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越南原始森林里的幽灵: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越南原始森林里的幽灵: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

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越南原始森林里的幽灵: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

行动中的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队员

  越南战争期间,作为美国盟国的澳大利亚军队积极参战,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特种部队。特种空勤团经常在原始森林中对越南游击队发动神出鬼没的高效行动,常常成为游击队员挥之不去的噩梦。

  首支奔赴越南参战的澳大利亚特种部队是1966年6月15日登陆的特种空勤团第3骑兵连。此前,该骑兵连士兵已以顾问的身份在越南配合作战,这种经历帮助他们迅速适应了新
的作战条件。6月26日,第3骑兵连开始执行战斗值勤任务,主要活动区域是新福郡,距东南部的西贡市(胡志明市)约70公里。很快,战争局势的发展迫使特种空勤团加强了自己的行动范围和力度,当然,执行特种作战任务的骑兵连后勤基地和指挥部也得到了加强。

  时任特种空勤团指挥官的是杰克逊准将,他是真正了解该特种部队实战能力的为数不多的指挥官之一。不过,应当指出,在越南战争时期,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从未有过团级组织,这主要是受作战责任区域的限制。团级组织首先应用于建设基础设施,保障特种空勤团骑兵连灵活机动的投送,保障其具备赶赴世界任何地区执行战斗任务的能力。越南战争期间,骑兵连巡逻队主要由同样部署在新福郡的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第9飞行大队的直升机投送。

  越南战争期间,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与空军间的协同非常密切、成功,主要归功于特种部队官兵与陆军航空兵飞行员间良好的私人关系。特种空勤团官兵非常信赖飞行员的经验,直升机飞行员们多次冒着生命危险,在敌方火力直接攻击下营救特种部队巡逻队员,在他们心中,救助的不是什么抽象的特种空勤团部队,而是自己的朋友和战友。

  第3骑兵连一炮打响,第一阶段的行动得到了美国盟友的高度评价,在9个月的战斗值勤期间,共成功完成了134次远距离巡逻任务,27次与数量占优的敌人交战,所有这些战斗接触都是在实施战场侦察时发生的。通常情况下,执行侦察任务的巡逻队队员不超过4人。1967年1月,在一次战斗中,一名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身受重伤,直升机在敌方炮火下攻击下,成功疏散了伤员,随后立即转送至澳大利亚进行抢救,但最终因伤势过重,未能生还,这是首位在越南战死的特种空勤团士兵。

  1968年2月16日,特种空勤团第1骑兵连开赴越南,替代第3骑兵连执行特种战斗任务,共完成了246次远距离巡逻任务,消灭了83名越南游击队员,发现了405名敌军士兵。之后由第2骑兵连换防,在越南执行战斗任务。1972年特种空勤团骑兵连全部撤军回国。

  空勤团骑兵连巡逻队通常由一名中士或中尉指挥,人员组成视具体作战任务而定,一般有5个人:指挥官、副指挥官、侦察员、通信员和医生。大部分执行侦察任务的巡逻队由4-5人组成,打伏击时则会投入更多的兵力。常用武器装备是7.62毫米口径SLR自动步枪,个别队员使用美国M-16突击步枪,最流行是加挂榴弹发射器的SLR改进型自动步枪,在执行一些特殊任务时,也使用M60机枪和配有消音器的斯特灵型冲锋枪。

  巡逻队一次作战行动通常持续数日,独立进行,随身携带弹药、食品等一切必须品。巡逻队集体使用的装备,由指挥官根据每位战士的个人特点分配负载任务。在与基地联系时,巡逻队通常使用ANPRS64型便携式短波无线电台(有电报和电话两种联系方式),另外还有3部URC10电台,有电话和无线电信标两种工作状态,无线电信标能引导飞行器攻击目标,2部电台与航空兵频率保持一致,1台使用国际频率(救难信号)。情报传输时使用OTPL(一次性密码本)防护,每页都是单独的,有固定号码,只能使用一次。

  队员服装和装备由个人挑选。服装主要是美国制造的迷彩服和澳大利亚制造的橄榄绿作战服,个别队员头上还会戴上特制斗篷,替代配发的巴拿马草帽,保障在原始森林行动时更好的伪装效果。为保全性命,不被敌军发现,巡逻队队员必须穿戴迷彩服,出发执行战斗任务前要先检查每个队员的制服和装备是否非常合适,脸部伪装时还要涂抹特殊油彩。

  特种空勤团在作战责任区内的主要侦察目标是在新福郡活动的越南人民军2个团和1个独立营,巡逻队的任务是查明他们的部署地点,基础设施,摸清兵力(人数),仓库和秘密弹药库地点,观察记录所有人员调动情况。行动初期,特种部队官兵主要在指定地区进行侦察和搜索,观察暴露的目标。在距离较远、地形较复杂的地区执行侦察任务时,无法有效使用地面设备,因此,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制订了以直升机使用为主要特点的新型登陆和疏散战术,结果比较满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特种空勤团骑兵连巡逻队向越共发动的袭击效果非常突出,越南人民军游击队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开始悬赏5000美元换取每位澳大利亚特种兵的项上人头。由于巡逻队善于秘密接近敌方,迅速在原始森林里伪装、隐藏,越南游击队称澳大利亚特种部队队员为“原始森林里的幽灵”。

  随着特种战术的不断发展,澳大利亚特种部队行动对加强与直升机的协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敌方火力攻击下的空降和疏散行动。在原始森林里的战斗中,特种部队官兵无法在数量上占优势的敌方火力下坚持战斗,必须迅速撤离。疏散时,紧急赶来的直升机在敌方火力下,无法保障特种部队队员顺利登上直升机,通常是抛下2-3条带钩救援绳索,队员们抓住绳索后,直升机随即升高飞离战场,队员们要一直牢牢抓紧绳索,直到直升机寻找到合适、安全的着陆场后,迅速降落,队员们才能结束悬吊状态,进入机舱,返回基地。类似行动对飞行员和特种兵较高的技巧、较强的体力的要求都非常高。对于由4-5人组成,在远离基地和主力部队的原始森林中活动的巡逻队来说,任务难度非常大,一旦任何一名士兵受伤,疏散将成为最大的难题。

  在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骑兵连巡逻队的各种行动中,最成功的是那些没有发生交火的巡逻突袭行动,任务的成功完成对敌方来说是个秘密,越南游击队员未能发现特种空勤团在此地区频繁的活动,仍然以为自己的营地是秘密的、安全的,不会采取什么预防措施,无法对巡逻队的行动设置障碍。不过,这种秘密侦察行动风险较大,巡逻队需要接近游击队营地,长时间停留在附近,密切侦察敌方动向,一旦被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巡逻队全体队员高超的伪装技巧、直接渗透到敌人驻地的能力、较高的行动效率、良好的职业素养,得到了澳大利亚驻越南军队司令部的高度评价。驻越澳军司令文岑特在评价特种空勤团的行动时说:“我们看重的不是他们打死敌方多少士兵的一般性成绩。使游击队主力部队与居民隔离最为重要,摧毁越共部队基础设施也是同样重要的成绩。但事实上,步兵部队在搜索和消灭分散的敌人的行动中,也能消灭1-3名敌军士兵。但敌人行动非常迅速,火力较强,因此,我们投入了装配强大武器装备的坦克,与步兵联合行动。但是,集中或分散的越共部队在遭到袭击后,能躲避我们步兵火力的打击,我们甚至经常不能及时开火攻击。而特种部队小分队在敌人驻地附近的活动,可能会带来丰厚的成果。我们特种空勤团队员共消灭了81名敌军士兵,自己的损失仅为一死一伤。如果我们每支100人左右的步兵部队,同特种空勤团(骑兵连)一样,平均每年打死8名敌方士兵,那么,一年后这里就不会再有一名越南游击队员。我们特别希望特种空勤团巡逻队能再多发动一些伏击。”

  澳大利亚特种空勤团先后共有580人在越南战场上服役,共与敌方交火398次,约消灭500名越共士兵,在侦察过程中共组织了801次侦察哨,发现了敌方大量装备和士兵。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越南战场上如此高效的行动,主要是由全体人员较高的组织纪律性、良好的作战训练水平、高效的特种行动方式、得力有序的指挥以及与航空兵间密切的协同保障的。(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