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厦金经济合作开始“登陆” 远景看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厦门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厦金经济合作开始“登陆”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即将过去的二00四年,对于厦门和金门经济交流来说,“登陆”成为一个相当有涵盖性的主题词汇。继年中金门高粱酒在大陆成功注册并于十月份在厦门、福州开设专卖店,
“登陆”厦门后,十二月七日,首批福建民众从厦门出发,“登陆”金门,为福建居民“金马游”拉开序幕,也为两地今年继续火热的经济合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金门本岛和厦门最近距离不过一千八百多米,在发展经济交流合作上本就是“天作之合”。自二00一年双方直接往来后,两地直航五百多次,近四万人次。今年头十个月两地直接贸易进出口额达到一百七十多万美元;金门人在厦门购房到今年已超过三千套;随着越来越多的金门人来厦求学,两地在教育上的合作也日益密切。可以说“登陆”是生活和经济上联系已颇密切的厦金两地合作“更上一层楼”的契机。如果说金门高粱酒登陆厦门尚属锦上添花的话,金厦两地期盼已久的“金马游”“登陆”,则被不少人士视为金厦未来发展有力的“助推器”。

  对金厦两地来说,开放福建居民“金马游”后,两地的旅游业都可望得到较大增长。更重要的是,两地同属闽南文化圈,未来厦门、漳州、金门包括龙岩地区,有望构成一个以厦门为中心、一个半小时左右路程为半径的旅游圈。这一旅游圈涵盖了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具有自身独特的魅力。而作为此一区域龙头的厦门,将首先得以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技术流,并将它们辐射到包括金门在内的周边地区,形成共同发展。

  “金马游”的开放,厦金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有望使两地在两岸未来的贸易关系中,由扮演过去的仅为台商提供“厦金直航”便捷服务,转变成两岸人员、货物往来的中转地。

  不过,如果把双方的经济合作比作一次抢滩登陆的话,未来双方要进一步扩大“滩头阵地”,才能真正站稳脚跟,谋求长足发展。

  正由于此,在厦门和金门之间修建跨海大桥成为两地近年来的一个热点话题,去年十二月两岸更在厦门召开“台湾海峡桥梁建设及区域经济合作研讨会”对此进行具体探讨。目前,金门方面已将当时两岸专家提出的六套方案简化为两套,整体方案也有望在在未来尽快出台。大桥建成后可在厦门和金门设立两岸自由贸易区的设想也已为两地人士所提出。

  凡此种种,不但体现各方对厦金经济合作未来远景的看好,亦体现两岸民众对两岸交流能更广更深开展的期盼。(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