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之音年终盘点:2004台湾政争层出不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7日消息 《美国之音》日前刊载年终特稿,回顾2004年的台湾政局的变化多端。文中指出,岛内错综复杂的政治角力,也牵动着北京和华盛顿的神经。记者回顾了过去这一年来台湾的政治演变。

  2004年的台湾政坛好比走马灯,层出不穷的政治事件让人目不暇接。2004年一开始,台湾民众就已经明显感受到两股政治势力为了赢得3月20号“大选”而出现的紧绷和对立局面

  执政的民进党结合了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在野党——台湾团结联盟,组成了所谓的“泛绿”阵营,而4年前在“大选”中败北,由连战领导的国民党和由宋楚瑜领导的亲民党共同组成了被称之为“泛蓝”的阵营,来挑战陈水扁的“总统”宝座。泛蓝和泛绿这两股势力的斗争,主导了2004年台湾政坛的发展。“大选”激战陈吕险胜

  3月20号“大选”前,泛蓝得到很多不满民进党执政的民众支持,不少民调都显示国亲联盟领先自己的对手。而民进党则不断制造各种议题,并且强力主导在“大选”中同时进行一项针对台湾和大陆关系的“公投”。

  由于这个做法被认为有“大选绑公投”嫌疑,加上民进党强调台湾意识、本土认同,刺激族群对立,因而“大选”前台湾岛内出现了激烈的争议和冲突。

  3月19号“大选”选举投票日前夕,陈水扁和吕秀莲在台湾南部的竞选活动中遭到枪击。第二天的投票结果显示,陈水扁仅仅以不到3万票的些微差距险胜。蓝营诉诸“法院”和街头抗议

  连宋在选举结果揭晓后,立即宣布向“高级法院”提出上诉,要求重新验票并调查一些被指控的舞弊现象;成千上万名蓝营支持者则走上街头,对陈水扁的胜利提出质疑。角力“立法院”

  “大选”过后,台湾的“立法院”变成了泛蓝和泛绿角力的舞台。泛绿声称泛蓝只为反对而反对导致政策难以推行,而泛蓝则指控泛绿对他们打压抹黑。双方阵营于是都以争取11月“立法院”选举能过半数为目标。

  “立委”竞选期间,陈水扁参与了许多竞选活动。李登辉也为“急独”主张的台湾团结联盟到各处奔波造势。泛蓝阵营则是在财务短缺的情况下奋力出战。

  由于目前台湾“立委”选举采用复数选区制,也就是一个选区可以选出多位“立委”,因此造成党内候选人自相竞争的局面。为了达到“席次过半”的目标,两阵营不约而同的选择“配票策略”。但是台湾民众在经历一年两次密集的选举和长期对立气氛之后,对政治感到疲惫和冷淡,因此11月的“立委”选举创下了投票率新低的记录。选举结果是泛蓝获得“立法院”多数席位。未来政局堪忧?

  台湾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包宗和教授指出,泛蓝实质过半对执政党而言,当然形成了制衡的力量,但双方仍然需要理性行事。

  他说:“前提就是彼此有基本的游戏规则,民主的规范要一致遵守,而且有一定程度的互信。如果这个条件不具备的话,‘国会’是泛蓝多数,行政体系由泛绿掌控,变成不理性的角力,未来台湾两三年政局的发展还是令人感到担心。”

  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张治安则认为,2004年是台湾前所未有的动荡时期,如果陈水扁不能改进,则明年情况会比今年还糟。

  张治安说:“他老是挑衅对岸,越过红线,说不定战争就会发生。而美国现在已经表明他根本没有义务也没有责任协防台湾。”民众民主水平有进步

  不过,台湾大学的包宗和教授说,2004年台湾民众的表现值得给予一些掌声。“国会选举当中选民还是给予泛蓝机会。这可以看出民众还是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还是会去做整体的考虑和考量。台湾现在民智已开,资讯非常发达,我想他们的判断能力和知识也会随着时间越来越提高。这些对政治人物会形成鞭策的力量。”各营都有难念的经

  “立委”选举过后,陈水扁承担败选责任,辞去民进党主席职位。接着民进党内的青壮派大声批评陈水扁提出的“监察委员”名单,分析人士认为,民进党内的民主机制有了复苏的迹象。

  而泛蓝惊喜获得“立法院”过半之后,国民党却立刻面临亲民党的抨击,泛蓝合并的前景出现问号。

  展望即将来临的一年,台湾会不会还是像2004年这样充满争议?很多人都在期待泛蓝和泛绿能够从2004年的政局变化中学到教训。(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