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掠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8:33 解放军报
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掠影

穿行在热带雨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掠影

拆除危桥


沃塞河上的“和平桥”


联合国代表为“雷锋团”官兵授勋

  赵祥有 邓念庭 高建林 开伟中

  由雷锋生前所在团官兵组成的维和工兵分队开赴利比里亚已有9个多月了。在西非那片硝烟未尽的土地上,执行着联合国维和援建任务的他们一切还好么?

  前些天有好消息传来:9月14日,在利比里亚第3大城市绥德鲁的中国工兵营区,身
为雷锋传人的275名官兵和运输分队、医疗分队的战友们一起接受了联合国授予的和平荣誉勋章。

  从照片上看,官兵们的脸庞与出国前比黑了许多,也瘦了许多……而胸前那闪闪发光的荣誉勋章是对他们维和行动中诸多骄人业绩的最好褒奖。

  想听听那一枚枚勋章背后的故事吗?请随笔者走近他们……

  开局第一仗打得很漂亮

  “联利团”代司令由衷地称赞:“中国工兵,我敬佩你们!”

  4月21日,刚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完成集结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就接到了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简称“联利团”)司令部04号作战命令,要求中国维和工兵迅速修复里弗塞斯方向32公里的道路和9处受损桥梁(涵洞),以确保DDRR(解除武装、收缴武器、登记注册、重返社会)计划的顺利实施。

  4月的利比里亚,高温多雨。曙光初露,非洲的胡椒鸟还没晨唱,官兵们就已走向工地。白天,躺在热带密林中的路在太阳直射下,犹如冒烟的烙铁。白净的皮肤被赤道阳光层层剥落,又涂上一层浓浓的褐色。机械车辆抗不过40℃以上的高温,时常开锅要求歇息。已锁定打赢第一仗目标的官兵坚忍地趟过一切困难向前奔去。

  第3天,一座崭新的现代化钢桥在塞斯托斯河上架起来了。几百名当地民众在桥上跳起了非洲舞。利比里亚官方《每日时报》在头版刊发了路透社记者拍下的架通桥梁的照片和专题报道。中国工兵感动了当地政府和教会。市长将桥命名为“中国桥”。教会腾出最好的房屋作为道桥抢修队的宿营地。

  第9天,32公里的道路全线通车了。

  第10天,数百名前反政府武装人员通过该道路被安全顺利遣返。

  中国工兵完成任务的神速令外军同行惊诧。起草中国工兵作战命令的“联利团”司令部马拉维籍少校路易斯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亲自驾车从250公里以外的蒙罗维亚赶来。刚验收完工程质量,他就在桥上伸出大拇指高喊:“OK!”“联利团”总司令奥潘德中将特派代司令奥瓦尼德将军乘直升机来到中国工兵营地。在市长为将军组织的民众欢迎仪式上,当地教会会长宣读并向将军呈送了赞扬中国工兵的感谢信,代表民众要求“联利团”将中国工兵留在里弗塞斯。集会结束时,奥瓦尼德将军紧紧握住张岑楠队长的手说:“你们以实际行动真正唤起了这里民众对联合国的情感。作为维和部队司令官,中国工兵,我敬佩你们!”

  雨季7天打通道路66公里

  在利比里亚最艰苦的地区出现这个速度,让利比里亚政府感到意外

  走进绥哈公路(绥德鲁至哈珀),抢修队官兵才真正感受到在非洲热带雨林修路的艰辛。巨大的树冠将道路上空遮盖得不透阳光。道路宛如一条湿漉漉的绿色隧道向前延伸。各种藤蔓荆棘将原本宽阔的路面挤压成乡村道路。不知名的蟒蛇冷不丁出现在脚下,让人心惊肉跳。巨大的蚂蚁山像一座座古墓,作业时要小心绕过,以免引起乱窝蚂蚁的袭击。最叫人犯难的是没有石块、水泥、沙子、钢材、模板等基本工程材料,在国内成熟有效的道路抢修方法在这里派不上用场。中国维和工兵们开动脑筋,很快总结出“非洲的路用非洲的方法修”,充分利用当地木材资源,巧用我军现代化工程装备和道路桥梁快速抢修方法,道路桥涵修复速度迅速提升……

  道桥抢修队出征第7天,打通道路66公里。在利比里亚最艰苦的地区出现这个速度,让利比里亚政府感到意外。利比里亚交通部门派人来到工地视察,对中国工兵大加称赞,随即又超计划调拨了大量制式桥梁器材。在有各战区司令长官参加的工作会上,联合国驻利比里亚部队总司令奥潘德将军强调说:“雨季是工程的停歇季,但利比里亚和平进程不能停歇,各战区道路、桥梁抢修不能停歇。有很多难题要面对,你们可以去看看中国工兵怎么个修法……”

  “和平桥”飞架沃塞河

  威廉姆斯市长深情地说:“‘和平桥’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

  8月15日,中国工兵以神奇的速度推进到绥哈公路150公里处的沃塞河畔渔镇。他们筑路修桥的事迹已在公路沿线广为传颂。这天,威廉姆斯市长冒雨率众长老、主要官员及数百民众,以非洲特有的鼓乐、舞蹈和部落传统送鸡仪式欢迎中国工兵。中国工兵将要在沃塞河上架设一座现代化桥梁,取代只剩下几根桥桁的木桥。

  8月21日,一个难得的晴天。银白雪亮的架桥装备矗立在河岸。官兵们抖落连日的疲劳,精神抖擞地奋战在建桥工地上。然而,一个始料不及的情况出现了:桥南岸是毛绒绒、拳头般大的毒蜘蛛地盘,北岸是脊背黑绿发亮、对虾般长短的毒蝎领地,还有一窝大黄蜂。两只毒蜘蛛直立在桥台上。当地黑人一见纷纷后退。它们是当地的图腾崇拜物,不能打杀。连长刘长顺只好手拿铁锹与毒蜘蛛对峙。还好,10余分钟后它们终于撤离桥台。毒蝎也在战士们驱赶下四处散去。但大黄蜂却赖着不走。机械助理钱锋上尉将自身严密防护后,手持杀虫剂,冲入蜂群,左喷右洒,将蜂窝打掉。一场人虫大战着实叫来自万里之遥的中国军人领略了非洲热带雨林的奇险。

  8月27日,一个雨天。重45吨的钢桥上部结构在沃塞河北岸组合完毕,只待上午推拉合龙、通车检验。这是最关键、最危险、最需精确的一步,一旦推拉错位、跌落,再纠正就难上加难了。

  雨雾飘洒中,观看的人群驻足两岸,等待过往的车辆停满两岸。由于桥梁过于沉重庞大,配属执行战斗警戒任务的埃塞俄比亚一个步兵班和当地黑人也参加了作业。随着现场指挥刘佰运少校的哨声和手中红旗的摆动,数十人齐喊口号,一起用力。巨大的钢桥徐徐向对岸移去。人们呼喊着,钢桥移动着。当桥梁合龙、铺就桥面板时,东边的天空突然露出一片阳光。一道绚丽的彩虹高悬沃塞河上空。这一巧合天象更令现场人群兴奋不已!一些信奉穆斯林的老人、妇女扑倒在地,不断呼颂安拉真主的保佑。青年男女伴着鼓乐唱起歌跳起舞。等待了很久的过往车辆通过桥梁时都鸣起笛声,向中国军人致敬。威廉姆斯市长来到用中英文双语刻写的“和平桥”桥碑前,握住中国工兵抢修队于洋队长的手,深情地说:“渔镇人民感谢中国,感谢你们!‘和平桥’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