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靠过硬素质成就事业——记优秀军转干部张清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4:01 解放军报

  靠过硬素质成就事业———记军转干部、河南省地方铁路局局长张清源

  翟耀 本报记者 杜献洲

  主人公小传:张清源,49岁,1973年入伍,曾任某师政治部主任。1997年12月转业后,任河南省交通厅人事劳动处处长。2000年8月任省地方铁路局局长,在他和党委书记车同
芝的带领下,3年使这个大型特困企业脱困,企业效益年均增长31.18%,被称为河南“国企改革一个成功例证”。200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

  奖章”。

  11月下旬,张清源到济南军区部队连作8场报告,题目是《军营给了我立身做人成事的本领》。从这位军转干部为党分忧、迎难而进的奋斗经历中,数千名官兵深受启发———作为领导干部,只要求真务实,不管到什么岗位,都能成就一番事业。

  1

  张清源到省地铁局任职后,一位领导给他交底:“只要工人不上访,任务就完成了。”“这个标准太低,企业3年不脱困,我就地辞职!”其铿锵之言,与在军营时相比丝毫未变。

  拥有1.2万多名职工的地铁局,所属5个分局,大小数十家企业,当时有90%的企业严重亏损。

  “唉!咋派来一个当过兵的?一不懂铁路,二不懂经营,还是位搞政工的。”有的职工很失望。失望的职工,是对“当过兵的”不了解。张清源33岁就当团政委、10多次立功受奖,虽然不懂铁路,但党性观念强,知道如何坚持群众路线。他坚信,“生疏地域”不可怕,只要诚恳地到干部职工中去,一定能找到解困的大门。

  上任不到10天,张清源就和新班子成员一道,连续深入周口、许昌、濮阳、新郑等分局,走遍所有基层站、段,召开数十个职工座谈会。在效益最差的许昌分局,他走进100多户职工的家门,广泛听取困难职工的呼声和建议,终于摸清了这个特困企业的“病因”。半年后,一系列深得人心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中原大地上的地方铁路,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序幕。

  2

  张清源上任前,个别公司领导开着车经常外出吃喝,无人敢管。他大力推行干部人事、劳动用工和工资待遇的制度改革,所有干部竞争上岗。年终根据效益,对各公司经理重奖重罚,当场兑现。这些改革,在企业引起很大震动。

  “虽然企业是经理负责制,但作为党的干部要始终明白,个人的魄力,永远没有组织的威力大。党委的集体决策,群众就认同,推行起来阻力就小。”4年来,对所有重大改革,张清源都严格按照党委民主集中制原则,会前充分酝酿,集体决策。依靠组织和群众的力量,地铁局的每项改革,都一往无前。

  有一位公司经理,企业亏损200多万元,被第一个解职。此人不服,轮番找其他局领导“说理”,党委“一班人”同声回绝,他只好“下课”。还有一位公司副经理,公开要官,扬言如不答应,就组织人闹事。张清源和局党委书记车同芝,找他谈心8次,终于使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时,其他改革也大步推进:组建强有力的专职营销队伍,把营销网络伸到鲁、鄂、皖等10个省市;向煤矿和电厂投资入股,吸引长期固定货源……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效益越来越明显。2000年,全局运量6.6亿吨公里,2001年增加到8.7亿吨公里,今年1至10月达17.6亿吨公里。运量上去了,职工的工资跟着增加,下岗职工陆续返岗。

  3

  “铁路运输是微利行业,只能解决吃饭问题,开展多种经营才能更快发展。”企业脱困后,张清源提出“双轮驱动、多业并举”的构想。

  “过去赔钱,是项目没选好、规矩没立好、监管不到位、奖惩不兑现。”张清源和大家一起分析过去亏损的原因,消除党委“一班人”的顾虑,并定下最严格的经营管理制度。

  如何选择稳妥项目?“咱没经验,就采取笨办法,多跑路、多论证。我相信,搞经营更是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成功不一定先要失败。”张清源带领人员走青岛、上青海、下广东,每个项目都到实地看,每个细节都直接找当事人问。

  有人不敢和民营企业合作,张清源不惧,“你不官僚就没人能糊弄你”。今年,他们与一家民企合建铝加工厂,他3天跑一趟工地,要求厂领导每天汇报资金使用情况。投产后,年纯利润超过2000多万元。所投资的一德电器厂,合作方也是民企,年利润达2000万元。

  4年来,河南地铁投资的32个多种经营项目,不管大小,张清源都亲历亲为,反复论证,至今无一亏损,共收入上亿元,安置富余职工1600多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