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对成吉思汗陵园进行大规模修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22:3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6日电(记者吴国清)举世瞩目的成吉思汗陵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修缮建设。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征战的足迹遍布欧亚大陆,但他的灵魂永远地留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草原上。如今,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供奉着成吉思汗的“八白室”(八个白色的帐篷组成的灵室),是蒙古族人祭祀成吉思汗的传统地方,占地0.5平
方公里。

  这里也是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鄂尔多斯市陵区设有政府处级单位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和成吉思汗陵管理局,行使着政府对成陵的保护和成陵旅游景区的管理职能。而沿袭了几百年的成吉思汗守陵人——达尔扈特人(蒙语,守陵人的意思)仍然专司成陵的祭祀活动。

  日前,记者在成吉思汗陵采访时看到,成陵园内虽然原样未动,陵园红墙外的宾馆、商店、机关,以及民居已经拆迁,包括成陵管理局、伊金霍洛苏木政府均迁往距陵园3公里的新区。陵园周遍的道路已经拓宽,到处是新栽植的各类景观树木,一个大型帝王陵恢弘的轮廓正在初步凸现。

  历史上,达尔扈特人分散在鄂尔多斯草原上祭祀成吉思汗。1954年,成吉思汗灵柩从青海迁回鄂尔多斯,国家投资在伊金霍洛旗修建了成吉思汗陵,达尔扈特人才有了集中祭祀成吉思汗的地方。成吉思汗灵柩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日本侵略中国时,为避战乱临时迁移到青海省湟中县的。

  据达尔扈特人出身的成吉思汗陵管理局局长孟可都仁介绍,多年来,虽经几次修缮,但因投入有限,陵园设施陈旧,景观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历史地位不大相称。所以,多年来,蒙古族群众和各界人士都一直在呼吁修缮和扩建成吉思汗陵。这些提议得到自治区政府和鄂尔多斯市市政府的重视。为更好地纪念和展示成吉思汗的丰功伟绩,自2001年起,政府就组织著名古建筑设计部门和文物专家规划制订修缮保护和扩建成吉思汗陵的方案。目前,方案即将报国家文物局审批。一旦通过,就将在陵园红墙内展开大规模的修缮保护和扩建工程,使其展现出帝王陵的雄姿。目前,仅仅开展了一些外围环境的整治工作。

  身兼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孟可都仁说,在修缮保护和扩建成陵的同时,政府还决定在陵园附近建设新成吉思汗旅游景区,以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目前,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为辅助,经市场化运作,已经完成了总投资1.8亿元的成陵旅游景区一期建设工程。

  记者在成陵旁边还在大兴土木的旅游新景区看到,这里已经兴建了广场、博物馆、酒店等景观和设施,4公里长的成吉思汗大道、15公里长的风景道已筑就,电力、通信齐备。据主要投资方东联公司介绍,新景区目前已经接待游客5万多人。

  当地的达尔扈特人和蒙古族群众很支持成陵的修缮和旅游区的开发建设工作。达尔扈特人、布拉克嘎查牧民恩克巴音告诉记者:“扩建成陵有利于保护成陵,开发建设旅游区会造福于周边的蒙古族人,都是大好事。”11月26日到30日,在拆除成陵周边近万平方米的凌乱建筑时,有数百蒙古族牧民出动了80多台车辆协助政府实现了顺利搬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