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遇袭真相绷紧拉氏神经 美军千方百计防内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47 国际在线

  当地时间22日,美国五角大楼初步证实,一名自杀性炸弹袭击者可能制造了驻摩苏尔的美军基地爆炸案。这起袭击事件显示出美军安全上的漏洞,为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的记者会上受到了严厉质问。与此同时,出于对安全的担心,美国一家公司退出了伊拉克的承包合同。

  人弹制造爆炸惨案

  当地时间22日,美参联主席理查德·迈耶斯在华盛顿接受记者采访时宣布,“爆炸可能是由一名携带了一枚改进的自杀爆炸装置的袭击者制造的”。

  在现场调查的美国武器专家说,他们并没有在爆炸现场找到任何迫击炮或榴弹炮的碎片,这与以往遭袭时大不相同。美驻摩苏尔奥林匹亚特种作战部队的发言人赫斯廷中校介绍说,帐篷内的不锈钢橱房设备都有被爆炸弹片击出了圆孔。这是一种利用轴承弹珠作为弹片来增加杀伤力的爆炸。

  此外,五角大楼再次修正了此前有关伤亡数字的说法。据悉,这次袭击造成22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美国人,3名伊拉克安全部队人员,还有一名身份不明的非美国人。另外还有72人受伤。虽然现在下结论说这具无法辨认的尸体就是自杀性袭击者本人为时尚早,但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很可能是一起自杀性攻击事件。

  22日早些时候,宣布对事件负责的“安萨尔·松纳军”公布了一份新的消息说,自杀性爆炸袭击者是一名24岁的男子。他在美军基地已工作了两个月时间,并曾向该组织提供该基地的情报。事发当天,他将一枚炸弹藏在自己的衣服里充当了“人弹”。这份信息的真实性还得不到证实。

  美军千方百计防内鬼

  在提到是谁炮制了这起袭击事件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暗示说:“从无法辨认的尸体来看,他显然是制造袭击的嫌疑人。”如果被证实这是一起自杀性袭击事件,那么这个人肯定是“内鬼”。据报道,在伊拉克的几乎每处大型美军基地,都有当地人在从事清洁、厨房以及维修等工作,这使美军难以甄别其中可能混有的“内鬼”。

  如今,美军官员不仅严密注视基地的安全,而且还严格检查曾让几千名伊拉克人、士兵和平民进入美军基地的甄别措施。

  海军陆战队正在利用视网膜过滤器和指纹机器编纂一个允许进入伊中部美海军陆战队的伊拉克人的数据库。海军陆战队还禁止任何卡车进入他们的基地。而美军第一步兵师所在的提克里特的军事官员们则禁止所有背包进入该师的大会堂。22日,在该基地的就餐期间,大厅内空空荡荡。一名军官说,他们担心当地人混入基地。他倾向于不让当地人在基地工作。他说,“即使他们在有关人员的护送下进入,但我们无法对每个人实施背景核查。”

  “贝鲁特式袭击”?

  据美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驻摩苏尔的美军在11月27日曾在一次夜间突袭行动中缴获有关贝鲁特式袭击的说明材料。1983年发生在贝鲁特的自杀性炸弹袭击事件造成241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官兵死亡,而就在袭击后,美军决定撤离贝鲁特。现在,策划者显然也有着相同的目的。“安萨尔·松纳军”声明表示,希望有2000名美军“报销”。这表明,他们希望制造大规模的杀伤性袭击,以迫使美军撤离伊拉克。

  摩苏尔渐成空城

  许多当地人对美军可能以此为借口扫荡摩苏尔感到担忧。当地居民四处逃离,摩苏尔城现在仿佛是一座空城。

  美军已在摩苏尔宣布宵禁。同时美军加大了巡逻力度。从当地时间22日开始,美军还封锁了摩苏尔的部分地区,以搜捕袭击美军基地的武装分子。摩苏尔当地政府则在电视上宣布,当地通往底格里斯河的数座桥梁全部封锁,任何人违反禁令都可能被射杀。

  拉氏再遭严厉质问

  同一天,在美国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联主席迈耶斯一再被问及:摩苏尔军事基地的安全为何会遭到如此严重的破坏。拉氏对这次爆炸的死难者家属表示了沉痛哀悼后,为美军遭袭进行了辩护。他说,自杀爆炸者无疑是千方百计地渗透到美军基地制造袭击,美军必须有百分之百的警惕才能阻止这种渗透。他表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保护在那里执行任务的美军的安全。与此同时,拉姆斯菲尔德还警告说,认为在明年1月大选后就会出现一个和平的伊拉克的看法是错误的。

  拉氏此前因为没有在致阵亡美军家属的慰问信上亲笔签名已遭到批评,而这次因为爆炸事件使其再次面临美国媒体和军人家属的口诛笔伐。美国人越来越相信,拉姆斯菲尔德极有可能成为伊战的一个“替罪羊”。

  美一公司退出伊重建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透露,由于伊拉克的暴力活动以及不断上升的保安开支,一家叫做“康特拉克国际公司”的美国公司已宣布退出重建伊拉克交通基础设施的一项主要合同。该公司是第一个完全退出伊拉克重建计划的承包商。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施奈贝格上校说,五角大楼已经接过了这项工程的直接管理权。不过,他同时表示,此举并没有导致更多美国公司撤出伊拉克的建设工程。(郭广 透视) (来源:江南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