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铁路局军事交通正规化建设驶上快车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4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顾建荣、刘燕春、李向阳报道:12月23日,随着最后一趟军列驶出上海站,上海铁路局、驻局军代处今冬新老兵铁路运输保障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实现第25个安全年。驻局军代处主任韩澎告诉笔者:“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军路双方着眼打赢需要构建起的军交正规化管理体系。”今年10月,上海铁路局领导在全军军交运输工作正规化建设会议上介绍了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加强军交正规化建设的经验。

  深化机制创新。他们先后在各分局建立了应急军事运输现场指挥小组,在基层站段建立了18个军运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针对铁路系统提速调图、主辅分离等改革举措的出台,军路共同制定了军运质量监控、检查验收等相应工作机制。为确保合资铁路出现后军运设施建设、军交管理机制与国铁接轨,他们还出台了《合资铁路军事运输管理办法》等。

  谋求手段创新。他们加快建设军交运输信息化指挥平台,先后为驻局军代处建成办公局域网络、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以及调度指挥自动化控制网络,两级军代处专用电脑联通了铁路局域网;军路共同研制开发了《军事运输调度指挥系统》等10多个应用软件,创建了以《军交综合资料信息库》为主的多个基础应用数据库,初步实现了军交指挥自动化。

  注重技术创新。他们针对部队新装备增多的实际,科学制定装载加固方案264个,并全部通过了铁道部和总后军交运输部的审定。军路还积极联手开展保障战法研究,《沿海铁路输送保障研究报告》通过了总部专家组评审,《战时铁路保畅通》研究论文得到了军区的肯定,自主研制的“军运捆绑防磨垫片”获国家专利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军交正规化有力促进了保障能力提升。近年来,该局军运日装载计划兑现率、军列始发和运行正点率均达到100%,连续3次被民政部、铁道部、总后勤部等联合表彰为军交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特别是在执行重大军事运输保障任务中,该局创下了战区铁路保障史上准备时间最短、运行速度最快、输送密度最大等5项之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