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四中全会:如何认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3: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有效防范和应对来自国际经济领域的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的经济安全。这是对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这个国际大背景的客观反映,也是对我国经济越来越受到国际经济影响这一重要现实的应对之策。

  国家经济安全,是指一国最为根本的经济利益不受伤害,主要体现在以下这些方面
:一国经济在整体上主权独立、基础稳固、运行健康、增长稳定、发展持续;在国际经济生活中具有一定的自主性、防卫力和竞争力;不至于因为某些问题的演化而使整个经济受到过大的打击和遭受过多的损失;能够避免或化解可能发生的局部性或全局性的危机。

  国家经济安全涉及的领域很多,当前尤其要注意维护能源安全和金融安全,因为它们都事关一国的经济命脉,在经济安全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直接影响经济安全。现代金融在我国起步较晚,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金融市场发育水平和法律监管体系还不完善,投资效率较为低下,银行呆账占贷款比重较大,近年各种金融欺诈案件增多。同时,由于部门和地方利益驱动,部分行业和地区投资过热,带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紧张,给宏观经济的调控和运行带来一系列问题。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相继结束,市场保护措施进一步减少,对外资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放宽,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金融领域的安全,积极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能源是经济的命脉,能源安全对国家经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增加,以及国际能源格局的变化,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形势趋于严峻:一是石油进口量增大。自1993年我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石油进口量逐年增加。2003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达9000多万吨,包括成品油进口总量突破1亿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今年一季度,我国石油进口量就达到3000多万吨。二是能源进口渠道单一。目前,我国石油进口的一半以上来自中东地区,近80%的石油进口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口渠道单一,容易受到热点地区局势变化的影响。三是石油战略储备量有限。美欧日等国均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我国石油战略储备量有限,抗风险能力弱。美国石油战略储备量大约可维持需要118天,日本119天,欧盟主要国家90天,韩国100天。我国也要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加紧建立有效的能源保障机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