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总站党委完善监督机制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23:02 解放军报

  肖炳祥 郭晨 本报特约记者 彭利华

  12月上旬,在广州军区某总站一次问卷调查中,全站上下对3年来该总站的干部任用、士官选取、工程建设等满意度很高。

  面对笔者探询的目光,总站政委李永捷一语中的:这是总站党委完善监督机制、加
大监督工作力度带来的结果。

  自觉接受官兵监督

  该总站机关办公楼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已较为陈旧,几届班子都曾计划修建新的办公楼。前不久,修建新办公楼的方案再次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谁知,在征求官兵意见时,有超过半数的官兵提出异议,理由是干部住房紧张,应先修建宿舍楼。

  原以为“板上钉钉”的事为什么基层官兵还有这么多不同意见?此事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思: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官兵思想日趋活跃,民主意识不断增强,要提高决策水平,必须充分尊重和体现官兵的意见,把决策过程置于官兵的监督之下。

  党委“一班人”深入调查后认为,干部住房难题确实突出,应当优先解决。修建干部宿舍楼的决定公布后,许多官兵拍手叫好。

  从监督领导干部抓起

  “无论监督还是被监督,领导干部都是关键环节。”该总站党委“一班人”深谙这一道理。

  当该总站决定兴建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时,一些施工队纷纷前来“活动”,千方百计疏通各种关系。一时间,党委“一班人”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要杜绝‘人情招标’、‘关系招标’,光靠个人自觉还不行,必须给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

  基于这一共识,党委“一班人”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廉洁自律规定的基础上,作出了班子成员“不介入”的3条规定,要求广大官兵监督,如有违反,严肃处理。

  由于抓住了关键环节,该总站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普遍较高,近年完成的11项工程,合格率、审计率均为100%。

  有人说总站领导“傻”,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可党委“一班人”算的却是另外一本账:“如此一来,领导的权力看似小了,但腰杆更直了,说话更亮了。”

  脚踏实地落实制度

  “脚踏实地把制度落实好,就是最有力的监督。”这是该总站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一次,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拟对待岗的干部家属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然而,个别名义上待岗、实际已找到工作或自己创业的干部家属也想趁机拿点补助。

  总站领导得知后,责成有关部门采取公示制度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把所有受助家属的姓名、原来工作单位等情况一一公布,接受官兵监督。

  没两天,想打“擦边球”的个别干部脸上挂不住了,主动找领导认了错。

  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是该总站领导机关的“士兵接待日”。曾有人提出,领导工作太忙,不如由机关干部代劳。

  此言一出,立即受到批评:“落实制度无小事,从战士反映的问题当中能看清楚党委机关工作的不足。”几年来,无论多忙,该总站领导都要抽出时间和战士代表一起座谈,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近两年,他们共采纳战士意见113条,解决实际问题71个。

  去年,该总站党委在局域网上了解到,士官队伍中有“家门口兵”36名,既不符合制度规定,又给基层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党委“一班人”顶住说情风,很快将“家门口”士官全部调往离原驻地50公里以外的单位,深受基层干部称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