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追忆四年任期外交点滴 谈及美俄间谍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在该报为其举行的送行午宴上,回顾了他任期之内的数个外交危机事件,并为布什政府总体上的外交政策进行了辩护。

  首先是鲍威尔上任数周后的“美俄间谍危机”。

  鲍威尔回忆说,在他上任数周后,美国政府发现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汉森多年以来一直为俄罗斯充当间谍。

  随后,美国政府决定将52名被怀疑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境。得知这一消息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不高兴了。

  “你知道,这一切都是错误的。你把一切都搞糟了。这不是美俄关系的一个好的开始。你知道我们将会采取什么措施?对吧?”伊万诺夫在电话的另一端说。

  “是的,你们将驱逐52名美国人,”鲍威尔回应道。

  “是的,”伊万诺夫说。

  “那么在这之后一切都了结了?”鲍威尔又问道。

  “是的,这一事件就了结了,”伊万诺夫说。

  最终,这一危机在双方各自驱逐对方人员后落幕。

  不过在鲍威尔今天看来,美俄关系虽然在开始出现了间谍风波,但后来一直在改善之中。

  同时,美国与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加强了联系,并且推翻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独裁政权,并继续在全球各地打击恐怖主义。

  “我认为这是一份很不错的工作纪录,”鲍威尔说。

  鲍威尔同时认为,即使在伊拉克成功地举行大选之后,暴力事件也不太可能结束。但他说,美国没有忽视国际社会有关这种暴力事件将在美国接管伊拉克后出现的警告。

  “我不知道有任何人曾预计到会出现这样严重的暴力活动,”鲍威尔说。

  此外,鲍威尔透露说,他本人没有警告布什不要发动伊拉克战争。他在战前给布什总统的建议是任何与萨达姆的冲突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应当首先将这一问题提交至联合国。

  鲍威尔说,他告诉布什政府最终将作出选择:是继续谈判还是发动战争。他支持政府所作出的任何选择。

  鲍威尔还对2003年2月5日他向联合国提交美国政府指控伊拉克政权的报告进行了辩护。该报告中有两点内容后被证实并不确实。

  “这是根据当时情报部门的最佳评估报告所作出的判断,因此这不是夸大,也不是谎言,”鲍威尔辩护道。

  送别午宴上,鲍威尔拒绝谈论他对布什的看法,只是说他感觉能够在过去四年出任国务卿非常幸运。

  至于他未来的计划,鲍威尔说,他离职后将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找一件能把谋生和他对慈善事业的兴趣结合起来的事情做。

  但他不会竞选总统,他对此不感兴趣。“竞选公职不适合我,”鲍威尔说。(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