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数字化图书馆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1:47 解放军报

  林培雄 刘德茂 廖伟文

  本文提要 资料情报建设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领域。国防大学努力推进传统图书馆的转型,建成了一个拥有20多个大型数据库、可与全军院校数据库联机检索、可查阅32个国家和两个国际专利组织的发明专利文献和期刊论文的数字化图书馆,为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搭建了新平台。

  1

  4年前,一名即将毕业的军兵种战役博士研究生为撰写论文,专程来到国防大学图书馆查询外军有关资料。

  不料,一连3天,他查询到的资料却寥寥无几。临走时,他在留言本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作为我军最高学府,没有最新的军事资讯,实在令人遗憾。”

  在馆党委会上,馆长王瑞清联系这件事发动大家思考讨论,大家认识到:面对新军事变革,必须转变观念,努力推进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转型,打造一个集约高效的现代化信息情报平台。

  此后,一场建设数字化图书馆的攻坚战拉开了序幕。全馆人员对馆藏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处理;以国家安全问题为中心内容,以网络化、数字化为主要手段,建成了大型信息情报数据库《国防相关信息情报系统》。随后,他们又陆续建成了学科数据库、研究生论文库等20多个大型数据库以及涵盖军事历史、军事思想、军事战略等多个学科内容的缩微、声像、光盘等多种载体信息库,其中上网的数字化中外文图书有十多万种,军事声像资料有7000余部,数据问题达960多万条。

  2

  如果把全军院校繁多、各具特色的数据库比作一座座城市,那么支撑其信息共享的技术平台则是联通城市间的“高速公路”。然而,由于早期条件所限,构筑这一技术平台,实现“全军一个馆”,一直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之道。

  面对这一技术难题,国防大学图书馆由副馆长祁长松牵头成立了攻关小组,瞄准数字化图书馆的前沿技术,对数字化图书馆的功能和特色进行准确定位。2001年11月,他们与一家图文检索公司达成协议,开发了国内首个中文大型计算机检索系统。经过1年多的努力,他们成功与30多个兄弟院校的图书馆进行对接,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军院校图书馆的联机检索网络。

  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率先联合国内最大的电子出版公司,引进了17台(套)数据加工制作设备,于2003年建成了第一个全军院校数字化加工基地,形成了对多种类型载体文献进行批量数字化加工的能力,使图书馆馆藏资源迅速增长。

  3

  为满足高层次教学的信息需求,国防大学近期跟踪世界军事理论发展最新动态,加强信息技术的研究与更新。

  ———利用先进数字化平台技术,为读者开展信息配送、信息定制、课题跟踪等个性化信息服务;

  ———开设新军事、信息技术与信息战等10多项课题研究,对军事热点和局部战争动态跟踪,方便了读者网上查阅研究;

  ———加强《教学研究资料》、《因特网信息参考》、《新书通报》、《动态文摘》等情报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拓宽了读者的视野。

  如今,国防大学图书馆文献信息的系统特色化、技术手段的数字网络化、服务功能的灵活多样化、管理方式的科学规范化已逐步实现,先后获得国家和部委级数字化建设科技成果10余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