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人物素描:船员变船王 张荣发谱写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1: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78岁的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是全球知名的船业巨子,以一艘破旧的散装船白手起家,可说是位传奇人物。他个性坦率直言,不过,外界可能只看到他霸气的一面,私下其实是位重情重义且念旧的企业家。

  在他台北市民生东路的企业总部办公室内,挂了一只钟,那是张荣发创立长荣海运时那艘破旧长信轮的钟。张荣发笑称这只钟只有在大地震来袭时才会响起,虽然长信轮早已拆
解,但这象征他事业起步的纪念物品,却一直留在办公室陪伴着他。

  张荣发对员工非常好,他认为,员工是公司的资产,企业能成长,不光是只有老板“行”就可以,还是要靠员工大家的努力,因此他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也相当重视员工的薪资与福利制度。

  船员出身、热爱海洋的张荣发,把每艘自家的货柜船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疼爱,一般公司新船下水,大都邀请政商名流的夫人来掷瓶,张荣发除曾邀请一些岛内外第一夫人掷瓶,还有许多艘新船是邀请集团内部的高阶女主管来掷瓶,让女员工有机会分享与第一夫人同等级的荣耀。

  张荣发在事业有成后,自60岁起茹素,也相当感恩及回馈曾经照顾及提拔他的人,例如前立荣海运董事长骆耀煌曾在他穷困时借他10万元,他念念不忘,并邀请骆耀煌加入长荣,现在两人成了至交;当年大胆贷款给他的日本丸红公司社长,他也始终感念及回报这位日本友人的恩情。

  张荣发喜欢看书、听音乐,对文艺充满浓厚兴趣,早年跑船在船靠岸后,别的船员都上岸去游玩,他则留在船上读书,由于他的认真及努力,加上他过人的胆识、独到的眼光和魄力,当年在能源危机、景气最不好时,便决定展开船队货柜化的计划,大手笔订造货柜船,当船只建好时,正好是景气转好时,1984年他决定开辟史无前例的环球东西向货柜全球定期航线,从此奠定海运的霸业基础。(潇凝)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