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下心来干给军人争气——记军队转业干部付兰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9:48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5日电

  尉民 明普 张宝印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热力总公司,有一个安心在管网焊接工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军队转业干部,他叫付兰刚。他和工友们不惜流血流汗,精心焊接维护热力管道网络,为居民送去
真情和温暖。

  “我不会去请客送礼找门子!”

  带着儿时的梦想,1991年12月,付兰刚应征入伍,走进军营,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国防绿”。他刻苦勤奋,训练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很快成为全团有名的军事训练尖子。他当了班长,入了党,立了功,还提了干。

  1998年底,付兰刚带着抗击哈尔滨特大洪水留在身上的伤疤,带着对部队这所大熔炉的深深眷恋,转业回到了地方。

  当时有人提醒他,如今转业干部要想找个好工作,得先找关系,该送点就送点,否则没有好位置。付兰刚却说:“我在部队靠组织的培养教育,从一名普遍士兵成长为干部。现在转业安置,还要靠组织,我不会去请客送礼找门子!”

  2000年4月,付兰刚被分配到鸡西市热力总公司管网处安装队,他主动要求到生产一线工作。

  从军队到地方,工作、生活环境的变化,对付兰刚是个不小的考验。安装队20多人要担负全市460万平方米、300公里的管道热网维护任务。看着浑身挂满泥土的工人们在狭窄潮湿的地沟里扛管、运管、对口、焊接,付兰刚开始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然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暗暗在他的心里积聚,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个新岗位上干出个样儿来。“从部队到地方,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军人本色。虽然我不穿军装了,但军人的意志品质要保持。我要安下心来好好干,给咱军人争口气!”热血沸腾的付兰刚这样勉励自己。

  “只要肯学,门外汉也能学成行家里手!”

  付兰刚在部队学的是炮兵指挥专业,对于管网焊接是个地地道道的门外汉,一窍不通。

  刚开始工作时,他只能干一些扛管、运管、对口等焊接辅助工作,总有一种有力使不出来的感觉。看着老工人们动作娴熟地将一根根铁管焊接成一条长龙,而自己空有一身力气却没有用武之地,付兰刚心里直上火。他心想:“只要肯学,门外汉也能成为行家里手!我一定要做一名技术能手!”

  为尽快掌握电焊技能,付兰刚向老工人借来《电焊工培训》等相关业务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如饥似渴地钻研起来。每当遇到难题时,他就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仔细琢磨,逐一攻克。热力公司电焊技术专家、省劳动模范单守仁成了付兰刚学习的榜样,他多次找到单师傅讨教焊接技术。

  从此,无论是在工地上,还是在休息室里,都会见到付兰刚苦练的身影。刚上手操作时,他焊的焊口凹凸不平,经常出现夹渣、气孔、咬边等缺陷。但他不灰心,而是更加刻苦地练习,手脚被火花烫得起泡,高温熏得他头昏脑涨,他仍不肯停歇。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他用了不到4个月的时间,就熟练掌握了焊接工作的各项技能,顺利通过了技术等级考试,成为一名合格的电焊工,可以单独上线工作了。

  2001年5月,付兰刚被任命为管网安装组长,负责带领4个人组成独立施工组。在工作中,他发挥自己的组织才能,科学安排,严格管理,身先士卒,带领全组多次夺得先进红旗。

  2002年10月,热力39号供热泵站219管线跑水,由于阀门不严,管道水流个不停。为了避免全网泄水,只能带水焊接。付兰刚靠平时积累的经验,顺利地完成了带水作业焊接。从此,他成了公司名副其实的管网焊接多面手。

  “能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再苦再累也值得!”

  付兰刚在热力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了。他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在进行管道“529”和“478”的一级管网铺设时,付兰刚的胆管结石病突然发作,痛得直不起腰来,医生让他住院治疗。但工期紧、任务重,如果自己住院治疗,就会给工程进度带来影响。于是,他白天吃药顶着坚持工作,晚上到医院打针治疗。就是靠着这股拼劲,他带领全组人员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管网改造任务,受到了公司的表彰。

  2004年5月,鸡冠区东风路一级网的一个检查井跑水。接到报告,付兰刚带领工友迅速赶到现场,2台水泵不停地抽水,但水仍然汩汩地往外溢。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人力抢修。付兰刚率先跳入又脏又臭的检查井,查找跑水原因,终于发现是一级网“630”管道因年久失修底部腐烂了一个拳头大小的洞。由于这口井位于交通主干道,路面坚硬,付兰刚带领安装队干到半夜才将路面破开。管道腐蚀受损严重,管壁太薄,焊接工作异常艰难,这种高难度的管网焊接,在安装队里只有付兰刚能够完成。夜黑光暗,付兰刚蜷缩在检查井中小心翼翼地摸索着焊接,直到第二天凌晨才抢修结束。连续苦干了5个多小时,付兰刚腰酸腿麻,眼冒金星,但他没有叫一声苦。

  管道焊工是焊工中最苦、最累的,但付兰刚却非常热爱这个岗位。在共青团鸡西市委举办的2001至2002年度青工比武大赛上,他获得了电焊能手称号;2004年,他被鸡西市评为“十佳文明青年”。

  面对荣誉,付兰刚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城市供热关系百姓冷暖。干好管道焊接工作,能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再苦再累也值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