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策2005:航母争论凸现军备权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5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文为《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独家转载,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立言 舒伢报道 任何国家都生存于一定的地理空间,这种空间布局对国家的战略走向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再把静态的地理空间与动态的社会发展叠加起来,那么国家的前进方向就基本决定了。

  全球化促中国突破陆权思维

  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这种地理分布使中国本可以在陆海两个方向都有所作为。然而农耕文明的较早成熟及其顽强的自持力使得中国在千百年来更多的具有陆上大国的特征:世界上最长的防御工事万里长城棉亘万里尚在;“和亲”美闻传颂至今。中华文明也随之逐渐发展出世界上罕有敌手的陆战力量。

  历史发展到21世纪,中国又一次面临新的选择。此时中国的地理分布空间所承载的却是与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的市场经济。中国已经无法脱离于世界而独立生存。我们需要海外的原料与能源,也需要海外的资本和市场。首要威胁不是被人夺取土地导致亡国灭种,而是被人截断海外通道窒息待毙。

  借鉴美国冷战后美国提出的预防性防务战略指导思想:中国需要海权。中国必须经略海洋,确保各种海外通道的安全。中国的国防与武备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必须向此方向倾斜:立足近海、面向远洋、加大投入、主动作为。这种武备选择是由海洋军事斗争的规律所决定的。

  区域防空为蓝水海军护航

  海上安全的特点决定了面向海权的武备建设都要立足于“走出去”。海上安全的突出特点是不对称性:威胁者不必进入受害者的有效管辖区,只需在漫长海上通道的任一链条实施破坏就足以形成危害。因此,中国要想维护自身起码的发展安全,就必须要有能力在远离大陆的地方维护自身的海外利益。

  要做到这点,第一步,就是得能“走出去”。要实现“走出去”的目标,海军的发展至为关键。而海军要“走出去”并“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其关键则是拥有强大的制空能力。据香港《文汇报》2004年9月4日报道,“目前大陆正在生产……国产052C型‘中华神盾’和制造当中的051C型‘中华俄式神盾’舰的建造数量初期也各有两艘……‘中华神盾’和‘中华俄式神盾’驱逐舰配备高层HQ9或者RIF-M舰对空导弹。”近年来,海外对中国发展海上区域防空力量的努力甚为关注。

  众多消息或许无法一一确证,但中国为了海军走向“蓝水”,保护中国正当权益,积极应对各种可能到来威胁进行努力是毋庸置疑的。这也很好地体现了未雨绸缪的预防性防务思维。

  航母热潮有前瞻因素

  海战的基本特征决定了面向海权的武备建设必须强于进攻。无论在海面上还是水下,作战双方基本处于相同的地理介质,回避不是良策,也回避不了,只有具有主动攻击能力才有获胜希望。同时,海战的硬对抗性质决定了面向海权的武备建设必须是高投入的。能有效维护海权的海战力量必须要能走得远、走得快、又要能主动进攻获得胜利,这就要求海战力量在舰艇动力、侦察、监视、导航、火力和人员素质等方面都要强。

  由以上两点,联想到在中国互联网军事论坛上最热闹的问题:“潜艇派”与“航母派”之争。“我们论坛里(发言的军迷)基本上都是航母派,潜艇派一般都在“潜水”(注:指不敢发言)。”自称国内“最专业”军事论坛的“鼎盛王朝”站长(网名“鼎盛飞豹”)这样描述军迷们的倾向。“在海上力量中,隐蔽是潜艇的特性,航母的最大特征就是其攻击性。”有军事专家如此分析,也算是为军迷此种认识的注解。

  而被海外媒体冠以“中国民间军事评论员”、署名“漏斗子”的军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潜艇派”与“航母派”,其实名称各自应该为“潜艇优先派”与“航母优先派”。因为这些军迷都希望中国在条件成熟时海军拥有航空母舰,只是在现阶段国家财力、国力尚为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发展何种海军装备的问题上存在争议。

  其实,早在1996年6月就有国内媒体公开报道,“1978年至今,某研究所依托‘水池群’还承担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舰船、水中兵器、海洋工程、航空母舰等模型的多项性能试验”。另据2004年11月27日香港《太阳报》报道,“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近日出版回忆录,透露他是中国航空母舰的主建派……在军费有限的情况下,他把航母研究与既定的舰船、战机、武器、电子装备发展规划结合,实际上早早就加大了航母研究的投入”。

  预防性防务不可预防过度

  中国需要海权,但中国自身的发展轨迹与当今时代的特点又决定了中国只能以和平、和谐的方式争取海权。虽然客观形势要求中国海上力量必须壮大起来,走出西太平洋岛链。但这样做的前提是,中国必须做好与邻国、与海洋强国增信释疑的工作,必须避免海权力量结构调整过程中的疑惧升级和对抗。

  在国内,中国寻求海权的努力必须重视和谐。即,处理好国民经济整体与军事投入局部的关系,兼顾好当前急需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无论要发展大型水面舰艇还是水下作战舰艇,中国的海上力量建设都必须遵循之一原则。因为发展海上力量的高投入是惊人的,任何国家都必须量力而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在通盘考虑国民经济全局的前提下合理分配有限军费,既重点扶持当前维护主权安全急需的、能有效制敌的武器装备发展项目,又长远考虑未来的战略需要;既能在国家主权安全受到侵害时有能力取得靠近大陆的局部地区的海权,又能通过一个时期的发展,在未来远离大陆的地方有效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这是新地缘态势下中国国防与武备的必然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