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胡健康情注国防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4:30 解放军报

  刘云 郭小强 本报记者 雷雨

  在城区建设日新月异的重庆市涪陵区,驻守着重庆预备役高炮师某团。近年来,该团官兵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部队工作连创佳绩:团党委被重庆警备区评为先进党委,团队连续5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11月中旬,记者来到该团采访。漫步在各项基础设施齐全的营区,深入训练现场,参观团现代化的作战指挥中心,处处可感受到官兵们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佳绩的旺盛斗志。政委任昌华、团长张清明在谈到部队建设的经历时,不约而同地提到涪陵区委书记、团第一政委胡健康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部队建设尽心尽力的事迹。

  2000年8月,胡健康调任涪陵区委书记,同时兼任某预备役团第一政委。上任伊始,他就率领有关人员来到预备役团,查营房,看训练场,召开座谈会。几天下来,胡健康心中有了数。在随后召开的区委、区政府办公会上,他动情地说:“兵者,国之大事。近年来,我们涪陵区经济发展之所以这么快,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大好环境,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后盾。然而驻守在我们区的预备役团机关办公无场所,干部生活无宿舍。这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强区很不相称!为部队排忧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为在全区营造关心支持团队建设的浓厚氛围,胡健康倡议《涪陵日报》、涪陵电视台开办《国防之声》、《军事广角》等专栏,广泛宣传国防知识,在全区各编兵单位组织开展“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人人有责”等讨论活动。部队训练无场地、官兵住房紧张、基础设施不配套等10多个难题相继得到解决。

  兼任预备役团第一政委后,胡健康始终把履行职责、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主要职责。他上任后遇到这样一件尴尬事。这天,预备役团召开整组动员会,胡健康因要参加别的会议临时请假。谁知到了下午3点正式开会时,原本应参加会议的预任军官竟有四分之一缺席。这一夜,胡健康彻夜难眠:“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解决具体困难上,而要实实在在抓编组、抓训练。”

  第二天一早,胡健康一安排好别的工作,就来到“涪柴”、“建峰”、“建陶”等预编单位了解情况,要求有关人员对“召之难来”的问题说明原因。有人说是因为工作忙走不开,也有人认为和平时期多一次、少一次参加团队活动无关紧要。胡健康闻言心中有了数:严兵先严官,严官先严第一书记。他郑重表态:“以后预备役团开会,我一定准时参加,请大家监督。”此后,预任军官缺课漏训的现象基本杜绝。

  针对预任军官工作的特殊性,胡健康组织人员查阅有关文件,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把预任军官的教育、管理纳入全区年度工作总体规划,纳入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这年年底,经过区委会研究讨论,17名优秀预任军官有4名由副局长晋升为局长,8名被列入后备干部培养对象;3名考核不合格的预任军官被调整出队。

  兵心聚,合力来。2003年9月的一个星期天,涪陵某山区发生森林大火。接到命令后,分散在涪陵的预任官兵,有的坐公共汽车、有的打的、有的借亲戚朋友的摩托车,不到半个小时,全部按规定时间奔赴火场救灾一线。

  在团政委任昌华的记事本上,记者还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在胡健康的直接关心下,近两年涪陵区各企事业单位为官兵举办科技知识学习班20多个;为5名随军家属安排了工作;11名部队子女进入城区最好的学校就读,并免收择校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