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财经人士认为2005年台湾金融业应首重整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刘舒凌黄少华)面对台湾金融市场结构过于零散的局面,展望二00五年,台湾财经界人士表示,这是金融业关键性一年,必须通过整并创造出大而好的银行。

  在二十二日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举办的“迈向二00五金融新纪元”研讨会上,此间多位财经界人士都认为,金融整并是今年台湾金融业面临最大挑战之一。

  目前,台湾前五大银行资产规模在三百亿至六百亿美元之间,其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三十八,远远低于新加坡、香港及韩国的百分之九十三、百分之七十六和百分之八十九;市场结构过于零散。

  “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萧万长表示,台湾金融业未来一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内部整合,从而提升行业体质、增强竞争力。至于越来越多台湾制造业投资大陆后,台湾金融业是否紧跟着西进,他认为,那将是下一个挑战。

  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局长曾国烈则在研讨会上表示,通过前两年清理不良债权问题,台湾金融业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明年将进行金融整并,目标是创造出大而好的银行,在国际上有能见度和竞争力。

  他说,二00五年将会是台湾金融业迈向新纪元的关键时刻。“金管会”正朝推动区域筹资中心及资产管理中心等方向积极努力,未来将以金融自律与服务导向为目标,推动建立自由、开放、有秩序的金融交易环境。

  在发展区域金融中心议题上,“中华经济研究院”财经策略中心主任杨雅惠表示,台湾金融体系面临资本市场交易形象不佳、跨地区投资自由度与资本市场信息透明性不足、两岸金融交流存在障碍等问题,不易应对国际竞争,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短期内难实现。

  当天研讨会涉及了“如何迈向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因应新巴塞尔协定之道”、“金融创新潮流”、“金融业与公司治理”及“当前金融改革问题与未来挑战”五项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