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解析:伊拉克武装向布什送圣诞“贺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23:41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巴格达时间12月21日中午12时,伊拉克北部370公里的伊第三大城市摩苏尔,晴空万里,阳光灿烂,天气格外暖和。

  位于城西南机场附近的阿兹拉尼美军基地内的巨大帐篷餐厅里,几百名美军士兵、
伊拉克国民卫队官兵和美伊工程人员已先后落座就餐。 就在这时,两三枚火箭弹突然从天而降,击中了这座挤满美军的帐篷餐厅,造成26人身亡(其中有19名美军,其余为伊国民卫队士兵),还有60多人受伤,其中有伊拉克和美国工程公司的平民。

  这是自美国总统布什去年5月宣布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 美军在伊拉克遭受伤亡最为惨重的一天,从而也使美军在伊的死亡人数跃升到1300人。

  据目击者称,当时巨大的爆炸力和冲击波把在座的士兵们掀翻在地,或抛向空中,一个大火球在帐篷顶上燃烧,炸弹碎片和餐桌、碗盘到处横飞射向了士兵,尖叫声令人胆战心惊,顿时间,浓烟滚滚,鲜血染红了餐厅,场面一片狼藉。除了倒在血泊中的人以外,许多人被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震得晕头转向,还有许多冲出餐厅躲进外面的混凝土爆炸掩体内,还有的人在外边发抖筛糠,反应较快的士兵们则就地取材,马上拿起面前的餐桌当担架,把受伤的士兵小心翼翼地抬到了外面的停车场救治,当场死亡的则被装进了黑色的装尸袋。

  事后,一个与“基地组织”有关的“逊尼安萨尔军”的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发表声明,承认对上述袭击事件负责。该组织在声明中宣称,逊尼安萨尔军的一名圣战者星期二中午向摩苏尔德阿兹拉尼异教徒占领军的基地发动了牺牲性的行动,给安拉的敌人、美国十字军造成了巨大伤亡。声明说,看到两架救护直升机在现场运送尸体和伤病员。该组织还声称,它们已录下了“英雄行动”过程,并将在随后播出。但这一声明的真实性还有待核实。 美军基地遭袭后,总统布什21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伊拉克武装人员袭击美军基地,指称这一事件是伊拉克反叛武装的一种绝望表现。布什总统在华盛顿特区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试产慰问时还表示,这次袭击事件不会使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大选流产。布什还对在袭击中遇难人员的家属表示深切哀悼。他说,驻伊美军执行的是一项“争取和平的重要使命”。

  人们注意到,伊反美武装的上述袭击是在20日布什对伊拉克境内不断发生的袭击浪潮表示担忧,并对美军扶植的伊拉克新军能否形成独立维持秩序的能力表示怀疑和对驻伊美军伤兵进行慰问并祝福他们圣诞节的当天发生的,明显是一起精心策划的袭击事件。更令美军不安的是,从反美武装打击的时间、地点的精确性可以看出,反美武装对美军营地况了如指掌,表明他们对美军基地和伊拉克军队堡垒内部的渗透到了何等的程度。

  自今年11月美军在费卢杰对伊抵抗武装发动的大规模攻势之后,反美武装袭击活动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一些武装组织的骨干人员逃到摩苏尔、巴格达、萨马拉、拉马迪和卡尔巴拉以及提克里特等地不断策划新的袭击行动,使美军、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遭受到重大的伤亡。

  尽管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1日就驻伊拉克摩苏尔美军基地当天遭袭发表谈话说,该事件不会影响定于明年1月30日举行的伊拉克大选。 美国决心继续推动伊拉克的政治、安全及重建进程,帮助伊拉克人如期举行大选。但日益升级且伤亡惨重的武装袭击活动能否确保大选的顺利举行仍是个未知数。

  据报道,自从美国侵略伊拉克的战争开始以来,除了1300多名美军丧生外,已有5000多名美军当了逃兵。原因何在?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中情局前官员21日称,早在2003年1月,即伊战前的两个月,中情局就已经得出结论——萨达姆政权与“基地”恐怖组织不存在任何联系。可谓出师无名。

  据《华盛顿邮报》12月21日报道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不利于美国的长期安全。70%的美国人认为,为了获得这个成果,不值得付出如此高昂的美军伤亡代价。56%的美国人认为不值得发动伊拉克战争,比今年夏天的数字高8个百分点。还有超过半数的人要求布什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课走人。看来,多数美国人民已经认识到伊拉克“越南化”的危险,并不愿在继续“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人民日报大马士革12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