和飞机,把食品和药品运送至受灾的东南部4个邦地区。印度国防部官员说,5艘运送救援物资的海军战舰穿越保克湾,前往斯里兰卡。与此同时,3架空军运输机也运载紧急救援物资飞往受灾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

  印尼亚齐省是受灾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机场已被关闭,救援活动开展起来十分困难。在斯里兰卡,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正在设法帮助25万无家可归的人建立临时住所。在泰国,陆军和海军调动了大批人员参与救援,被困的29000名灾民已撤离灾区,一些外国游客已启程回国。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康平

  -国际援助

  国际社会向受灾区广施援手

  中国承诺向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提供2163万元援助

  本报综合报道随着死亡人数的不段增加,受灾国家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拯灾所需的资金、人员和军用船只及飞机;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会也呼吁向地震和海啸受灾区的50万幸存者提供660万美元的紧急支持。

  12月26日和27日,联合国和世界多个国家纷纷做出反应,或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灾区,或承诺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

  12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发言人说,“联合国灾难评估和协调小组正在受灾地区活动,并与受影响的国家合作,提供救援和赈灾援助。”时至12月27日,联合国第一支拯灾队已抵达受灾最严重的斯里兰卡。联合国紧急事态救援协调人让-艾格兰说:“这是联合国援助地震和海啸受灾地区的第一步,联合国肯定会做出更大的反应。”此外,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和儿童基金会的人员也已抵达受灾地区。

  12月26日,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已经做好向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提供所有必要援助的准备,这些国家包括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泰国和印尼,以及其他受影响国家。救灾物资正在运往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据白宫官员透露,美国还会与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相关国家协作展开救援活动。

  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

  中国……向南亚和东南亚提供2163万元援助

  法国……派遣100名医生、救援和通讯专家前往斯里兰卡

  以色列……宣布向印度派遣医务人员和提供类似援助

  德国……宣布将向受灾地区提供135万美元经济援助,并协助人道主义组织开展救援活动

  俄罗斯……两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离开莫斯科,带着25吨人道主义物资(包括帐篷和其他紧急物资)、一架直升机和数名救援专家飞赴斯里兰卡,还计划向印度尼西亚提供救援

  希腊……已派出两架C-130运输机,载着6吨救援物资、医务和救援人员飞赴印度马德拉斯和斯里兰卡,并向印度和斯里兰卡分别提供了15万欧元经济援助

  澳大利亚……两架军用C-130运输机载着饮用水和其他物资也已抵达马来西亚,1000万澳元的经济援助随后到达,其中500万给澳大利亚红十字会,300万直接给印尼政府,200万给澳大利亚其他非政府组织

  英国……已派出两名专家参与联合国危机评估组,并承诺提供10万美元给国际卫生组织

  欧盟……承诺提供300万欧元经济援助

  爱尔兰和科威特……分别提供100万美元

  加拿大……向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会提供100万加元

  瑞典……两个救援队(包括机械师和通讯专家)

  已飞赴泰国,并承诺向泰国红十字会提供一定的财政援助

  SOS国际……两名医生已抵达泰国

  日本……由20人组成的医疗队已抵达斯里兰卡,并承诺进一步援助

  菲律宾……承诺派遣小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队到最需要的地区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也承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