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泰利斯最新三坐标监视雷达面世 面向中小型舰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05 新浪军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4年12月8日报道,泰利斯海军法国分公司对外展示了其最新研制的MRR-3D新一代(NG)轻型三坐标监视雷达。该雷达系统已被法国的两艘新型BPC船和皇家挪威海军的新型Skjold级快速攻击艇所选用。

  MRR-3D NG雷达系统是由泰利斯公司早期研制的MRR-3D雷达派生而来,其加装了电子天线稳定系统,升级了软件,并换装了新的信号处理硬件,从而减少了重量和成本,并提高
了系统性能。

  卡塔尔海军的4艘“巴赞”级快速攻击艇和科威特海军8艘Garoh级快速攻击艇上都装备了早期的MRR-3D三坐标多功能雷达,此外,韩国海军的4艘MEKO A-200新型轻护舰也即将装备该型雷达。MRR-3D雷达是专为小型舰艇设计建造的,主要用来为舰艇提供监视、自防御和目标指示能力。MRR-3D雷达在G波段工作,有三个主要的工作模式:○1自防御模式,30转/分钟,仰角到60°,最大探测距离60千米;○2标准监视模式,10转/分钟,优化后可探测低、中高度的目标,距离达140千米;○3远程监视模式,10转/分钟,最大探测距离可达180千米。该雷达的相参、频率捷变行波管发射机既能够生成适于空中通道的长脉冲,也能够生成适于水面通道的短脉冲。空中通道模式下应用了多普勒信号处理技术,从而提高了对杂波中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MRR-3D的天线是平面阵列,方位上机械旋转,其利用移相器对发射波束进行0°到60°的俯仰角控制。

  自MRR-3D进入市场以来已经过去了12年,目前泰利斯海军法国分公司已完成了对该雷达的全面改进计划,旨在提高性能、淘汰老旧技术和降低价格。作为全面改进计划的成果,新的MRR-3D NG雷达加装了全电子(辅以机械)稳定天线分系统,并集成了敌我识别(IFF)天线,桅杆头部的重量减轻了大约20%。根据泰利斯公司的资料,MRR-3D NG雷达的轻型天线能够使其适装在相对小型的水面舰艇上。此外,该雷达的仰角可达70°。在甲板下,IFF的询问器和接收机已被集成到主雷达的电子机柜中,以节省重量和空间。此外,新装的信号和数据处理硬件也为在机柜中加装其它硬件节省了空间。

  MRR-3D NG雷达的新增功能中还包括算法的改进,能够自动探测、跟踪和识别海上或陆地上的直升机,包括“弹起”的目标和盘旋或缓慢移动的目标。它还支持舰炮的火控。此外,改进的多普勒滤波能够减少杂波并实现对远程小目标的探测。在电子对抗措施改进的方面则设置了一个可选的旁瓣消除器。

  泰利斯公司已于2002年从法国的DCN公司收到了MRR-3D NG雷达的首份订单,将装备在两艘排水量为21000吨的BPC船上,分别为“米斯特拉尔”和“托纳利”号。MRR-3D NG在小型舰上应用的首个实例是皇家挪威海军的Skjold级艇建造计划,泰利斯公司已于2003年11月获得了为该计划提供6套MRR-3D NG雷达系统的合同,外加上集成的IFF设备。

  根据泰利斯公司的消息,MRR-3D NG雷达将要与EADS防务电子公司和爱立信微波系统公司的同类雷达产品在价格、性能和重量上展开全面的竞争。该雷达系统的交付日期将从2006年中期开始。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2004年12月22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